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投资整合地图,看看钱都流向了哪里

汽车行业新闻

2021

01/2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1-01-27 08:57:42

-->

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投资整合地图,看看钱都流向了哪里

  受汽车“四化”的驱动,全球汽车产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为成功谋变,近几年各大零部件企业纷纷选择合纵连横,即使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也没有放慢步伐。

  据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仅达成的并购交易数量就达到了55笔,其中包括四笔总价值超过190亿美元的超大型并购交易。下半年,受新冠疫情带来的公司破产和低估值影响,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并购交易热潮进一步加剧,最终全年总交易量据估计超过了200宗。如果加上股权收购及合资项目,这一交易规模更为可观。

  近日,盖世汽车对主要零部件企业在2020年发生的投资整合项目进行了盘点分析,发现智能互联和电气化依旧是布局热土,其中智能互联领域又以传感器和软件相关的并购合资项目较多,电气化领域以三电为主,特别是燃料电池。就交易规模来看,则以半导体领域的超大型并购交易较多。另外,去年还发生了多起零部件企业与整车厂合资造车的案例,整车制造领域掀起新一轮“合资潮”。

国轩高科,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并购,半导体并购

  智能互联和电气化依旧是布局热土

  作为主导汽车产业未来的三大主要趋势,智能化、网联化和电气化是当前几乎所有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关注的焦点。哪怕是在2020年,因疫情的冲击,很多企业均遭遇了资金困境,在上述前沿技术的投资上,零部件巨头们依旧没有吝啬。

  例如佛吉亚,为提升在智能座舱领域的整体竞争力,于2020年初成功完成收购大陆集团持有的SAS的50%股份,用于主导佛吉亚所有内饰模块组装业务。7月,佛吉亚又宣布收购加拿大初创公司IRYStec,强化显示屏技术。此外,2020年2月和7月,佛吉亚还先后与旭阳工业、北汽成立了合资公司,加码布局“未来座舱”。

  博世、爱尔铃克铃尔、彼欧等则将燃料电池当做了发力重点。其中博世在2020年底宣布与庆铃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销售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博世中国持股60%、庆铃汽车持股40%,新公司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组装、销售和服务。按照计划,博世卡车专用的燃料电池动力总成技术将于2022年至2023年间开始量产。

  爱尔铃克铃尔和彼欧去年也在燃料电池领域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名为EKPO。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燃料电池电堆,其中爱尔铃克铃尔持有60% 的股份,彼欧持有40% 的股份。

国轩高科,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并购,半导体并购

大众中国与国轩高科战略投资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国轩高科

  除了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投资整合,也有一些企业选择引进整车投资,或者与整车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来加速技术落地。如国轩高科和美国电池制造商GOTION,去年就先后引入了大众的投资。其中在对国轩高科的投资中,大众共计投资了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国轩高科也因此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得以向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智能互联领域,亦有一批技术提供商与整车厂建立了新的联系。2020年9月,大众集团软件部门Car.Software Org被曝正在收购HELLA Aglaia,以扩大前者在图像处理领域的竞争力,强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实力。此外,2020年初,大众还与物联网方案公司Aeris联合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Ventic,以研发和运营智能网联平台,助力大众加速向软件驱动型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

  为强化智能互联领域的技术储备,去年宝马和本田也选择了和相关的零部件供应商组建合资公司。其中宝马于12月宣布与诚迈科技合作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的合资公司,以加强宝马在中国的数字化能力。本田则选择了东软睿驰,两家公司在2020年6月宣布成立海纳新思智行服务有限公司,用于加速推动以Honda CONNECT为主体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与服务升级。

  整车领域掀起新一轮合资潮

  在“四化”大潮下,面向智能化、电气化等新技术趋势进行战略布局是每个零部件企业都必须走的一步。除此之外,2020年技术供应商领域还掀起了一股新的合资潮,即与整车厂合作,入局造车,引领这股潮流的主要是近几年新加入汽车供应链的科技企业。

  2020年11月14日,在首期央视《第一发布》节目现场,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首度表示,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围绕该品牌三方将共同打造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虽然直到现在长安都没有透露该新品牌的命名以及后续具体的新车规划,但据猜测三方联合打造的全新电动车平台或命名为“CHN”,“前身”可能是长安新能源正在开发的EPA2平台,未来将给予华为和宁德时代共享,供两家公司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而基于“CHN”平台下的首款产品,将于2022年上市。

  紧随华为之后,阿里也宣布下场造车。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并确认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该项目注册资本100亿元,将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ECU控制器,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国轩高科,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并购,半导体并购

智己汽车纯电SUV,图片来源:智己汽车

  2021年1月13日,智己汽车正式推出IM智己品牌,并向全球首度亮相了IM智己品牌的两款全新量产定型车——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其中纯电轿车将在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期间正式开启全球预定,年底上市,明年进行交付,SUV产品则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从品牌发布到第一款量产车型接受预定,智己计划的时间是大概3个月左右,可谓刷新了整车制造的新速度。

  最新一家确认入局造车的科技巨头是百度。继2020年底百度传出欲生产电动车的消息,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将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百度汽车公司,基于吉利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联合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与华为、阿里主要是以“赋能者”的角色切入造车项目不同,在与吉利的合作中,百度明确提出要做“整车制造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以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言外之意即,新公司将由百度来主导。

  然而话虽如此,考虑到过去百度并没有多少整车制造经验,在供应链管理、造车经验等方面都比较缺乏,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其实只是名义上主导,造车核心技术还是在吉利手里,也正因为如此,对于百度造车的成功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不如华为、苹果高。

  半导体领域频现巨额收购

  从交易规模来看,2020年几起比较大的并购交易均发生在半导体领域。特别是英伟达对Arm的收购,交易金额高达400亿美元。

  2020年9月14日,英伟达宣布将以40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软银集团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为了安抚Arm强大的客户群,同时化解监管机构的担忧,英伟达表示,Arm会继续以“开放许可模式”运营,并保持其全球客户的中立性。

国轩高科,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并购,半导体并购

图片来源:英伟达

  但由于目前三星电子、苹果、高通、博通、英特尔、华为等多个全球主要的芯片制造商均是Arm的客户,而这些企业同时又与英伟达互为竞争关系,考虑到各家企业背后错综复杂的势力,以及可能引发的不公平交易,两家企业要想顺利达成交易,需先获得英国、中国、欧盟、美国等监管机构的批准,这一过程据悉至少得18个月。

  其中英国监管机构已经于1月初开始调查这起并购案,调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即Arm被英伟达收购后,是否有动机向英伟达的竞争对手撤回其所提供IP授权服务、提高价格或者降低质量。但因Arm是英国高科技领域的明星企业,牵动着未来的战略格局以及本地就业,外界认为这起并购案可能会在英国“卡壳”。

  此外,中国据猜测很大可能也不会批准英伟达收购Arm的交易。因为在中美科技战的大背景下,Arm的中立性对中国至关重要,而一旦被英伟达收购,按照目前美国的对华科技政策,将无法继续向华为供货。这意味着,英伟达收购Arm的最终结果将十分不明朗。

  在英伟达宣布收购Arm后,10月27日晚间,AMD也宣布了一个足以改变全球半导体行业格局的重磅新闻——以350亿美元全股票交易收购全球领先的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赛灵思。AMD预计交易将在2021年底完成,届时AMD的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74%的股权,赛灵思的股东拥有合并后公司26%的剩余股权。

  因赛灵思的FPGA芯片、软件设计工具等产品广泛覆盖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一旦被AMD收购,将对PC、通信、汽车、工业、航空、国防等多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该交易也需监管部门批准。

  去年半导体领域第三起大的并购案是ADI(亚德诺半导体)对美信集成的收购,据悉交易金额达到了200亿美元。2020年7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ADI宣布计划以209亿美元的全股票方式收购竞争对手美信集成产品,以提升其在包括电信在内的多个行业的能力。此次收购得到了两家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批准,合并后的公司预计价值将达680亿美元,但由于并购行为也需要获得美国和某些非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股东的支持,这项交易同样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此外,去年半导体领域还发生了几起比较大的收购行为,包括AMS(艾迈斯)以46亿欧元收购欧司朗69%的股份,英飞凌以90亿欧元成功并购赛普拉斯,英伟达70亿美元收购Mellanox,这些并购项目交易金额普遍高于其他汽车技术领域的交易金额。

  跨界并购热度不减

  由于看好智能电动汽车的广阔发展前景,近几年跨界整合成为了汽车行业一道独特的风景,2020年亦不例外。

  去年11月26日,国内均衡器龙头企业香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均胜电子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均胜群英51%股权,交易总金额为20.4亿元。此前,香山股份的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家用厨房称重设备和家用电子秤领域,与汽车行业可以说毫不相关,但通过本次交易,香山股份将切入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在汽车智能座舱饰件与新能源智能充电桩及高压充配电系统方面实现突破。

国轩高科,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并购,半导体并购

香山股份传统业务,图片来源:香山股份

  2021年1月5日,香山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均胜群英51%股权已变更至公司名下,这标志着香山股份正式进入高端汽车零部件和衡器产品双轮驱动发展的时代。

  作为家电制造业“巨头”,美的也想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分一杯羹”。2020年3月26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收购总价款为7.4亿元。本次交易之后,美的暖通将拥有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间接成为控股股东。

  美的集团指出,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业务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上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此前,美的在汽车领域也曾进行过布局,但后来因经营不善无奈终止。这次收购合康新能后,意味着美的“汽车梦”再获延续。

  目前,美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的客户包括博世、华为、宝能等,其中在车家互联方面,美的已经与全球5家汽车品牌达成了合作,以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近日,美的机电事业群被传欲进一步深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此外,美的另一业务部门智能家居事业群据悉也正在深度展开与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合作。

  在美的看来,车与家之间有紧密的链接,车是作为人们在家、办公室之外重要的第三空间,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当前很多家电相关的科技公司布局智能电动汽车的主要出发点。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熊薇】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