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汽车召回热点事件回顾

深度分析

2016

03/11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6-03-11 10:06:11

-->

2015年汽车召回热点事件回顾

站在新一年的开端,回望2015年,汽车召回也是蛮拼的,召回次数和召回数量都创历史新高。高田气囊、速腾事件、联合电子……这些关键词让2015年汽车召回波澜起伏。有些事件将永远成为纸上的历史,而有些事件和政策还将和我们一起进入2016年继续发酵。下面,不如随本刊一起回顾2015年汽车召回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热点事件。

一、高田气囊安全问题

上榜理由:“高田气囊”召回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

涉及车型:法拉利、沃尔沃、吉利、Jeep、克莱斯勒、一汽丰田、日产中国、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三菱、马自达、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斯巴鲁、奔驰中国、北京奔驰、宝马等。

事件回顾:

谈起安全气囊就不得不提到知名气囊制造商高田。本应保证安全的配件如今却成了杀人工具,在一起偶发事件之后,高田气囊成为全球数家大车企的噩梦。

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指出,高田安全气囊召回的原因在于,部分搭载高田气囊的车辆副驾驶席气囊展开时可能发生气体发生器壳体破损、壳体碎片飞出等情况,可能伤及车内乘客,存在安全隐患。

此后,高田气囊引发的安全隐患频频曝出,尤其以2014年至2015年为最,全球因搭载存有隐患的高田气囊而被召回的汽车已超过4400万辆,涉及车企超过13家。而2015年在国内市场,安全气囊依然为涉及数量最多的安全隐患,成为安全隐患中长期霸屏的关键词。

2015年,因为安全气囊问题被召回的汽车总数约为284万辆,占全年汽车召回总数逾5成,其中因高田气囊缺陷引起的召回超过277万辆。高田气囊召回事件也让很多整车制造商“躺枪”,其中“躺枪”占比最高的是日系车企,约为78%,其次为美系车企占比约17%,占比最少的是德系车企约5%。

二、奔驰召回

 

上榜理由:奔驰汽车在召回次数方面是所有车企当中最多的。

涉及车型:E级车(国产和进口)、进口G级车、进口精灵、C级车(国产和进口)等。

事件回顾:

2015年,在全年国内汽车产品241次召回活动中,奔驰汽车在召回次数方面是所有车企当中最多的,去年召回次数共达到14次之多。

继2015年3月份奔驰因发动机问题召回112830辆国产和14辆进口E级车后,7月底奔驰再度因相同问题召回14208辆国产E级汽车,都是存在发动机舱密封条可能会因接触到发动机的高温零部件而导致车辆起火安全隐患问题,两次召回涉及127052辆奔驰E级车。

另外,早在2015年3月9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召回进口G级车被媒体大肆报道,不仅仅是因为召回车辆总价值逾11亿元,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是一次在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调查影响下开展的召回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在2015年全年召回的175948辆汽车之中,国产奔驰的召回数量占比达近八成。

三、大众速腾事件

 

上榜理由:持续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缺陷调查史上投入最多。

涉及车型:速腾、甲壳虫。

事件回顾:

早在2014年初,新速腾因后轴纵臂断裂问题而被众多车主投诉,并开始被媒体频繁曝光。2014年8月14日,针对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启动缺陷调查。

2014年10月15日,大众方面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并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于2015年2月2日起,召回56万辆新速腾以及1.7万辆甲壳虫。当时的召回处理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

2015年9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缺陷调查”结果,并表示先后组织70余位专家和工程师,历时1年进行调查。其中,整理分析有效投诉信息4468例,短信抽样回访已实施召回车主3万余名,电话回访车主463名,现场勘查故障车22辆,收集分析未加装衬板故障案例457例,以及加装衬板后的故障案例37例,组织专家和生产者进行技术交流21次,开展了47项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试验。

最终,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发布的报告认定,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而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提高了后轴纵臂的抗变形能力,降低了纵臂变形的可能性;不过,仍然存在在良好路面行驶时不易察觉,不能有效起到警示作用,存在后轴纵臂本体断裂之后未能及时发现,衬板又断裂导致的车辆失控风险。随后大众方面也马上作出反应,推出了10年无事故可换车、赠送三次保养及开放后悬架检测技术支持等承诺。

在2015年12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速腾汽车召回事件上,“组织以中科院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队伍开展了迄今为止投入人力、物力最多的缺陷调查工作。”

四、联合电子燃油泵问题

 

上榜理由:由于同一家供应商的同一零部件缺陷问题引发主机厂联合召回。

涉及车型:菲翔、致悦、A5、瑞虎、G5、G6、宾悦、同悦、瑞鹰、和悦、景逸、骐菱等。

事件回顾:

这事儿起源于2015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一则有关燃油泵隐患的召回计划,当时就有3家车企的171869辆汽车上了榜。而短短5个月后,又有4家车企联合召回因燃油泵引发的安全隐患车辆52万余辆。广汽、长城、北汽、东风,甚至奇瑞等,从合资到自主都成为被殃及的池鱼。

多家车企因联合电子燃油泵“躺枪”,联合汽车到底何方神圣?

实际上,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成立于1995年,是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和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与联合汽车合作的汽车企业多达40余家,包括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日产、广汽长丰等合资品牌以及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

根据召回计划,相关车企将为消费者免费更换改进后的燃油泵。这种售后处理方式从技术上和成本上看来都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成本,一般来说,更换燃油泵的时间只需要40分钟,燃油泵总成的价格约为500元。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召回已经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如果企业老是因为零部件供应商的问题而出现大面积的召回,也将让企业承受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

【来源: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社 作者:赵妍】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