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碰撞安全测试关注度飙升,带你揭开它的面纱

汽车365

2020

04/17

汽车365

分享至

2020-04-17 16:45:28

-->

汽车碰撞安全测试关注度飙升,带你揭开它的面纱

    汽车碰撞测试作为一项汽车安全专业领域的试验,近期仿佛在一夜之间进入了千万车主关注的焦点。在看到多种多样的车辆碰撞现场视频、图片后,朋友们不免会产生疑问,这么多的汽车碰撞试验,关注的车型到底参与了哪些碰撞安全测试?哪些又是日常驾驶安全中最重要的测试呢?本期由我就带大家揭开汽车碰撞安全试验的面纱。

    一、NCAP与碰撞试验种类

    提到汽车碰撞测试大家一定会想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NCAP。NCAP全称“新车评估项目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是一个世界性的学术组织。美国的NHTSA-NCAP,欧洲的Euro-NCAP,日本的J-NCAP,澳大利亚的A-NCAP、韩国的Korea-NCAP和我国的C-NCAP,都属于NCAP体系的一员。

 

(欧洲E-NCAP)

    虽然各个机构实验项目不完全一致,但试验科目主以这几项为主:正面完全碰撞及正面偏置碰撞、侧面碰撞(倾翻几率测试)、行人保护试验、制动主动安全系统测试。通过这些科目的试验对成人乘员、儿童乘员、弱势道路使用者(行人、非机动车及行驶者)、安全辅助这四类安全指数进行评级。这些内容之中,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是重中之重,是影响着驾驶员、车内乘员的生命线。

    我们先来说正面碰撞,正面完全碰撞很好理解,那什么又是正面偏置碰撞呢?在日常道路行驶中,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需要避让,驾驶员第一判断都会做出躲闪,躲闪不及一般就会造成偏置碰撞。这类事故在汽车的交通事故中属于非常危险的一类;基础物理告诉我们,同等力的作用下接触面积越小压强越大,在偏置碰撞中是对车体结构严峻的考验:前舱及车轮结构零部件受到巨大压力出现溃缩、A柱承受巨大冲击力、气囊能否在高速移动下保护住驾驶员和车内乘员限制其惯性移动,如果其中任何一方面出现纰漏都会给驾驶员和车内乘员造成难以想象伤害。

 

64公里/每小时 40%偏置碰撞示意图

(来源E-NCAP官网)

侧面碰撞与正面碰撞类似,主要考验车辆B柱和侧气帘、膝部腿部气囊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效果。

 

50公里/每小时侧面碰撞示意图

(来源E-NCAP官网)

    行人保护试验与以上两个试验有所不同,主要考量车辆对车外行人的安全保护情况,在这里以大腿部碰撞为例,发动机罩或发动机盖前缘的形状在车辆与行人相撞时起关键作用,决定了对骨盆和股骨造成的伤害。通过对车辆结构是否能合理有效的保护道路弱势群体来对车辆进行评价。

 

40公里/每小时  车外行人大腿碰撞示意图

(来源E-NCAP官网)

安全辅助类试验以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为例。城际道路自动紧急制动 (AEB) 系统可发出警告和帮助驾驶员采取适当的制动措施,或者最终自行让车辆停止,从而避免发生追尾事故。车辆间追尾碰撞是欧洲甚至全世界最常见的道路交通事故。常见的追尾事故发生在公路上,此时车辆往往都在以中高速行驶,而驾驶员由于分心而未能意识到前方车辆已停止、即将停止或者正在以较低速度行驶。

 

AEB紧急制动示意图

(来源E-NCAP官网)

    二、正面碰撞终极考验—RCAR与25%偏置碰撞

    那还有朋友要问了,那最近在汽车碰撞安全领域引起广大车友讨论的25%正面偏置碰撞又是什么呢?

    首先做这个碰撞试验科目的机构中保研(CIASI)是由国内八家保险企业联合成立的汽车碰撞安全试验机构。与美国IIHS同样属于RCAR组织的成员。RCAR组织与NCAP不同,主要成员都是由全球保险行业加入,成立相关机构对车辆安全进行试验。

    RCAR的试验与上面介绍的NCAP测试科目也是大同小异。25%正面偏置碰撞是其中最有名的试验科目,俗称小偏置,目前有且只有CIASI与IIHS在进行这项碰撞试验,自2020年以来中国汽车召回网收到的帕萨特车体结构投诉就是出在该试验项目上。该碰撞是现有正面碰撞中条件最苛刻的一项,对车体结构、零部件溃缩情况、气囊保护情况都是极大的挑战。截止到现在已经有车辆进行了驾驶员侧25%偏置碰撞之后又进行了副驾驶侧25%偏置碰撞。

 

25%正面偏置碰撞

(来源:美国IIHS)

    三、小结

    随着全国、全世界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了危害人身生命安全的一个巨大威胁。在这之中汽车工业水平也在逐步提升,为更多地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汽车碰撞试验也在不断细化、不断升级。我国目前使用的GB11551—2014中对正面碰撞乘员防护做出了规定,但偏置碰撞还在探索研究中。虽然汽车碰撞试验很多项目还在摸索前进,但前路光明,IIHS最开始进行25%偏置碰撞试验时只有很少一部分车型能通过,当下已经有大批上市新车能在25%偏置碰撞中取得好成绩,IIHS又经通过大量试验数据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变成了一个上市新车都必须标配的功能。在此也希望各大主机厂能对车辆碰撞试验再增加一些关注,不断提升车辆安全;消费者在驾驶中更加重视各项交通规定,尽量避免惨剧的发生。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