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企业跨界新能源,豪掷191亿元布局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8/0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8-08 09:37:01

-->

又一家企业跨界新能源,豪掷191亿元布局

  电车汇消息:8月4日,伟明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盛屯矿业、永青科技、欣旺达就投资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签署《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资协议》。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

  携手锂电天团共同布局

  根据协议,该项目由伟明环保、盛屯矿业、青山控股设立的合资公司浙江伟明盛青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建设总投资预计约为115亿元,项目达产后运营期流动资金总需求约76亿元,其中伟明环保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亿元投资本项目,项目总投资剩余 70%的出资由公司协助合资公司进行融资。

  根据项目实施进度,伟明环保将与盛屯矿业、永青科技、欣旺达适时对伟明盛青进行同比例增资。

  作为锂电池龙头企业,欣旺达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支持;积极支持合资公司发展,为产品的研发和试制提供支持,在满足同等质量和市场价格情况下,承诺优先采购合资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

  伟明环保以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业,目前已介入高冰镍生产领域,有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融资渠道通畅,本次投资是伟明环保首次涉足电池新材料制造领域。

  伟明环保称,本次合作将有助于公司加强与新材料产业链企业合作,积极研发新能源领域新工艺、新技术,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有助于扩展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空间,提升公司营业收入,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同时,各合作方在镍钴锂等原材料资源储备、锂电池制造领域各具优势。盛屯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钴材料业务、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务以及金属产业链增值业务,欣旺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永青科技为青山控股子公司,从事金属镍材料、电池材料生产销售。协议各方一致认为,本次投资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符合各方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环保企业跨界新能源

  近年来,环保上市公司在国资入场布局、市场竞争行业洗牌加剧背景下,不断向外延拓展,寻求新增长极。新能源领域成为不少企业转型的首选。

在业内看来,作为新能源领域的“近亲”,环保行业中不少企业掌握着节能降碳的相关技术。比如,固废企业本身业务即为发电,有能源化的需求,对新能源的理解远超其他企业;水治理企业早在十年前已着手布局屋顶光伏和水源热泵方面。

像伟明环保这样的,本身就掌握固废资源,通过处理废旧电池就可以回收部分电池材料,在加上自身有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转型新能源也算是顺势而为。

  此前就有环保企业转型新能源取得成功的案例。格林美本身是做固废回收的,电子元器件回收曾是其重点业务。后来格林美逐步从废物再生到新能源材料制造转型,2016年公司废物循环业务营收占比73.48%,电池材料业务营收占比为26.52%,到了2021年,公司废物循环业务营收占比下滑到29.16%,电池材料业务营收占比跃升到70.84%,成为了电池回收领域的龙头企业。

  虽然新能源领域前景广阔,但竞争也越发激烈了。仅就锂电回收而言,不仅有跨界进入的,车企、电池企业都已将触角伸向锂电池回收资源化领域,对环保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在此背景下,只有具备渠道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才能在竞争中以较大的概率赢得一席之地。

【来源:电车汇】

【作者:潇湘暮雨】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