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也陷“异味门” TVOC致癌物超标近三倍

汽车365

2019

04/09

汽车365

分享至

2019-04-09 13:55:40

-->

领克也陷“异味门” TVOC致癌物超标近三倍

    3.15前夕,网络上被一篇“因使用XX车辆导致白血病”的文章刷屏,不论该文章是否有科学依据,但网络传播的巨大影响力的确使得车主们人心惶惶,纷纷来关注自己的车辆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近日,牛车网的牛车实验室对领克03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了详细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领克03车内的TVOC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室内空气品质国标)近三倍!(TVOC是指总挥发性有机物,也可以说是各种致癌物的大合集。) 

    牛车实验室委托检测的车内空气质量,是依据国标对装修后的家庭室内空气质量测量这个准则进行的。虽然针对的不是汽车产品,但同样是针对自然人在相对密闭空间内的活动,同样可以反应出该环境对于人体的健康影响。因此,本检测报告在仅做参考的同时,还具备很高的数据科学性。

    检测结果显示,领克03的车内空气质量可以说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检测项目均合格,而且成绩相当的不错。其中甲苯的含量仅有每立方米0.01毫克。而“忧”的就是TVOC的含量,超标近三倍!

    通常来说,大家对甲醛和苯等物质的危害都有所耳闻,但TVOC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那么,我们来解读一下它的含义。

    TVOC:室内空气品质的研究人员通常把他们采样分析的所有室内有机气态物质称为TVOC,它是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三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各种被测量的VOC被总称为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TVOC是三种影响室内空气品质污染中影响较为严重的一种。TVOC是指室温下饱和蒸气压超过了133.32pa的有机物,其沸点在50℃至250℃,在常温下可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它的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性,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NAS/NRC)等机构一直强调TVOC是一类重要的空气污染物。美国环境署(EPA)对VOC的定义是:除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金属碳化物,碳酸盐以及碳酸铵外,任何参与大气中光化学反应的含碳化合物。

    TVOC有刺激性气味,而且有些化合物具有基因毒性。一般认为,TVOC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自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等。

    我们从国家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汽车室内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重。监测中心参照GB/T18883-2002(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50辆行驶不到半年的新车进行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五项污染物指标的检测,70%的汽车室内有毒气体的浓度超标,其中甲醛和TVOC两项指标超标最严重。

    车内的毒气源除了大家一贯认为的内饰材料、地毡层之外,其实很重要的来源是车内的各种粘合剂、胶水、软性胶体,以及电线外皮和塑料件,这些零部件在高温环境下散发出来的味道会更佳“浓郁”。

    汽车作为一种工业产品,其实是无法完全杜绝有害气体的。因为零部件需要用胶水拼合,内饰件使用塑料材质,也无法使之完全无味。但是,汽车厂商在用料的选择环节,可以尽量挑选味道小、“毒气少”、相对安全的材料,当然这样可能会导致成本上升。所谓“一分钱一分货”,通常几十万的豪华车,异味小且毒气少。像领克03这种十几万的产品,“毒气”偏重也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作为车主如何才能确认自己的车辆是否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呢?中国汽车召回网建议车主们可以通过专业的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详细检测,目前针对汽车车内空气检测的实验室北京仅有2家,费用为单车1万多元,测试时间通常需要一周以上。另外,中国汽车召回网作为权威的汽车质量投诉平台,呼吁广大车主们,如果车辆存在类似问题,要积极采取合法、有效的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

    (数据来源于牛车网)

【来源:汽车365】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