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召回引领汽车安全发展新趋势

汽车365

2021

03/13

汽车365

分享至

2021-03-13 09:58:10

-->

OTA召回引领汽车安全发展新趋势

  3月12日,奔驰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并发布关于车辆自动紧急呼叫服务功能的OTA升级的主动召回,再一次将OTA升级监管拉入大众视野。此次召回车辆装载了车辆自动紧急呼叫服务功能,该功能将在车辆发生严重碰撞时自动向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发送车辆实时位置以主动寻求救援,以此给驾乘者额外的安全保护。本次软件升级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在少数极端情况下,若车辆发生碰撞且触发自动紧急呼叫服务,其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可能会出现偏差。但车辆其它自动和手动紧急呼叫功能均不受影响。按照召回公告所发布信息,奔驰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的方式完成本次召回,绝大多数客户无需携车到访服务中心即可完成软件升级。

  2020年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汽车远程升级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生产者(含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生产汽车产品并以其名义颁发产品合格证的企业,以及从中国境外进口汽车产品到境内销售的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此次奔驰大规模召回既积极响应了总局关于OTA监管的号召,也体现了企业重视汽车安全尤其是软件安全的责任心。

  汽车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浪潮中,汽车软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是越来越多厂商的共识。汽车行业的发展极有可能最终像手机产业一样,基础硬件差异会越来越小,关键在于汽车给用户的体验的多样性,以及汽车产品在不同场景下满足用户需求的程度,而这种体验的差异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汽车的软件来决定的。汽车厂商通过OTA技术可以远程快速完成缺陷的修复,避免了持续数月的进厂召回带来的风险。通过OTA升级,可以不断给用户开启新功能,不断优化产品体验,进行快速迭代,提升客户体验及车辆安全性能。奔驰此次召回,从技术角度来看,代表了智能汽车未来技术升级更新迭代的趋势,从安全角度讲,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汽车软件安全监管的新方向。

  OTA技术为短期内实现大规模召回提供了可能。奔驰此次召回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通信模块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消除安全隐患,极大的提升了召回实施效率。类似这样的预防性升级措施可以及时的部署到用户车辆上,需要的不仅是软件和网络安全的技术能力,更需要的是强烈的产品质量责任意识。

  随着汽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对于汽车召回的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消费者在选择中意或信任的汽车品牌时,软件安全也成为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对于软件安全重视的汽车品牌也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相反,对于质量责任意识不强、生产质量管理不规范或者逃避召回责任的汽车企业,也必将被汽车市场淘汰。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