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召回盘点| 特斯拉再次发布OTA召回

汽车365

2022

06/02

汽车365

分享至

2022-06-02 16:41:20

-->

5月汽车召回盘点| 特斯拉再次发布OTA召回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5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5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3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237713辆,环比2022年4月份下降了35.78%。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本月召回共有德国、美国、意大利等车系的7个品牌上榜,涉及进口、合资两种类型,自主品牌未上榜。

  德系品牌召回总量及批次最多,奔驰、保时捷、宝马共计召回128935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54.24%;美系品牌次之,特斯拉召回107293辆,占比45.14%;意大利品牌召回数量最少,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兰博基尼共计召回1485辆,占比0.62%。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制动系统、电气系统、车身及内饰。

  制动系统问题

  奔驰因制动助力器问题召回部分进口ML、GL和R级汽车,共计120297辆,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召回。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长期使用后,制动助力器上一个起装饰作用的橡胶圈下积存的水汽可能导致制动助力器壳体底部锈蚀。这会导致制动助力器出现泄漏和制动助力减弱,造成车辆减速所需的制动踏板力增大、制动距离增加。在锈蚀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无法完全排除因特别用力或猛踩制动踏板导致制动助力器机械损坏,造成制动踏板与制动系统间的连接中断,无法通过踩制动踏板使车辆减速,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奔驰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移除制动助力器壳体表面装饰橡胶圈并检查制动助力器壳体锈蚀情况,并根据锈蚀情况对制动助力器进行压力测试,以消除安全隐患。因配件供应原因,对于压力测试合格的车辆,将在一年内更换制动助力器;压力测试不合格的车辆则需要立即更换制动助力器,若相关更换工作无法立即执行,经销商将根据每一位用户的实际情况按需提供必要的出行协助。   

  电气系统问题

  特斯拉因娱乐系统问题召回部分国产Model 3、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10729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准备直流快速充电时或在直流快速充电期间,信息娱乐系统的中央处理器可能没有充分冷却,导致中央处理器运行速度减慢及中央触摸显示屏显示迟钝,严重时中央处理器可能重启从而造成显示屏无法显示。上述故障发生时,倒车影像、风挡(除霜、除雾及雨刮)功能的设置、驾驶档位显示和指示灯等将无法正常使用,极端情况下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至2022.12.3.3或后续版本软件,升级后的车辆在准备直流快速充电时或在直流快速充电期间,将会缓解中央处理器温度的上升,以防止其运行速度减慢或重启的情况发生。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特斯拉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统计,今年1~5月国内乘用车召回共有7则关于OTA的召回公告,涉及召回车辆共计369078辆,占召回总量的16%。其中,特斯拉共计发布了4则OTA召回公告,涉及召回车辆共计275809辆。

  此外,玛莎拉蒂因“48V电池上的四颗接地螺栓未紧固可能导致线束烧蚀”召回部分进口2022款莱凡特混合动力汽车,共计755辆;阿尔法罗密欧因“前照灯自动对准传感器未执行校准导致前照灯可能无法正确对准”召回部分进口朱丽叶、斯泰威汽车,共计718辆;宝马因“因碰撞安全模块软件问题,导致当乘员约束系统、行人保护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高压系统因碰撞后关闭时,车辆仪表无法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召回部分进口BMW IX汽车,共计194辆。

  车身及内饰问题

  保时捷因后排座椅安全带锁扣线束问题召回部分进口Taycan系列纯电动汽车,共计6072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生产过程中,后排座椅安全带锁扣线束可能未正确布线,会干涉到右后座椅上的ISOFIX固定孔眼中的固定锁杆。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儿童座椅无法正确地安装在后排右侧座椅上,存在安全隐患。 保时捷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检查后排右侧座椅安全带锁扣的线束布线,必要时重新正确安装,防止干扰右后座椅的ISOFIX固定件。

  奔驰因前座椅靠背调节机构问题召回部分C级、E级、EQC、GLC SUV汽车,共计236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前座椅靠背调节机构上的一个塑料零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不正确的材料,造成这一零件可能发生破损。座椅靠背在调节的过程中可能会卡在某一倾斜位置。如果座椅靠背一侧在调节的过程中卡住,可能导致靠背扭曲,会削弱座椅对乘员的约束能力。车辆发生碰撞时,将增加车上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奔驰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座椅靠背调节机构中受影响零件的生产时间,如果在受影响时间范围内则免费更换座椅靠背骨架。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本月召回共有3大车系、7个品牌,其中,德系品牌的召回批次及数量最多,自主品牌未发布召回。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的主要召回原因分别是制动系统、电气系统、车身及内饰。其中,以奔驰的制动助力器问题的大范围召回及特斯拉的信息娱乐系统OTA召回最为引人注目。

  此外,多位消费者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针对其车辆涉及的召回活动进行了评价。

  其中,消费者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的占比高达90%,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且其中67%的消费者表示车辆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

  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