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混合动力汽车

汽车365

2024

03/13

汽车365

分享至

2024-03-13 13:00:28

-->

一文读懂混合动力汽车

        现在混合动力汽车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随着燃油汽车的排放标准和限制越来越严格,新能源家族的产品类型也变多了。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混合动力汽车。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汽车,一般是指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采用传统的内燃机柴油机汽油机)和电动机作为动力源的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一般可以分为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普通混合动力

        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还是主动力,电动机只是辅助动力,部分车型甚至只有在起步和上坡时才会使用电动机助力,所以它仅仅相当于是一种比较省油的燃油车。

轻混:48V轻混

        由48V电池和电机系统组成的混合动力将被称为轻型混合动力。48V轻混系统的功能也相对有限,一般只在启动或加速或者怠速时可以提供能量。通常,汽车的通用电源是12V,为什么会有48V系统?实际上,我们可以从物理功率公式的角度来看。电器的加热功率为 P=I²R,U = IR。电机功率P=UI,为了获得相同的电机功率,较高的电源电压U(4倍)可以降低电流I(1/4),这样电路中的热损耗就会降低(1/16)。那么整体能耗就可以得到极大优化。简单来说,因为它结构简单,只有一个发电机+一个小型电池组+一个变压器和电子控制系统,所以在原有车辆的基本结构下,就可以进行轻混优化,相当便捷,且受技术影响不大,很多主流品牌都可以实现,所以大家的选择也变得多了起来。

 

油混:油电混合动力

        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汽车是1997年诞生的丰田普锐斯。即使当时的油价对大家来说还不太敏感,普锐斯的出色表现仍在日本和北美市场受到欢迎。

        目前,我国国内市场上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主流企业主要是比亚迪、丰田、本田。当然,油电混合动力的价格将相对同款燃油车来说,价格较高,并且除指定城市外,其他城市无法获得新能源绿卡的优惠政策。优点是无需消耗电池即可享受极低的燃油消耗和顺畅的驾驶体验。

插电式混合动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简称PHEV),是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之间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它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多了一个插电口,能够外接充电,且电池容量更大,续航里程更长。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通常被称为PHEV,它可以实现电动机独立地驱动车辆,特别是在早晚高峰的环境中,具有非常明显的节油效果。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配备了更大的电池组并具有外部充电功能。一般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节油效果会更好,但这也是由于电池组更大,如果电池电量耗尽,油耗水平将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对于当前的很多一线限牌城市,消费者更喜欢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为他们可以享受绿牌和补贴,当然首都还是要正常排号的。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分类:

        按汽车动力系统结构类型的不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分为:串联式(增程式)、并联式和混联式。

 

        而我们平时听得比较多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技术路线上也叫做串联式混动。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我们通俗易懂的说,就相当于是普通电动车+汽油发电机。即就是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给电池充电的,然后由电池驱动电机,再由电机驱动汽车行驶。

 

        增程式混动汽车最大的特点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它的发动机都不能直接驱动车轮行驶 ,只能通过电机驱动汽车行驶。

        总结:在这三种混合动力系统中,油混系统具有出色的燃油消耗性能和良好的驾驶体验。无需额外充电,这与普通燃油车相同,但价格相对较高;轻混是未来排放标准更高的新趋势,它在燃油消耗和驾驶体验方面有轻微改善,在价格和成本性能方面也比较亲民;插混具有很好的省油效果,但是需要充电才能体现其优势。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qiche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