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365:汽车沙盒监管制度正式启动,这篇文章让你理解它

汽车365

2022

04/06

汽车365

分享至

2022-04-06 16:14:18

-->

汽车365:汽车沙盒监管制度正式启动,这篇文章让你理解它

  4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应急部、海关总署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通告》,共同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沙盒监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本期我们就来带大家一起了解什么是汽车沙盒监管,它的到来对我们日常生活用车有什么影响。

  一、什么是监管沙盒

  追本溯源沙盒(Sandbox)是一个计算机用语,指通过限制应用程序的代码访问权限,为一些来源不可信、具备破坏力或无法判定程序意图的程序提供试验环境。沙盒中进行的测试,多是在真实的数据环境中进行的,但因为有预设的安全隔离措施,并不会对真实系统和数据带来影响。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指在可控环境内实施监管,让新产品/模式在真实市场环境中迭代验证;让用户在受保护的前提下接触新产品,体验新产品的“功能”时最大程度上避免风险。

  监管沙盒首次亮相是应用于金融行业,英国FCA(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金融行为监管局)首创实践,指从事金融创新的机构在确保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按FCA特定简化的审批程序,提交申请并取得有限授权后,允许金融科技创新机构在适用范围内测试,FCA会对测试过程进行监控,并对情况进行评估,以判定是否给予正式的监管授权,在沙盒之外予以推广。

  二、汽车行业为什么要引入沙盒监管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过352.1万辆,同比增长167%,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同时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下,国家发改委预计,2025年全球联网汽车数量将接近7400万辆,其中中国的联网汽车数量将达到2800万辆,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我国已成为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上述数据充分说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中重要的推动力,为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活力。此前我们也发布过一篇文章汽车365:召回遇上新技术,监管迎来新挑战,当下汽车新技术的发展实践迅速,当新技术出现问题传统法律法规难以在第一时间填补这部分空白。中国工程院王云鹏院士也分析了其中原因:(1)智能网联技术“端—网—云”架构存在一定的网络风险,汽车网联系统充分参与驾驶员日常操控车辆中,如果大规模行驶中车辆端被网络入侵恶意操控风险极大;(2)汽车安全状态变为不稳定,OTA(空中下载技术)引入让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有了非常多的可能性,当时投入市场时处于稳定状态的车辆,在软件升级或对代码参数作出调整后车辆的状态可能会因此变得不安全,该情况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生命周期中出现的更多可能性给监管带来了更大挑战;(3)在大数据应用场景下,汽车数据的使用环境更加开放,特别是数据的频繁跨国界流动,除导致个人隐私、商业数据泄露风险外,也可能泄露国家道路、地理等信息,危害国家安全。

  沙盒监管作为传统监管方式的有益补充,是一种针对技术创新的柔性监管制度,实际上是为企业提供一个测试平台和测试周期,在不违反原则性准入标准和监管底线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在不完全掌握产品风险时,自愿开展进一步测试,最大限度地防范产品应用风险。同时,改善监管应对风险的实时性、灵活性,防止监管过严对科技创新的抑制,较好地平衡技术创新和安全风险,积极倡导最佳安全实践,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繁荣健康、安全有序发展提供了新的监管思路。

  小结

  推进沙盒监管这一面向技术创新的柔性监管制度可以认为是监管制度里程碑式的变化,让事后监管变为提前监管,引导鼓励企业一定时间范围内对已经应用在上市车辆上的前沿技术进行深入安全测试,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标准滞后带来的监管缺失,有利于监管部门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更好地保障产品安全底线。此制度不仅与汽车技术的发展相结合,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用车安全。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