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汽车召回盘点|自主品牌召回登顶 奇瑞、宝骏发布三起召回

汽车365

2022

10/09

汽车365

分享至

2022-10-09 16:26:20

-->

9月汽车召回盘点|自主品牌召回登顶 奇瑞、宝骏发布三起召回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9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9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6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68642辆,环比2022年8月份增加了125.06%。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9月召回共有中国、日本、瑞典、英国、韩国、德国、法国等车系的10个品牌上榜,涉及自主、进口、合资三种品牌类型。

  自主品牌召回总量最多,奇瑞、宝骏共计召回139590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82.77%;日系品牌次之,雷克萨斯召回14799辆,占比8.78%;英系品牌路虎、捷豹共计召回6421辆,占比3.81%;瑞典品牌沃尔沃召回4720辆,占比2.80%;韩系起亚召回2366辆,占比1.40%;其余车系召回占比不足1%。

  从召回原因来看,9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气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

  电气系统问题

  奇瑞因“空调系统散热器芯生产过程装配不一致,易引起空调散热器芯开裂泄漏,极端情况可能造成高温冷却液飞溅到驾驶员脚部造成烫伤,空调出风口喷出的雾气遮挡视线”、“尾灯电路板贴片制造问题,可能导致尾灯闪烁或尾灯不亮,无法为后方车辆提供有效信号”分别召回68353辆瑞虎3x汽车、8007辆瑞虎8 PLUS汽车。厂商将为召回范围的车辆分别免费更换散热器芯或左、右后尾灯。

  此外,宝骏因“前照灯的透镜反射碗尺寸限制,前照灯照射范围偏窄,夜间极端场景下,在车辆转弯时驾驶员可能看不清两侧路面”召回部分宝骏RM-5汽车,共计63230辆。厂商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加装左右辅助光源,以消除安全隐患。并且,夜间驾驶车辆时用户应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必要时可开启远光灯。

  以上三次大规模召回活动,均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本月,自主品牌的召回总量占比遥遥领先于其他车系,这不仅体现出召回监管部门进行缺陷调查的必要性以及对召回活动顺利开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更能体现出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及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显著提升。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题

  雷克萨斯因“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内部程序编写不当,导致仅凭LTA控制车辆转向时的转向角度修正不足,当车辆通过弯道时,可能达不到预期的辅助修正效果”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8308辆。厂商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或者到店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的控制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宝马因“碰撞安全模块软件因未正确编写,导致该模块无法正确监测总线系统中传输的车辆速度、行驶方向和室外温度等信息,车辆仪表无法正常点亮报警灯和提示相关报警信息”召回部分进口宝马IX汽车,共计569辆。厂商将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编程,以消除安全隐患。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和普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在提升驾驶者使用体验的同时,也降低了事故风险系数。即便如此,这些功能在当前的实际应用中仍未达到人们的预期,需要继续完善升级。因此,驾驶者应理性看待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不可过度依赖。

  制动系统问题

  雷克萨斯因“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电动驻车制动系统(EPB)控制电脑电源回路异常检测程序编写不当,将回路中发生的短暂应答延迟现象误认为是异常,可能导致警告灯点亮。此时,如已驻车则无法解除驻车状态,如未驻车则无法使用EPB进行驻车”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汽车,共计6491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制动执行器控制单元(ECU)内部程序,以消除安全隐患。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9月乘用车召回共有7大车系、10个品牌,其中,自主品牌的召回数量居首,占比高达82.77%。

  从召回原因来看,9月的主要召回原因分别是电气系统、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其中,奇瑞因空调散热器芯的生产装配问题发布的召回活动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召回。

  从召回评价来看,9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提交召回评价的消费者中,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的数量占比94.74%,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其中,车辆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的,占比69.44%,较上月增长了30.98%。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本月的召回评价中,对于丰田品牌的召回评价占了绝大多数,涉及自2008年以来的多起召回活动,厂商需要尽快对自身的召回实施流程进行关注及优化。

  从国外召回来看,9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国外汽车召回公告共有109则,涉及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日本、法国、葡萄牙、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包含32个品牌。其中,美国召回频次最多,共有33则召回公告,包含17个品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奔驰的召回频次最高,发布了17则召回公告。因车窗自动升降系统故障,特斯拉在美国召回2017-2022年款 Model 3、2020-2022年款 Model Y、2021-2022年款 Model S 和 Model X,总量超过109万辆,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国外单次召回。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