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汽车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

汽车365

2024

02/28

汽车365

分享至

2024-02-28 10:54:23

-->

家用汽车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

(二)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

        有一台北京现代途胜车主投诉车辆热车起步抖动顿挫,每次到服务站检查都要排队而凉车没有故障现象,因此几次到服务站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经过了解该车越是遇到堵车频繁起步停车的情况,起步抖动顿挫越严重,这款车型采用的是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养护都需要注意。

 

 

 

一、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使用养护常识

        双离合器变速箱从离合器分类可分为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与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两种,档位数量6档、7档、8档、9档都有。目前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多使用在中低端家用车上,目前北京现代汽车采用的双离合器变速箱都是干式。整体来看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量在逐年减少,更普遍采用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德国大众奥迪汽车使用双离合器变速箱较早也更普遍,最为典型的是干式、湿式都有。国内比亚迪、奇瑞都生产并大量使用双离合器变速箱,尤其长城汽车不单可以生产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已经可以生产9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

        干式湿式二者使用性能上各有千秋,结构上变速箱齿轮组合部分相同,主要是离合器部分不同。二者的换挡机构和齿轮组同传统手动变速箱一样,换挡响应性、传递效率很好,而换挡平顺性、机械噪音等舒适性的确不够好,对有较高要求的人来说要适应。

        干式的传递效率更好油耗低而离合器耐用性稍差,湿式的传递效率稍差而皮实耐用。实际使用经验来看,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需要注意减少低速频繁换挡起步的使用情况,那样容易造成离合器使用频繁引起散热不及时而降低舒适性和使用寿命。譬如遇到严重堵车频繁起步停车情况,建议采用手动模式1挡行驶,尽量降低频繁换挡。可以说干式的使用就是以保护离合器为目的,即使这样也需要定期养护更换离合器片。

        前面讲到的投诉情况,4S店售后一般采用模拟堵车热车情况试车,用检测仪测定车辆技术状况,根据测试结果采取合理解决方案,一般符合三包包修责任的都会更换离合器总成。

        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油跟传统手动挡变速器用油一样,属于超长效那种,如果检查不变质原则上可以终身不用更换,具体情况要以不同汽车品牌保养手册为准。

        相对而言,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离合器被油液浸泡而散热较好,可是正因为油液存在而降低了动力传递效率,油耗会少许增加。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油液既要浸泡保护离合器,又要润滑保护变速箱的齿轮等部件,还要提供液压压力驱动换挡组件,就是变速箱机电控制单元也要浸泡散热。因为工作条件(耐高温、高压)相对苛刻需要定期更换变速箱油和滤芯,不同品牌变速箱养护技术要求不同,建议到专业正规的售后维修店进行养护作业。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换挡机构需要液压机电单元控制,其故障率较高的原因之一也跟变速箱油液使用有很大关系。可见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养护重点在与变速箱油。

        二者变速箱用油不同,养护时候一定要注意不可混用、错用! 

        后面我们会继续说说自动挡变速箱的使用养护常识。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qiche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