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汽车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三)

汽车365

2024

03/11

汽车365

分享至

2024-03-11 09:35:53

-->

家用汽车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三)

                           

    

自动挡变速箱使用养护常识

        自动挡变速箱通常简称AT,根据前进挡数量区分家用汽车常见5AT、6AT、7AT、10AT。自动挡变速箱使用的历史悠久,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汽车上出现液力耦合器配合行星齿轮换挡机构,经过不断的技术更新,液力变矩器与行星齿轮变速机构的自动档变速箱凭借常年的稳定发挥,成为变速箱市场上的霸主。目前家用汽车上自动挡变速箱主流是6AT,前文说过爱信6AT是使用量最大的。由于自动挡变速箱的设计、制造难度最大,成本也最高,尤其在档位越来越多越复杂发展趋势下,自动挡变速箱越来越成为高端车的专属。

        自动挡变速箱长期以来性能稳定,操作便利,技术成熟,使用经验更是深入人心。已经很少有譬如长期空挡滑行、错误使用手动模式等导致故障的案例。随着无级变速箱的出现和普及,自动挡变速箱换挡舒适性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挑战,有些人会很在意换挡时候的轻微顿挫感,甚至认为车辆变速箱有严重故障。无论双离合器变速箱还是自动挡变速箱,都是不用脚踩离合手动换挡而已,只要有档位动力变化就像上下台阶,一定会出现顿挫带来的不同舒适性体验。这种体验的舒适程度就叫换挡品质,就像以前都爱坐老司机开得的车一样,换挡品质改善就体现了一种变速箱的控制软件不断优化程度。一款新型变速箱或新车型初期换挡品质改善就需要一个优化进步过程。

        自动挡变速箱采用液力变矩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动力传递效率,尽管液力变矩器经过多次技术革新动力传递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更多时候使液压油产生了大量的热量。跟前面讲到的湿式双离合器类似的情况,自动挡变速箱的变速箱油则是需要产生更高的压力来工作,内部的离合器、制动器摩擦材料也需要变速箱油保护,而摩擦材料难免会以粉末形式老化脱落。高温、高压、摩擦粉末混入这几种情况都会引起变速箱油老化变质,所以自动挡变速箱需要定期包括换变速箱油、滤芯的保养。尽管有些汽车品牌宣称“免维护变速箱”,实际上是保养间隔较长而已,适当的保养一定会更好保持变速箱的使用性能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变速箱换挡品质的不断追求,不同品牌厂家的变速箱各有技术特点,与之相配套的变速箱油也有各自的标准,所以变速箱的保养一定要严格参照原厂设计要求选用变速箱油液和执行保养技术规范。 

        后面我们会继续说说无极变速变速箱的使用养护常识。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qiche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