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汽车召回盘点|德系品牌召回批次和总量最多

汽车365

2024

04/02

汽车365

分享至

2024-04-02 16:45:04

-->

3月汽车召回盘点|德系品牌召回批次和总量最多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43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3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8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459937辆,环比20242月份减少2.10%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3月召回涉及德华系、美系、瑞典系、日系5个车系,品牌涉及进口、合资自主等类型。其中,系召回总量最多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品牌共计召回403935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87.82%;系次之,东风召回41123辆,占比8.94%;系品牌Jeep召回11577辆,占比2.52%;此外,瑞典和日系召回总量之和占比不足1%。


  从召回原因来看,3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气系统、传动系统、新能源车专用装置。

  电气系统问题

  奔驰因“车辆出厂装配的12V蓄电池,在长时间使用后,电解液可能从极柱附近渗出。极端情况下造成蓄电池传感器损坏,空气中的凝结水渗入蓄电池传感器,造成其腐蚀甚至短路,存在起火风险”召回部分C级、E级及GLK汽车,共计204255辆。厂商将通过授权经销商,免费更换当前车辆上还在使用的出厂装配的蓄电池。同时检修车辆的蓄电池线束和蓄电池传感器,如有腐蚀痕迹,则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奔驰因“车辆的80A保险丝因焊接过程存在偏差,可能造成保险丝连接中断或熔断所需电流过高,导致与其相关联的系统出现故障,车辆可能失去动力,约束系统、仪表显示等受到影响,不排除起火风险” 召回部分进口C级、S级、EQE、SL和国产C级、GLC SUV汽车,共计94574辆。厂商将通过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受影响的保险丝盒,以消除安全隐患。

  传动系统问题

奔驰因“变速箱控制单元软件开发偏差,在驾驶员轻踩制动踏板、自动变速箱从7档降到6档的特定条件下,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熄火”召回部分进口GLE SUV和GLS SUV汽车,共计60470辆。厂商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变速箱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雷克萨斯因“对自动变速器中多片式离合器结构及有关动力传递的控制程序考虑不足,在挂入空挡后,离合器可能无法完全分离,此时,驱动力仍处于传递状态,如松开制动踏板,车辆会意外行驶”召回部分进口雷克萨斯LX600汽车,共计166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升级变速器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新能源车专用装置问题

  东风因“驱动电机右悬置固定支架强度不足,长期使用后可能开裂,机舱横梁晃动量增大,极端情况下,车载充电机和水加热器连接电缆受到拉扯,造成连接器故障,导致车辆行驶中高压保护断电失去动力”召回部分风神E70汽车,共计41123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驱动电机右悬置的固定支架,同时检查车载充电机和水加热器连接电缆的连接器,对变色、熔蚀的零部件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Jeep因“混合动力控制模块软件错误,可能导致除霜和除雾系统无法工作,极端情况下降低驾驶员的能见度,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召回部分进口2.0T 4xe Sahara 四门版牧马人混合动力汽车及全新大切诺基4xe汽车,共计8959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新混合动力控制模块的软件,新版软件优化了控制逻辑,保障除霜和除雾系统正常工作,以消除安全隐患。

  Jeep因“动力电池内部故障,可能会发生潜在的源自动力电池的起火,进而可能导致车辆起火”召回部分四门版牧马人混合动力汽车,共计2619辆。厂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新动力电池控制模块新版软件,并执行动力电池完整性检测程序,对监测出内部故障的车辆免费更换动力电池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

  奥迪因“动力电池模块可能会出现自放电异常现象,极端情况下,导致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起火风险”召回部分进口奥迪e-tron电动汽车,共计5084辆。厂商将委托经销商,自2024年3月29日起,实施临时召回措施: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定期免费检测(每四个月一次),在电池出现异常时更换电池模组,在最终召回措施实施之前,建议用户将充电电量限制在80%以内;自2024年第三季度起,实施最终召回措施: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安装车载诊断软件,该软件将检测电池模组的潜在问题,在风险发生之前向驾驶员发出警告,并更换异常的电池模组。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3月乘用车召回共有5大车系、10个品牌。其中,德系品牌召回总量最多。

  从召回原因来看,3月的主要召回原因分别是电气系统、传动系统、新能源车专用装置。其中,奔驰12V蓄电池缺陷发布的召回活动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单次召回,召回数量占本月召回总量的比例为44.41%。

  从召回评价来看,3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平台提交召回评价的消费者中,表示未收到召回通知数量占比90.91%,这些消费者大多通过媒体报道或被他人告知的方式得知召回。其中,已经出现召回所涉及缺陷类似的故障的,占比50%,较上月减少25%。车企及经销商在召回实施过程中,应尽快将召回信息准确地告知到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及时将车辆送至经销商处进行召回检查及维修,最大程度地降低车辆缺陷导致的事故发生率。

  从国外召回来看,3月在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的国外主流汽车消费市场涉及的召回公告共有69则,涉及美国、德国2个国家,包含30个品牌。其中,美国召回频次最多,共有52则召回公告,包含24个品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福特的召回频次最高,发布了12则召回公告。因传动轴问题起亚在美国召回部分2020-2024年款Telluride车辆,总量达427,407辆,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国外单次召回。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