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案例:不明清洁性能液体造成的发动机“爆缸”

三包案例栏目

2019

03/26

三包案例栏目

分享至

2019-03-26 10:41:02

三包案例:不明清洁性能液体造成的发动机“爆缸”

    一、案情简介

    安徽省某消费者于2017年2月购买的车辆,在使用将近两年4万公里时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发动机熄火的现象。经销商工作人员通过拆解检查后,确认是发动机内部进入不明液体从而导致一缸连杆断裂、缸体受损,不能给予包修处理。消费者认为车辆一直在经销商做保养而且也是自己一个人使用,所以肯定是车辆本身产品质量问题所造成的,要求经销商免费更换发动机总成。

   1. 发动机拆解后的情况

 

    2.检查中发现

    (1)发动机舱内部分位置的状态

 

    发动机舱内的相关零部件没有发现明显涉水痕迹

    (2)发动机进气口至节气门进气管路的状态

    空气流动路径:进气口=>空气滤芯=>进气管=>增压器=>中冷器=>节气门

进气口

空气滤芯下壳

空气滤芯

空气滤芯上壳

增压器

中冷器出气口

节气门及节气门之前的进气管路上没有明显液体痕迹

    (3)节气门至排气歧管进气管路的状态

二缸(左)与一缸(右)的进气歧管接口

一缸进气歧管接口内部

一缸进气门

二缸进气门(三、四缸进气门与之相似)

一缸缸盖进气口

二缸缸盖进气口(三、四缸缸盖进气口与之相似)

一缸缸筒有与活塞上止点距离2mm左右的磨损痕迹

一缸(左)与二缸(右)排气歧管接口内部

二缸(右,三、四缸与之相似)与一缸(左)排气歧管接口内部

    二、分析处理意见

    经过检查可以确认,结合发动机一缸的连杆断口状态和一缸缸筒活塞上止点的两道磨损痕迹来判断,一缸连杆是弯曲变形运转一段时间后而疲劳断裂;对比发动机四个缸的进气歧管、气门、活塞、缸筒、缸盖、排气歧管等有关位置状态,一缸所属相关部件位置上明显有被清洗的痕迹;缸垫没有机油、防冻液的泄露痕迹;喷油器执行保压、泄漏测试均为正常;进气管路内没有发现异常、大量液体留存;按照车辆厂家技术的检测规范,发动机进气管路相关的燃油蒸汽、曲轴箱通风等连接没有发现异常“内漏”故障,并结合对积炭的清洁性能,排除了发动机机油、防冻液、汽油等工作液体异常进入进气管路的可能性。 

    所以可以判断为,外界带有清洁性能液体由节气门到进气歧管接口之间进气管路中的某一位置进入,不明液体沿进气歧管内壁流动,至最远处一缸接口附近的位置形成积存。在进气歧管长短路径控制下,大量的不明液体在进气行程中进入了一缸缸筒内,从而使一缸连杆在压缩行程中因为液体不可压缩性而导致了变形。综合以上分析后认为,此发动机故障是非质量问题所导致。(编辑:李雪涛)

    更多三包案例可登录中国汽车召回网(www.qiche365.org.cn)或关注微信公众号(iautocloud365)获取!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或拨打 010-64696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