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对推动汽车零部件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深度分析

2016

03/11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6-03-11 10:15:56

-->

《办法》对推动汽车零部件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我国汽车召回已经连续3年突破了500万辆,说明我国汽车召回已经进入常态化,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作为一种良性的推动,召回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关键是要把握我们制度常态化的持续性。
 
    其实,每年汽车召回的总数量受国家质检总局影响召回比例越来越大,但责令性召回相对较少,这也说明汽车企业毫无疑问是愿意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缺陷调查的,我们的汽车企业都是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企业。受到调查就说明企业的汽车产品有潜在的安全隐患或者存在一些安全问题,那么汽车企业应该引起注意和重视,继而也促进企业产品改进,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我们认为这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今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对生产者的信息报告义务、缺陷调查及召回实施程序、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我们认为《办法》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更加具体化、明确化的推进。从实施前景来看,《办法》毫无疑问对《条例》的实施是有很好的积极促进作用,也对推进《条例》各项要求的落实具有重要意义,更让关于召回的意义所在、内容所在、内涵所在有一个更好更具体的理解。
 
    从《办法》的内容而言,首先应该了解义务是基础。如缺陷报告义务是最基本的义务,汽车企业有责任就相关潜在的缺陷、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汽车企业承担社会义务对行业、对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从实施召回的程序上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程序是规范,必须按照召回程序来实施才能做得更好。此外具有法律责任的一些认知,我们认为那些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是相互支撑,作为完整的《条例》的基本内涵。
 
    就目前来看,部分汽车企业对召回范畴还有些疑问。在我们看来,关于汽车产品的设计缺陷、安全隐患或者已经存在安全问题,汽车企业就必须要主动召回,不能等到政府主管部门强制召回。主动召回我们认为是对汽车行业、企业自身,以及消费者负责任一个最重要的基本体现。基于《条例》良好的法律效益基础,受调查召回或者责令召回,从某种角度上是实施法律具体行为的问题。政府主管部门已经通过调查取证确认了企业的相关汽车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或者通过其他社会信息反馈认为企业的相关汽车产品有潜在的安全隐患,责成汽车企业去调查、处置这些隐患,这样的被动性缺陷调查也是必须的。对于汽车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对《条例》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召回义务的体现,更加主动的实施召回,一旦受到缺陷调查,更要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完成缺陷调查和后续召回事项。
 
    对于召回监管方面的建议,我们认为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和督促力度。媒体也应该公平公正的对召回进行理性监督。所谓公平公正理性就是正能量的监督,不应该捕风捉影,更不应该无事生非,当然安全问题确实存在,也要切实、正确地报道。政府主管部门与媒体也应该共同推动全社会消费者对召回的正确理解。要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召回,什么是“三包”,召回的安全问题和“三包”的质量问题是两个概念,是不同性质的,是不一样的。消费者也应该正确理性地维护自身权益,对待一些明显的、个别的汽车质量问题,不要动不动就要求召回,有的问题属于汽车“三包”服务范畴,不属于汽车召回。一部分消费者对召回法规的认知应该说还是有改进空间的,消费者要正确地理解《条例》相关法律内涵,包括《条例》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容。
 
    《办法》第三章缺陷调查明确规定与汽车产品缺陷有关的零部件生产者应当配合缺陷调查,提供调查需要的有关资料。把相关的零部件企业或者说直接的相关方纳入到召回管理范畴是很好的。我们认为汽车召回并不只是整车企业的事,整车是靠各个零部件支撑而形成的,直接相关的零部件企业配合调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汽车零部件企业或者零部件行业都应该做了一定的准备,在《条例》实施的过程中,零部件行业也是在贯彻执行的。包括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零部件行业也做了许多的准备工作和努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对企业进行汽车召回和汽车三包规定培训的时候,都做了概念理解上的培训,也做了一些法律知识、相关操作层面的培训,同时零部件企业也对召回的责任性、相关认知等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总的来讲,《办法》的实施对零部件企业是非常正面的,积极促进了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提供系统零部件的企业,在产品的研发阶段、设计过程中一定要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进行规范设计,以使产品减少有关设计方面的安全缺陷,并在设计环节上规避、消除安全隐患,这样就是对整车产品相关安全性的最大支持。因为很多的零部件产品是安全部件,这些安全部件和整车产品的安全性是密切相关的,诸如我们的安全带、座椅、灯光和视野部件、转向系统等等这些零部件产品,都涉及诸多的强制性标准或者是技术法规的内容事项,也直接涉及到我们的安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从行业服务的角度,将结合“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以及零部件行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来推进相关工作。此前我们组织汽车行业包括整车、零部件企业,以及零部件分支机构来共同研究“十三五”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我们的战略取向、发展路径、规划目标、基本任务和相关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计划来推进工作,同时更加关注零部件标准法规的落实,特别注重涉及安全法规在零部件行业和企业的实施和促进工作。

【来源: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社 作者:杨刚】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