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湖轮胎召回陷信任危机 多车型备换轮胎无货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4/1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4-18 13:57:00

-->

锦湖轮胎召回陷信任危机 多车型备换轮胎无货

    经过一个月的漫长等待,因大量使用返炼胶生产轮胎而被曝光的锦湖轮胎,已于4月15日在全国启动召回行动。两天过去了,锦湖轮胎的召回情况怎么样?是否能像之前道歉声明中承诺的那样“召回所有违规产品”?车主对问题轮胎检测和召回的安排是否满意?记者近日在济南几个召回点进行了采访。

    多种车型备换轮胎无货

    济南市鲁星汽车配件经销处是济南东部惟一一家锦湖轮胎召回的指定点。记者15日看到,店门上新挂了“行车安全记于心,重装开启新里程??轮胎安全检测活动指定点”的红色条幅,前来检测轮胎的私家车络绎不绝。

    “如果想检测换胎,需要提前预约。目前我们这里已经预约了七八十位了,排到了4月23号以后。”经销处宫经理告诉记者说。

    一位驾驶着长城炫丽车型的车主按照预约时间来到店里,经工作人员核对后,该车的轮胎属于召回批次之列。不过,当车主提出立即更换时,宫经理答复是:“现在店里的备换轮胎型号不全,现代、起亚等车型的轮胎比较多,长城这一款车的轮胎还没到。不过,我们已经从锦湖南京厂订了1400条轮胎,估计20号之后到货,请留下联系方式,到货后和你联系。”

    车主十分无奈,对记者说:“我是去年8月买的车,自从央视曝出锦湖轮胎的问题后,已经担了一个月的心。平时车不敢开快,看见路上有坑儿我就紧张。好容易熬到今天,没想到还是白跑一趟。”

    记者17日又走访了济南西部两个锦湖轮胎召回指定点,发现前来检测的私家车已在店门前排起了长队。不过,截至目前,很多车型的备换轮胎都不充足,长城炫丽、现代悦动、起亚赛拉图等车型则是一直都没货。对此,济南市锦湖轮胎专卖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平时一个月走货五六百条,所以库存不多,现在全国这么多召回网点,一下子这么大的需求量,货肯定跟不上。”

    在现代汽车4S店和起亚汽车4S店等锦湖轮胎召回点,有货的轮胎类型更少,很多车主只能先检测一下,换胎需要另约时间。

    “免费餐”不易吃

    14日晚,锦湖轮胎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长达21页的轮胎检测召回实施细则,作为给用户提供免费检测和换胎的“指导手册”。记者研究发现,锦湖的“免费餐”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吃到。

    “召回批次的轮胎,并不是100更换。”鲁星汽车配件经销处的宫经理告诉记者。原来,根据锦湖轮胎官网公布的细则,召回批次内的轮胎只有花纹深度在1.6毫米以上才可以免费更换。如果花纹少于1.6毫米,说明磨损比较严重,还要收取一定的磨损费才可以免费更换轮胎。据了解,召回批次的轮胎是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2008年产批次编号C02208、C040082009年产批次编号C00509、C009092010年产批次编号C02410、C02910和2011年产批次编号C00111的产品。

    另外,锦湖轮胎对于不在召回批次的2008年3月份以后生产的轮胎,也给予了“免费检测后若有质量问题,同样免费更换”的待遇,但同时又设置了较高的“门槛”:“指导手册”中用5页篇幅的文字和照片,标明爆胎、刺伤、起鼓、缺气碾坏、偏磨等诸多情况不予免费更换轮胎,并对如何检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可是,有些指定点的检测工具少得可怜。记者15日在鲁星汽配看到,工作人员在检测轮胎时,只使用了花纹深度尺和胎压表两种工具。“主要就是看看轮胎的批号,再看看有没有起鼓、断线,用胎压表量量胎压等。”宫经理说。同样,在现代和起亚4S店里,基本上都是目测加手检。

    在一些车友论坛上,有车友认为,“一共才召回7个批次的轮胎,只占市场容量很小一部分。不但检测依靠肉眼,主观性太强,而且标准也都是锦湖定的,一切不还是锦湖说了算?”

    “锦湖门”遭遇中国标准缺失

    17日,记者在永信经贸有限公司遇到几位前来检测锦湖轮胎的私家车主,他们说,要是能测测轮胎的返炼胶比例就好了,有问题就告锦湖。

    让锦湖遭遇危机的返炼胶,其实对所有轮胎企业来说都不陌生。记者了解到,在轮胎制造工序中,会有一些胶料在规格上不符合要求,产生一些类似“边角料”的胶头、胶尾。这些胶头、胶尾再次经过密炼之后,就是返炼胶。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轮胎中掺入返炼胶比例应控制在20以内,否则存在安全隐患。而在央视报道中,锦湖轮胎返炼胶掺入比例已经超过了30。

    记者采访中看到,在锦湖的整个召回过程中,“返炼胶”是否超标根本无从检测。

    记者15日电话咨询了济南机动车配件质量监督检验站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轮胎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如果检测反炼胶的比例,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要割开轮胎查看内部结构,另外还要检测耐磨、耐压等很多方面。济南现在并没有这样的检测点,我省只有青岛质检所轮胎及橡胶制品检测中心可以进行此类检测。

    青岛质检所轮胎方面的有关专家说,对轮胎质量的检测,是一种破坏性检测,并不适用于普通消费者。一是检测的时间比较长,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另外费用也比较高,花费数万元是常有的事。

    山东安华汽车销售公司起亚4S店的客户服务主管刘建志告诉记者:“姑且不说这种破坏性检测是否适合普通车主,就算是检测出了返炼胶的添加比例也没用,因为中国轮胎的制造标准中根本没有对返炼胶比例的规定,诉诸法律也没有控告的依据。即使是在央视的曝光中,也只是说违背了该公司公开的生产标准。”

    无论是生产质量还是召回程序,锦湖轮胎目前都陷入了信任危机。位于二环西路的一家锦湖轮胎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曝光前,该店每月锦湖轮胎销售量大概在300条左右,而现在只有70?80条。鲁星汽配的宫经理也说,下一步他准备代理其它品牌的轮胎。

    另外,现代汽车旗下的伊兰特、悦动等车型,“3?15”之后上市的新车都已将锦湖轮胎换成了韩泰轮胎。

【来源:】

【作者:大众网-大众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