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汽车家庭不能忽视儿童乘车安全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6/0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6-01 08:58:42

-->

新闻分析:汽车家庭不能忽视儿童乘车安全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南辰)在一辆家用小汽车后排,一个儿童碰撞用假人坐在儿童增高垫上被安全带固定好;另外一个儿童碰撞用假人没用任何约束装置坐在后座。当时速50公里的紧急制动发生后,使用安全带的儿童假人安然无恙;而未被约束的“儿童”因为巨大的惯性猛地飞出去,头部和身体撞上前排的司机坐椅靠背,力道之大甚至使前排坐椅靠背向前倾倒,“儿童”受到严重伤害。

    这是5月31日,记者在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现场看到的一段真实的试验视频。当天,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和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联合举办“关注儿童安全坐椅 保障儿童乘车安全”主题活动。现场进行了儿童安全坐椅台车碰撞试验,回放了儿童乘车实车制动等试验触目惊心的视频。

    据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和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专家在现场介绍,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零岁至14岁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很多都与未正确使用或者根本未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有关。

    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研究指出,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可以将汽车碰撞事故中孩子的死亡率降低71%。目前,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典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并对其实施召回监管。

    由于我国儿童安全坐椅的使用率还不足0.1%,作为保障儿童安全乘车的重要零部件,儿童安全坐椅的使用率和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正引起社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广泛关注。目前,由国家质检总局起草并报国务院法制办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报批稿)已将轮胎、儿童安全坐椅等涉及安全的重要零部件纳入召回管理范围。

    另据北京媒体报道,我国首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ISOFIX标准有望近期出台。

    记者认为,一个和谐的汽车社会、幸福的汽车家庭绝不能忽视儿童的交通安全。而目前的国情是,我们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儿童安全教育、法律法规保障力度、社会风气等方面存在太多漏洞需要弥补。

    举例来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相关条例中规定适龄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专用儿童安全坐椅或者增高垫。与美国、德国等汽车发达国家比,这无疑是一个亟待弥补的漏洞,与之相配套的则是儿童安全坐椅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长期缺位。

    目前,中国的很多私家车出行时会由主妇或保姆抱着小孩子,或者让孩子不用任何约束装置坐在后排,有的甚至抱着孩子坐在有气囊的前排副驾驶的位置,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汽车厂家提供的数据表明,在时速40公里的时候汽车发生碰撞,一个5.5公斤的婴儿会产生110公斤的冲力,家长的胳膊很难承受得住,孩子有可能会飞出窗外。而前排安全气囊打开时的冲力,更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致命伤害。

    5月31日在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活动现场,记者注意到两段视频:一是一个炸开的车用安全气囊把一个西瓜打得粉碎;二是一名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的孩子,因为气囊误炸遭到重击,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的照片。可以说,在儿童安全坐椅方面,法规、标准的漏洞与家长安全知识和意识的缺失,会使很多儿童在乘车时身陷险境。

    目前,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往往把关注点过多集中在价格、舒适性配置等方面,而要选购的车型为保护孩子提供的安全配置则不易引人注目。例如,后车门有无童锁设置,开启该设置后车门只能从外面打开,防止儿童行驶中打开车门;电动车窗有无防夹手功能;前排安全气囊有无关闭装置;后排坐椅有无符合ISOFIX系统标准的儿童安全坐椅锚固系统扣锁等。不过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人的家庭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因此,人们认识汽车功能也必然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出的《C-NCAP管理规则(2009版)》(征求意见稿)中,加入了一项考量儿童乘车安全的评测:对于加装儿童安全坐椅ISOFIX专用固定装置的车辆,可以得到加分。资料显示,ISOFIX是一种专为汽车用婴儿和儿童安全坐椅而设的标准锚固系统。也就是说,ISOFIX是一种规格,它的目的就在于将儿童安全坐椅的安装固定装置标准化。儿童约束固定系统这一国际标准于1999年出台。在美国被称之为LATCH;在欧洲、中国均被称做ISOFIX。

    早在1999年,美国就逐步开始要求在车辆中设计这样的固定装置。2000年,美国法律规定,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新车必须具有儿童约束固定系统。欧洲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很快引进了类似的法律规定。

    在新华信的一项调查中,有接近一半(42.3%)的父母并没有在车上给孩子准备安全装置,随着孩子年龄的递增,家长没有为儿童准备任何特殊安全设备的比例上升。父母应当根据孩子的具体年龄,为孩子准备相应的安全装置,比如12岁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在汽车后座,零岁至3岁的儿童应为其安置后向式儿童安全坐椅,当儿童长到超出其后向式坐椅时,就要采用前向式安全坐椅了,12岁以下的儿童要使用儿童增高坐垫并系好安全带。另外,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为保证安全,安装车窗和自动车门锁也十分必要。

    购车是为了方便出行,特别是很多有孩子的家庭是为了孩子而考虑购车。众所周知,当今的中国家庭多是三口之家,中心点是一个孩子。对于有孩子的汽车家庭,选车标准、用车过程都不能忽视对儿童乘车安全的高度重视。

【来源:】

【作者:新华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