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汽车领域非法网络公关也需整治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6/2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6-27 09:17:26

-->

新闻分析:汽车领域非法网络公关也需整治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张毅)为进一步规范网上品牌推介和产品推广等商业活动,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严厉打击利用“网络水军”、“网络推手”等散布谣言和虚假信息、开展不正当商业竞争、进行敲诈勒索、操控网络舆论、从事私下交易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从4月中旬开始,国家四部委在全国开展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

    作为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55家从事非法网络公关活动的网站近日被依法关闭。被关闭的55家网站中,就有借刊载负面信息进行敲诈勒索的所谓维权类网站。

    目前国内和汽车有关的网站有6万多个,其中不少网站都在受理汽车投诉,开展所谓维权活动。这些所谓维权类网站,其中不少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旗号,敲诈勒索汽车企业,从事非法网络公关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汽车投诉是一项十分专业和严肃的工作,只有经过主管部门授权的公益性网站,才有资质受理汽车投诉。

    一些汽车维权网站自称是公益性网站,是汽车消费者的维权平台。这些网站一没有国家拨款,二没有社会资助,他们通过不断发布未经核实的负面新闻和投诉信息,胁迫汽车企业与其签署有偿合作协议,收取保护费。收取保护费成为这类网站盈利的主要手段。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如果一家网站以公布投诉信息为手段,要挟企业支付钱财,这就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行为,符合刑法上关于敲诈勒索(罪)的构成要件。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收到不少汽车厂家的相关投诉,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来源:】

【作者:新华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