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起成品油进口税下调 受益者是谁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6/2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6-27 09:20:31

-->

2011年7月1日起成品油进口税下调 受益者是谁

    中国财政部24日发布消息:自2011年7月1日起,中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

    这是一个一举三得的好措施:一是促进了对外贸易平衡,可减少贸易顺差。二是可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央行被动发行货币压力减轻,有利于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三是促进国内消费启动。石油进口关税大幅下降,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而汽车行业可带动100多个产业。

    而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要达到一举三得之目的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的利益究竟给谁?究竟传递到哪个环节?有些专家说: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意思显然是降低进口关税的利益是补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垄断油企的。如果这样的话,只能起到一举一得之效果,即:促进对外贸易平衡,而抹杀了其他最为重要的两得:减轻输入型通胀压力和促进国内消费启动。

    要想使得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发挥一举三得之效果,就必须将降低进口关税的利益传递到终端消费商品价格上,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这就要求将进口关税大幅下降降低的石油进口成本部分直接转化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下调,让终端消费者享受这个利好。这次石油进口关税下调幅度确实相当大,车用汽油和航空汽油由5下调到1。此前石油垄断企业在解释国内油价贵于美国时说,我们税负比美国高许多。这次国家降低了进口关税,不知垄断企业会不会自觉将这部分利益让渡给消费者。

    上周五(24日)纽约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已跌至91.23美元/桶,这次大幅度下调石油进口关税与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跌叠加在一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没理由不下调了。 (余丰慧)

【来源:】

【作者:来源:中国财政部 作者:余丰慧】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