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二手车市“租牌收车”现象凸显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7/18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7-18 10:36:30

-->

京城二手车市“租牌收车”现象凸显


插图/林军明

  6月,北京二手车交易延续了4月份开始的回暖趋势,3.22万辆的成交量较5月的2.97万辆增长了8,这也是今年北京二手车月销量首次超过新车,新车6月销售3.14万辆。与年初相比,如今二手车销售趋于平稳,备案车销售接近尾声,此前一度不畅的外销渠道有些缓解。不过新问题也随之显现,交易价格明显下跌使潜在置换需求受到抑制,而指标租用、车牌商品化等成为北京二手车交易的显著特点。

  经纪公司业务转型

  年初部分业内人士曾预计,北京将会有20的二手车经纪公司(以下简称经纪公司)消失,尤其是有形市场内的小散户最可能关门。如今7月已过半,有少数经纪公司退出了二手车经营领域,但更多的选择了应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目前经纪公司的业务转向有两大类,一类是转向专注与4S店合作,成为以收车为主要业务的收车公司,另一类是转向重点拓展外销渠道的销售业务,批发业务开始成为主要业务。

  对此,二手车资深人士魏征认为,一般小经纪公司再撑上一年问题不大,他们很少会轻易不干,尤其是不少新入行者,肯定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收车租牌现象出现

  近期,部分二手车经营人士表示,上半年二手车交易最突出问题,是经纪公司租用二手车指标(指经纪公司收车时需要自有车牌,但自身车牌有限,不得不向有富余车牌的经纪公司租用)的现象日益普遍。据了解,二手车指标租用主要用于本市收车、本地销售。目前北京二手车本市间过户比例已逐渐提高,6月达到二手车交易量的49.7。

  因经纪公司收的二手车不具备临时产权,必须先保留原车牌,等找到买主后方可实现过户,因而卖主必须等车被买走后,才能拿回车牌再去买新车。这一方面降低了4S店的置换效率,另一方面使得经纪公司不得不铤而走险去租借指标,维持经营周转。沈荣认为,有关部门应就二手车临时产权的合理化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解决二手车市场发展瓶颈。

      放开4S店二手车经营权呼声渐高

      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二手车有形市场的主体地位出现松动,4S店在二手车交易链条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沈荣认为,与有形市场内的经纪公司相比,来自4S店的二手车源更具优势,另外,各车企的品牌二手车业绩明显好于单一经纪公司。

      随着4S店从以置换手段带动新车销售,转向新车、二手车销售并重,其对放开自身二手车经营权的呼声就越来越高,有消息称,10月左右会有相关的具体政策出台。

      事实上,2005年10月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就已经放开二手车经营权,部分4S店已获得此权,可开展二手车零售业务。但北京一直没有放开,北京地区绝大多数新车经销商不能独立开展二手车零售,一般是委托某个经纪公司来帮助其销售置换来的二手车。“这不仅降低了新车置换的效率,也影响了4S店的利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罗磊表示。

      目前部分主流合资车企在其北京新车销售网络中开展二手车零售,“这其实都未获得法律准许的灰色地带,相关部门有充分理由查处。因而让4S店获得合法二手车经营资质十分必要,”罗磊表示。魏征也认为,4S店参与二手车销售并不会影响经纪公司的业务,“毕竟4S店主营还是新车,二手车销售难以太专业,投入精力也有限,给予其经营权能加快其资金周转”。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