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汽车:新能源汽车三包徐徐图之

深度分析

2019

01/02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9-01-02 10:54:52

-->

长江汽车:新能源汽车三包徐徐图之

    核心零部件亟待“三包”

    长江汽车在接受《产品安全与召回》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心零部件的质量问题能严重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感受,且现有的汽车三包法并没有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纳入三包范围,会导致很难对所购买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免费修理或退换。

    从传统燃油车的情况来看,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前,2012年我国汽车产品平均新车故障率(车辆销售后3个月的故障率)为17.1%;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2016年我国汽车产品平均新车故障率则降至8.3%。这说明汽车三包规定对争议问题的解决和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同时,大幅提升了汽车产品的整体品质。因此很有必要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纳入三包范围,这不仅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让消费者更有信心去购买新能源汽车,也是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有效促进,同时也督促汽车生产企业加大力度去提升核心零部件的质量。

    电池正常损耗判定是难点

    长江汽车告诉《产品安全与召回》记者,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和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总成系统不同。

    传统燃油车的动力系统主要是机械零部件,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绝大部分动力系统基本可以保证百万公里无大修。

    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中的电池、电机及电控,是近几年在中国的大力推广下,才开始逐步发力,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制造工艺上,与传统汽车都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最主要的是,电池现在还没有大的技术突破,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特性,经过多次反复充放电后,其中的锂离子活性会逐步衰减,造成总体电容量减少,续航里程降低。到底使用多少公里损耗多少算是正常,这在制度制定,以及消费者的理解上都比较困难。

    新能源汽车三包徐徐图之

    长江汽车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三包条款的完善,不仅要考虑用户的需求,也要考虑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及电池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之后再逐步提高要求,不要一刀切。可以在现有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三包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补充,比如1年或2万公里,核心零部件同一问题维修3次未解决的话,可以退车;5年15万公里包修,终身保修等。对电池损耗方面,则可以规定3年或10万公里,SOC不低于设定值80%等。

    长江汽车新能源汽车质保政策:

    提供整车3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期(自购车之日起)。针对三电等核心零部件,提供5年或20万公里的保修期。其他零件按照零件特性和关键程度分成四类进行保修,从6个月或2万公里到3年或10公里不等。(时间或里程以先到为准)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