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东风有限创立十五周年记

深度分析

2019

01/02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9-01-02 11:25:18

-->

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东风有限创立十五周年记

    上个世纪90 年代以来,国际汽车行业发生了较大规模的联合、兼并、重组,尽管这些案例并不都很成功,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它仍然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后,中国的汽车工业走向何方?当时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维持独立自主,百分之百国有,以自身的积累与跨国公司血拼;第二,利用外资抢占中国市场的诉求,积极主动地吸引外资和自己“嫁接”,实现合作双赢。

    百般权衡之下,东风人提出了“融入发展,竞争合作”的思路。

    2003 年6 月9 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携手组建的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并于2003年7 月1 日正式运营。

    15 年转瞬即逝。2018 年,在这个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TRIPLE ONE 计划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成为东风有限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澎湃动力之源。

 

东风有限在十堰召开副部长以上全体干部大会宣告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5个核心问题

东风有限2³事业计划发布会现场

    2003年11月24日,东风有限在北京发布了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2³中期事业计划”。彼时,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和加入WTO两个因素的影响,与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诸多因素都发生了积极变化,从而使汽车总需求增长强劲,汽车市场日益活跃,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中期事业计划是东风有限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总体规划和目标。通过这种形式,东风有限回答了当时全行业都比较关注的5个核心问题——“我们现在在哪、我们要到哪去、怎样到那里、怎样知道进展如何、何时到达”。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有限的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正处于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肇始之初。

    2004年6月1日《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正式实施,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鼓励兼并重组,促进国内汽车企业集团做大做强。2005年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4S店为载体的汽车销售流通和售后服务网络开始建立起来,为汽车流通打破了障碍。

    可以说兼备天时地利人和,东风有限趁势而起。自我诊断后确立中期发展目标与支撑路径,并对达成目标的过程进行持续控制,2008年,东风有限实现发展史上的第一个跨越。

    东风有限从2003年合资初的不到30万台到2008年的70万台,销量翻番,顺利完成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的经营任务。东风日产排名跃升第七,天龙重卡销量突破2万台,轻型商用车销量突破15万台,零部件与装备事业一举扭亏。

    东风有限的跨越式发展,也是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实现崛起的集中表现之一。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同比增长5.2%和6.7%,相比于2003年的产销200万台,翻了4倍多。

    年销突破百万辆

东风有限1³中期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2008年5月28日,东风有限在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国内经济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以及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特点之后,对自己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发布了第二个中期事业计划——“1³中期事业计划”。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有限扩大了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开始了海外业务拓展,同时通过提升研发能力、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销售和服务实现其长期坚持的提升竞争力的承诺。

    审时度势,发挥优势。2010年,东风有限实现发展史上的第二个跨越。五年的事业计划不到三年完成,2010年东风有限整车销售127.5万辆,突破百万辆大关,增幅达30%左右。

    与此同时,东风商用车业务通过结构调整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2010年,东风商用车天龙重卡逼近10万辆,跻身行业第二;中卡连续第七年保持行业第一,这标志着东风商用车已经成功实现从“中卡企业”到“重卡企业”的完美转身,进一步巩固了国内中、重卡总销量第一的领袖位置。

    东风日产最终实现超过66万辆的超级挑战目标,以年均增长近50%,成为中国合资企业的典范。

    除了销量的飞跃,东风有限在产能建设上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开工;东风商用车十堰重卡新工厂开工建设;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于2010年顺利投产。另外,东风汽车股份常州微车基地和襄阳新能源阵地奠基建设。

    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大大缓解一直困扰东风有限产能不足的问题,更为下一个中期事业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产能支撑。

    销量与营业收入双双创新高

东风有限1³中期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于第二个中期事业计划提前完成,东风有限再度调整步调,于2011年7月26日发布了第三个中期事业计划——“新1³计划”。

    当时,我国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正在由“以促进汽车消费为主”向“以鼓励汽车技术进步为主”转变,新能源汽车拨云见日,自主品牌获得大力支持。

    东风有限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围绕“强势增长、优化运营、倍受信赖”三大目标,不断优化事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做大规模,做强质量,逐步建立了“以先进的技术为引导,以精准的投资为基础,以QCD改善为手段,以质量体系为保证”的精益管理及制造体系,“以事业计划为指针、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基础、以全员绩效管理为支撑、以信息技术为保证”的高效运营管理体系,“倍受信赖”的企业文化,实现发展上的第三个跨越。

    2016年,东风有限高质量达成“新1³中期事业计划”(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于2013年从东风有限业务中剥离)。2017年,东风有限逆势而行,在整体市场增速减缓的形势下,以152万辆创下历史最佳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2. 2%;营业收入创1877亿新高峰,同比增长17.0%,市场份额再创新高。

    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背后,源于东风有限与用户的出行及商用需求贴合得越来越紧密。

    在乘用车方面,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围绕“ YOUNG NISSAN”战略,依托日产智行科技,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稳坐百万量级。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不断扩大旗下产品阵容,成功推出纯电动车型启辰晨风、SUV T70、T90,并围绕车联网战略打造汽车智能互联生活,如D60等。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顺利实现Q50L、QX50两款车型国产,打造襄阳工厂、大连工厂两大国产化生产基地。

    在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轮”齐驱,传统燃油车方面国四、国五产品相继推向市场,新能源车方面相继推出ER30、EV350、EA08等纯电动车型。郑州日产相继推出东风风度MX6、东风风度MX5、锐骐新一代、纳瓦拉等车型。在东风汽车股份和郑州日产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7年,东风有限旗下纯电动商用车销量已居行业第二。

    2018年,是东风有限创立15周年。15年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探讨一件事——“东风有限模式”究竟能带来什么?而今,一种越来越清晰的认知是“融入发展,竞争合作”是双赢的选择。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东风有限快速融入到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洪流之中。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连续9年汽车销量世界第一,产销量也是连续5年位居榜首。得益于中国汽车工业在方方面面的积累以及全球汽车工业在产业结构上发生的新变化,以东风有限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逐渐成长为世界品牌,东风有限成为中国汽车业和谐发展的标杆,开创了合资公司的管理、融合、双赢之先河。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现场

    2018年,也是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的开始。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国民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效率的提升。

    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吸引无数资本与企业竞相进入。另一方面,竞争也随着更加激烈。市场降速、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明确、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等挑战集中到来,中国汽车行业正进入微妙而深刻的变局时代。

    “危”与“机”总是同在,市场“转阴”将实现大浪淘沙,是汽车产业实现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18年2月5日,东风有限发布了第四个中期事业计划——TRIPLE ONE。计划到2022年成为中国最具持续发展汽车品牌:2022年销量增加100万至260万辆车+达成3000亿营业收入+成为行业前三的合资汽车厂商。

    投放40款以上新车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微增长的背景下,五年内实现100万辆增量的计划可谓雄心勃勃。

    东风有限计划全面覆盖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将投放40余款新车,经销商网络扩展至2000余家,并加速发展电子商务。

    在此规划下,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需五年实现销量三倍增长,轻型商用车、皮卡和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以及出口业务增长两倍。

    为实现这一计划,东风有限准备了600亿元用于投资。时任东风有限总裁关润表示:“我们需要马力全开。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我们将落后,无法守住市场份额。”

    面向未来,电动化已经成为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东风有限对此趋势深谙其理。2018年和2019年,东风有限计划在日产、启辰和东风品牌中推出六款电动化车型,到2022年,共推出20款电动化车型。而英菲尼迪将投放5款新车型,于2022年实现25%的产品组合电动化,至2025年,电动化将达到100%。

    引领智行科技的发展

    除了销量的增长,东风有限计划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ProPILOT、易泊和智能互联技术引入旗下的所有品牌。

    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战略机遇期,而新能源汽车的发轫,和智行科技的勃兴,是支撑这个机遇期的两大重要核心。东风有限抓住行业变革机遇,在智行科技层面也加大投入。”

东风有限智行科技

    据介绍,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有限将逐步导入先进的ProPILOT、ProPILOT Park等智动控制辅助驾驶技术。2019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开始逐步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至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智能互联方面,东风有限在结合日产智行科技基础上自主开发新一代智能车联网平台,定义车联网生态,推出优秀应用,提供持续可升级的在线服务,并且基于智能互联技术,开展包括共享出行的分时租赁模式试点,开启了向服务化转型的探索。面向未来,东风有限已经规划下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包括整车软件在线升级,自动驾驶与车联结合,实现100%网联,由单车智能化向基于云和边缘计算的群智化能力发展,在模式上将车联网与传统价值链结合,打造新零售模式,打造智能出行服务平台,基于出行服务实现“车找人”,从而重塑出行生态。

    在智能动力方面,除了先进的纯电技术外,日产最先进的e-POWER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简称VCT)等动力技术都将陆续导入,这些技术在节油节能方面能力突出。e-POWER 100%由纯电机驱动,发动机则只用来提供电力,在节省油耗的同时,也具有高静谧性与平滑、快速的加速性。VCT技术实现8:1-14:1之间任意压缩比的智能切换,让澎湃动力与高效节能两者兼得。

    造倍受信赖的企业

    东风有限TRIPLE ONE计划在专注其雄心勃勃商业目标的同时,也指引公司加倍努力,以成为中国倍受信赖的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据悉,东风有限将重点在教育、扶贫和环保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并为此投入7000万资金。2018年8月8日,东风有限在武汉宣布加快部署“绿色2022计划”,以新中期计划为契机,全面开启可持续发展新时代。

    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表示:“东风有限成立15年来,不仅持续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汽车产品,还十分注重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变革,而绿色、智能正是引领这个变局的关键因素。”据内田诚介绍,东风有限秉承全价值链的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产品、绿色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作为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面向未来的三大发力重点。

    在绿色产品层面,东风有限预计在2022年前,旗下四大品牌将总共推出20款电动化汽车,日产独有的e-POWER技术也将导入主要车型。在绿色制造方面,将通过导入日产NESCO节能诊断方法,更新3600多套高耗能设备,建立3个光伏发电园区等实际举措,来加强管理,优化系统,最终实现产值能耗下降20%。

    在资源再利用方面,东风有限计划导入先进的电池再生技术,通过回收电池、快速检测、循环利用,来实现减少环境污染,增加车辆回收价值,减少资源浪费的目标。

    “‘绿色2022计划’的发布,不但是东风有限在产业上的一次重要布局,也代表着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内田诚表示。

    回顾与展望,一如内田诚所说:“东风有限过去15年的成功和未来的发展,离不开相关利益者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将本着‘倍受信赖’的企业文化,和我们的客户、员工、合作伙伴、投资者、政府和媒体精诚团结,合作共赢,共同创造一个全新时代。”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杂志】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