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动车维修“黑名单”制度名存实亡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09/0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09-07 09:21:20

-->

北京机动车维修“黑名单”制度名存实亡

    北京市交通委8月3日公布了2010年度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结果,1062家机动车维修企业上了“黑名单”,被给予通报批评。一个月过去了,9月3日至5日,记者随机致电、实地采访了其中10家汽车维修企业,发现只有2家店员知晓有该评选。很多店员并不知晓本企业上了“黑名单”,信誉资质被降级,大多数消费者同样被蒙在鼓里。

    9月3日上午,在京城三环路附近的北京尊宝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记者发现上门做汽车保养的顾客络绎不绝。这里的店员表示:“我们没听老板说过店里信誉考核的事情,不合格的原因也不清楚。”前来修车的张先生也说:“这家店装修好,店面大,看着可靠,没想到会上信誉考核‘黑名单’。”

    上“黑榜”的企业不乏众多一类汽车维修企业,像朝阳区的京联汽车修理厂、北京宏伟恒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调查显示,这份“黑名单”对于企业威慑力有限。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京伟也证实:“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主要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不合格企业要求进行整改,但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影响了实施效果。”

    北京市交通委公示的数据显示,一类、二类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数量年年攀升。2008年,一类维修企业不合格数量为9家,2010年达到35家。2008年,二类维修企业不合格数量为216家,2010年猛增至377家,环比增幅为55.8。其中,大众、东风标致、华晨宝马等知名品牌4S店赫然在列。

    早在2006年12月,原交通部下发了《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执行。考核办法规定,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等级分为优良、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

    “不明码标价、小伤大修、维修人员没有岗位培训、设备配备是否齐全,这些都是检查的项目。每一项都有分值,一共1000分。”北京首汽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服务总监芦延生表示,他所工作的企业也参加了评选考核,“是否看中各类评比,还在于企业自身,我们所获的证书都摆放在展厅显著地方。”

    在北京市安定门附近的一家小汽车修理店,记者看到洗车的水流了一地,车间的地面上放满了机油等杂物。店员张晨说:“能评上资质固然好,评不上也不影响我们的经营,上门维修的客人照样很多。”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由于考核办法没有明确的处罚要求,企业即使连续多年被评为B级,也不影响其营业资质。在许多维修企业眼里,“黑名单”制度有和没有一个样。

    “如果自上而下有一套完整的整改、处罚办法,信誉考核就会走出上面重视、下面漠视的尴尬。”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机动车维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记者 于宛尼)

【来源:】

【作者:中国新闻网】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