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助推产品召回制度纵深发展

深度分析

2019

03/22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9-03-22 09:29:37

-->

标准化助推产品召回制度纵深发展

——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

    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在缺陷产品召回和质量担保领域,发挥着落实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新兴技术发展的战略性作用、指导企业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引领性作用。2018年,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63)在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方面强势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记者就SAC/TC 463基本情况、2018年工作亮点及2019年工作展望等方面采访了SAC/TC 463秘书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琰。

    问:请您介绍一下SAC/TC 463基本情况及组织架构。

    答:SAC/TC 463于2008年由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成立,秘书处承担单位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消费者政策委员会产品安全工作组(ISO/COPOLCO/WG4)相联系。2017年3月完成换届,组成了由院士任主任委员,来自政府部门、消费者组织、大专院校、检测机构、行业企业等45名专家的团队。2017年10月17日,SAC/TC 463作为唯一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任国家标准委消费者政策委员会(SAC/COPOLCO)委员。

    问:请介绍一下SAC/TC 463标准体系整体规划。

    答:SAC/TC 463以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多年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为依托,梳理业务工作与标准化工作的结合点,对关键管理与技术环节进行提炼与升华,力求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经过不断地修正,形成以通用基础、缺陷产品召回、产品质量担保三大业务领域为主体结构、以流程环节为主要逻辑的三层标准体系框架,全面覆盖缺陷产品召回及产品质量担保重点工作内容,并提出与之配套的90余项标准明细,为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提供明确的发展指南,SAC/TC 463一直并将持续按照标准体系规划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问:SAC/TC 463在2018年扎实推进标准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答:2018年SAC/TC 463在稳步推进标准体系完善和标准化能力建设的同时,以“制标准、研闭环、瞄国际”为基本原则开展大量工作,不断为充分发挥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在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领域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夯实基础。具体如下:

    在标准实施方面,SAC/TC 463着力强化标准实施与宣贯,实施GB/T 34402-2017《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和GB/T 34400-2017《消费品召回 生产者指南》2项支撑召回法律法规中关键内容和技术环节的重要标准,并组织开展多次宣贯培训活动,上述标准已在行业内产生广泛影响。

    在标准研制方面,SAC/TC 463注重标准的质量效益,根据标准体系规划,依照标准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推动预研工作。SAC/TC 463立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编号规则与编号应用》(20173997-T-469)。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769次,涉及汽车6925万辆,应用唯一、统一的召回编号可进一步保证召回活动的有效进行、信息整合及信息公开。立项《消费品召回 电子电器缺陷风险评估》(20181863-T-469),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实施电子电器类产品召回400次、涉及产品2314万件,该标准可有效支撑生产者、召回管理部门等组织开展电子电器类产品的缺陷调查与风险判定等工作。立项《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报告规范及处理指南》(20181864-T-469),截至2018年底,共采集汽车缺陷报告信息14.12万例,以标准化手段统一缺陷信息报告可提高缺陷判定和风险评估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立项《家用汽车产品严重安全性能故障判断指南》(20173998-T-469),该标准是落实《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法规要求的重要标准,在我国积累的500余例汽车三包责任争议案例的基础上进行研制,可为各相关方在上述法规执行及汽车三包责任争议处理中提供指导。同时,SAC/TC 463申报及预研《缺陷产品召回 术语》《缺陷汽车产品 召回效果评估指南》等8项基础性及法规支撑性标准,为推进标准化建设提供持续的动力源。

    在标准化科研方面,SAC/TC 463着力提升标准化基础能力水平,围绕目前我国由召回发现标准缺失或不足的问题反馈渠道零散且非常态化这一难题,SAC/TC 463提出建立缺陷产品召回与产品安全标准闭环机制的构想,并形成政策建议报告。围绕标准化改革的新趋势,SAC/TC 463着手开展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分层管理研究,力求形成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国际标准等多层次的标准架构。

    在国际标准化方面,SAC/TC 463注重全方位对外开放,以专家身份参与ISO/PC310儿童乘用车产品国际标准的起草。同时,SAC/TC 463正在积极组织开展GB/T 34402-2017《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工作,为提案召回国际标准奠定基础。

    问:在SAC/TC463 2018年的工作中,您认为有哪些亮点?请详细介绍一下。

    答:亮点主要有三个。

    一是标准应用开创新局面。GB/T 34402-2017《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被标准审查委员会专家评价为“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13年的汽车召回案例中,有97%都是因为不合理危险所致,风险评估是判定这些不合理危险是否属于缺陷的重要依据。SAC/TC 463在大量召回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标准,为汽车产品风险评估这一召回技术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在国际国内均属首创,填补了全球汽车召回标准领域的空白,打开了兼容开放的新局面。该标准自实施以来,不仅国内汽车企业积极实施,全球多家跨国汽车企业也主动根据该标准,依据严重性和可能性开展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理论引入总部,整合全球汽车市场的产品安全性评估标准。

    二是标准研制登上新平台。2018年10月,SAC/TC 463作为儿童用品安全专家,参加ISO/PC 310“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国际标准专家研讨会,分享了儿童推车伤害监测数据及相关召回案例等信息。产品伤害监测数据作为主要的基础数据,在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是标准宣贯创新新机制。标准实施后,SAC/TC 463形成一套“对标、分解、配给、融合、监督”的国家标准向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转化的新机制,积极编撰《GB/T34400-2017<消费品召回 供应商指南>解读与应用》等标准辅助教材,根据工作实际及各地方局需求,面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和检测机构的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分期分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标准宣贯培训活动,累计人数约2700人。

    问:请总体介绍一下SAC/TC463标准化工作对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典型支撑性作用。

    答:2013年1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2016年1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实施,目前部门规章《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在征求意见,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制度正在研究起草,上述这些法规共同构筑了我国缺陷产品召回的法律法规框架体系,标准体系是支撑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重要体系之一。

    举例来说,风险评估是召回工作之中的重要技术环节,是缺陷判定的重要依据,GB/T 34402-2017《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正是针对汽车产品风险评估这一关键技术展开深入研究,是落实《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重要标准,为汽车产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效支撑。生产者全面而科学地履行主体责任是召回制度的核心要求,GB/T 34400-2017《消费品召回 生产者指南》在充分借鉴国际标准ISO 10393:2013《消费品召回 供应商指南》的基础上,结合《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要求,为我国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供了先进的召回管理理念,在促使企业正确认识召回、建立企业内部召回管理体系、保证召回措施合理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问:2019年SAC/TC 463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答:2019年SAC/TC 463工作将持续发力,落实2019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家机构改革框架下对召回与质量担保工作的新部署、国家标准化发展规划的新方向,力求抓住市场环境需求、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机动车排放召回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建设更加先进适用的标准体系;持续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把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作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推进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等不同层次标准的研制,形成更高效能的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新机制。

图1 SAC/TC463 2018年年会

图2 SAC/TC463标准宣贯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