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收费公路的债务 何时才能还完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0/17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0-17 09:23:18

-->

新京报:收费公路的债务 何时才能还完

  为什么公路收费收了这么些年,还有这么多的债务余额呢?显然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回应,收费公路债台高筑的成因、还贷方式如何确定、是否合理并拿出整改措施。

  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查已于8月底结束,按照要求,各地摸底情况近期将对外公布。截至昨日,至少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等12省份公布了收费公路摸底调查结果,包括收费公路里程、债务及去年的经营情况等。根据调查结果,12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3亿多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1025亿多元。

  各地将收费公路信息特别是财务资料向社会公布,兑现承诺,值得肯定。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之后,人们就可借此评判收费公路的运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改进的空间。

  由于此前公众对各地收费公路财务情况缺乏了解,因此,这次各地公布的数据仍让很多民众不太理解,为什么收费收了这么些年,还有这么多的债务余额呢?当然,这和这些年来大规模的收费公路建设有关,建得越多,自然累计债务越多。不过,从一些地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能够发现一些不太正常的地方。

  比如,有些地方一年收费几十亿元,贷款本金却偿还寥寥。去年,北京高达20.14亿元的收费用于偿还利息,贷款本金则只偿还了5200万元。北京从1987年以来累计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但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这是不是意味着,23年来每年才平均偿还几千万元的债务本金?如果照此下去,还清400多亿的贷款要到什么时候啊?

  不过,要指出的是,收费公路偿还的利息多,并不是问题的核心。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所指出的,虽然利息总额较大,不过从贷款的总额和期限来看,利息支出可能还算是比较低的。

  但是,显然有关方面需要进一步回应,收费公路债台高筑的成因、还贷方式如何确定、是否合理。否则,容易给人“积极收费,消极还贷”的不良印象。“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正当性,也会受到质疑。

  而与高筑的债台和缓慢的还贷速度相比,公众看到的则是,各地收费公路的养护、运营成本都不算低,而且出入较大。去年,上海收费38.37亿元、养护支出7亿元、运营支出4.39亿元,而北京收费59.77亿元,养护支出8.75亿元、运营支出10.7亿元,奇怪的是两地收费公路的税费支出居然相差不大(上海27231万元,北京27822.4万元)。其中究竟有无虚高的成本,还需要有关方面审计说明。

  接下来,随着各地跟进公布收费公路财务信息,收费公路的债务和收支状况会更加清晰地呈现在民众面前。然而,不论如何,债务多不是无限期延续不合理收费的理由。

  现在,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已经进入“自查自纠”第二阶段,因此公众希望,看到各地在进一步公开信息、解答民众疑惑的同时,也应该拿出整改措施。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将各省份收费公路的运营情况进行比较,为第三阶段的“检查复核”做好准备。

  公布收费公路的运营情况,不能只是让民众得出一个“欠债多”的笼统印象,更要让民众看到这些债是如何欠下的,将以何种方式偿还。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民众认同。

【来源:】

【作者:新京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