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 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建好桥过河

汽车行业新闻

2011

11/21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1-11-21 10:28:26

-->

汽车三包 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建好桥过河

    从2009年开始,中国一举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不仅蝉联全球第一,而且创出全球历史新高。不过,这一光鲜的数据如同开屏的孔雀一样,在其身后是一个长达7年的尴尬,那就是这样一个泱泱汽车大国,汽车售后“三包”,竟然是0。

    全球主要汽车产销国家美、欧、日、韩等国都有汽车三包规定,何以唯独中国缺失?在处处都标榜要与国际接轨的今天,为何中国汽车三包哪怕连一个口号都不敢喊出来?

    汽车三包规定从2004年就开始起草酝酿,直至今日7年过去,还处在纸上谈“车”的阶段。尽管前不久又有了“胎动”的迹象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进行听证。此举,被认为汽车三包有望在近期落地。但是,从多方面获知的信息来看,汽车三包的“七年之痒”还是要变成“八年抗战”,乐观的估计,汽车三包也要等到2012年下半年才能实施。至于非乐观的估计,那就估计都不用估计了。

    在反对汽车三包在当下出台的声音中,主要依据有两点,一是条件不成熟,二是不利于保护自有品牌。所谓条件不成熟,相信反对方可以举出无数理由(世界上最好找的就是理由),这里无需一一去辩驳,因为这些理由即便都成立,也都是小道理。这里需要讲的是大道理,即是应该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建好桥过河?

    1978年开始的改革至今已经33年了,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就首先要归功于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言:“摸着石头过河”、“改革不要怕错,错了改过来就行了”。设想当初,如果不敢摸着石头过河,害怕掉到水里,改革就无从谈起,更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理论上而言,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条件全部成熟的时候,所谓“等条件成熟”,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托辞,等同于“研究研究”、“商量商量”。“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才是改革者应有的气魄。“条件成熟”绝不是靠等能等来的,一个汽车三包的条件,7年都等不来成熟,谁能断言,再加一个7年能够成熟?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已经证明,要是等着建好桥再过河,这河永远也过不去。此前热播的电视剧《亮剑》,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至于说实行汽车三包会对自主品牌汽车造成较大影响,这更是扣错了帽子。中国汽车产业在没有三包政策下的裸奔已经至少7年了,这7年间,自主品牌“趁乱”起来了吗?事实上,自主品牌的长期弱势,是中国汽车业“用市场换技术”的大战略造成的,在这个战略下,不管有没有三包,中国汽车业不可能变成中国航天业。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业70%的利润被外资拿走。难道为了保护自己那可怜的30%的利润,就要让自己的用户也成为全世界最可怜的汽车消费者?

【来源:】

【作者: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