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虽旺风险已现 我国汽车出口发展模式尚未完善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5/1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5-15 19:36:12

-->

出口虽旺风险已现 我国汽车出口发展模式尚未完善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季度出口汽车18万辆,同比2011年增长10%,其出口金额109亿美元增速36%,大幅高于出口量的增速。大好形势下,有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并非乐观。随着新兴经济体需求强劲,这两年中国对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市场出口高增长,且越南、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较快。但是,出口矛盾已经显现,巴西等国家的贸易保护较严重,将会严重影响中国汽车出口市场。
 
    据了解,今年1季度的乘用车出口占汽车出口的53%左右,较2011年同期的51%增长两个百分点。但去年3季度的乘用车出口已经占汽车出口58%,近半年来乘用车出口占比持续下降明显。这与乘用车出口的机会巨大、主力市场波动巨大相关。事实上,乘用车和卡出口也出现危机。有专家预测今年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行业进出口可能出现增速持续下降的走势,汽车出口不应过度乐观。
 
    SUV出口主要是自主品牌,虽然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SUV出现突破的良好走势,但出口市场的严峻也是超乎预期的。这些厂家出口目的地一般都是消费能力相对偏低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不少是政治经济动荡的地方,因此市场极不稳定。事实上,中国SUV出口市场仍在快速变化,2012年的四驱SUV出口惨淡,伊拉克和朝鲜成为出口主力,前期的俄罗斯市场从去年的主力地位突然归零,出口市场仍是暴涨暴跌。巴西、伊朗、伊拉克等都是新兴市场,其走势也是很惨烈。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中国出口战略的调整,汽车出口的发展远落后于出口贸易的总体发展水平,也落后于国家对汽车产业的出口期望值。在2012年世界经济处于谷底期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出口需要更多的支持和保驾护航,积极防范出口持续回落的风险。
 
    专家指出,出口是中国汽车的必然选择,2012年的汽车整车出口出现很多新亮点,汽车出口超过百万台是完全可能的,但与此同时部分传统市场仍在丢失,出口车的海外产销体系化建设仍没有形成规模。近期的部分企业海外快速建设工厂,其效果已经体现。但出口车的部分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并趋于萎缩,它体现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出口模式尚未完善。

【来源:】

【作者: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 辉】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