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汽车召回 召回不等于质量差

深度分析

2020

06/16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20-06-16 10:27:32

-->

理性看待汽车召回 召回不等于质量差

  我们常会听到身边人这样说:“某某汽车品牌又召回了,看来质量真是不行。”汽车召回就等于汽车产品质量差,这其实是中国汽车消费者中存在的一个普遍误区。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社会上对召回还存在着误区,一种是消费者认为召回就是质量差,另一个误区是哪个企业召回了,这个企业就不好。

  事实上召回车辆不等同于质量差,召回的数量增加也并不代表整车质量下降。恰恰相反,针对已销售的车辆,召回措施作为抑制潜在风险的有效方式,恰恰是最大化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种有效手段,是汽车品牌对广大消费者主动担当的重要体现,更是汽车市场迈向成熟的必然趋势。

  召回车辆不等同于质量差

  汽车召回制度设立的初衷,是秉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大化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原则,采用最严格的“宽进严出”的甄选方法,对已销售车辆上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处理跟进,从而彻底杜绝相关可能性。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个关键词:可能发生的故障,也就是说召回范围内的所有车辆,并不具有百分百的概率会发生故障。故而,粗暴地把召回范围内的每一辆车都看作是问题车辆,抑或是以偏概全地认为召回车辆等同于“质量低劣的车辆”,这显然是不科学不客观的。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不是百分百会发生故障,那么这个发生的可能性到底是多少呢?通过分析国内外已发生的召回案例可以发现,大多数召回所涉及车辆的故障发生率只有千分之几甚至万分之几

  以多个国内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为例。大众于2019年共计发布15起汽车召回,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超过44万辆,涉及故障的相关案例共计1000余件,占全年召回总量的0.29%;丰田于2019年共计发布13起汽车召回,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超过79万辆,涉及故障的相关案例只有103件,占全年召回总量的0.01%,全年14则召回公告中更有12则公告显示相关案例为0。宝马于2019年共计发布15起汽车召回,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超过117万辆,其涉及故障的相关案例共计3000余件,占全年召回总量的0.26%奔驰于2019年共计发布25起汽车召回,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172万辆,涉及故障的相关案例仅2000余件,占全年召回总量的0.13%,其中超过2/3的召回故障发生率更是为0保时捷于2019年共计发布8起汽车召回,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超过25万辆,涉及故障的相关案例占比不足0.04%;吉利于2019年全年召回范围内车辆合计超过8万辆,但相关案例只有115件,占比仅为0.13%

  召回数量增长绝不代表质量下滑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容,召回数量也连年攀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随着召回制度的完善,汽车召回秉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大化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原则,对召回范围亦遵循“宽进严出”的原则,对疑似车辆进行范围最大化核查,以最大化地消除潜在风险。从2019年汽车召回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国内汽车产品召回范围呈多样化趋势,不仅涉及发动机、制动系统、传动系统、安全气囊等车辆主要安全系统,还涵盖环保排放问题、反光标识、警告牌、牌照灯、防护装置、组合仪表软件、座椅螺栓、车门拉锁、点烟器、产品说明书等多项“副产品”。但很有趣的一点是,虽然去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庞大,但是按销售召回比例来看,相对美国等发达汽车市场而言差距还较大。

  更有趣的一组数据是,随着召回数量的不断攀升,国内汽车质量却在稳步提升。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曾表示,“汽车生产过程中难免会有瑕疵,召回制度其实是形成一种机制,促使生产企业主动发现潜在风险并提高标准,促进企业提升设计、制造的水平。” 

  在汽车行业内,我们通常以PP100(百车故障数)数值来衡量汽车质量——数值越低表示可靠性越高。2010年国内上市的主流品牌车型PP100平均值在300左右,彼时我国汽车召回发布123次,共召回117.7万辆车;2019年,国内上市的主流品牌车型PP100平均值下降到了100左右,而2019年,汽车召回达到了223次,涉及652.97万辆。由此可见,严格的汽车召回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有效地增强了企业对产品潜在风险的处置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促使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

  未来,召回将成为常态化服务措施

  召回是一种公开透明化的运作,是一种规范化的管理,既展示出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也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口碑。伴随着中国车市的成熟和发展,召回制度将日益完善,汽车召回将成为常态化的汽车服务措施之一。就汽车召回工作本身而言,从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依据召回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通过对大到发动机总成小到车辆标识等部件的全方位监测,对潜在风险采取“宽进严出”的筛查,并在最大范围内对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的车辆施以最有效的服务措施,才是真正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正因如此,广大消费者大可不必“谈召回色变”,车辆召回并不代表质量问题抑或质量下滑,而社会消费观念的升级和改变亦能积极推动汽车召回制度的完善及细化,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车企对于自身产品的品质要求更加严谨,汽车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使用车辆。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