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再久的车 有缺陷都得召回 不该褒但也不能贬

深度分析

2020

08/03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20-08-03 15:58:56

-->

年份再久的车 有缺陷都得召回 不该褒但也不能贬

    本刊编辑/刘颖平

    【上年纪的车召回】是良心召回还是作秀?

    今年5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召回公告,公告显示,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6月29日起,召回部分2001年11月15日至2006年6月8日期间生产的进口主席汽车,共计957辆。

    事实上,不止是双龙汽车,还有其他车企也召回过生产日期比较久的汽车。上了年纪的车被召回,有人认为是良心召回,都过去这么久了还召回,这么负责任的企业去哪找?但也不乏质疑声甚至辱骂声,这是史上最坑召回吧?这么多年过去车还能开吗?肯定是在作秀。

    对此,笔者认为应客观地看待此类案例,不该赞誉、更不能辱骂,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召回缺陷产品是生产者应尽的责任。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中,规定了汽车产品若是存在缺陷,要通过召回对已售出的汽车产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所以不论距离生产日期多久,既然发现了产品有缺陷,就要实施召回,这是生产者应尽的责任。既是责任,那就不应该单纯因为时间久就受到夸赞,因为如果产品有缺陷,那必定是倡导生产者尽快召回,将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与此同时,这些生产者并没有因为生产日期过去很多年,而隐瞒或者拒绝召回,这份担当,也不应该被责骂。

    其次,“上年纪汽车”的车主权益也应该被保障。有消费者认为,这么多年过去了,车子早报废了,所以没必要召回。笔者不这么认为。不知大家是否发现,在电影或是现实中,外国街头上的老爷车屡见不鲜,但国内却很少能见到。据了解,这与各个国家对汽车的报废制度有关。在中国,私家车之前的报废制度是满15年强制报废,如今改成了引导报废,15年的报废年限也变成了限制60万公里数,60万公里数可以让私家车的使用时间翻一番。所以,我们不能狭义地理解为时间久了,车子就报废了,有缺陷的汽车也就没必要召回了。因为潜在的风险,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确保百分之百被消除。而且,说不定未来,在我国的街头也出现一辆又一辆老爷车,而这些车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应该被保障。

    第三,每一起召回案例都值得被借鉴。汽车之所以产生缺陷,是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通过对以往案例的借鉴,可以将一些发生过的缺陷避免掉。因此,即使生产年份比较久,这些召回活动还是可以作为召回案例,为其他生产者借鉴。

    最后,笔者想说,对于车主来说,有任何一丝风险都是对其人身、财产安全的威胁,要主动配合召回。而对于车企来说,每一次的召回都对应着一定人力、物力或财力的花费,这份担当不该遭受消费者的辱骂。和谐的消费市场环境需要大家一同去营造。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