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不仅在汽车产品 更在必要的自救常识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7/3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7-30 09:35:23

-->

安全不仅在汽车产品 更在必要的自救常识

  超过半数的中国家庭缺乏必要的安全自救常识,在许多灾难中,常常是因为不能开展有效自救而贻误了逃生的绝佳时机。

  7?21北京特大暴雨给我们带来的警示,不仅是对城市排水系统设计标准的深刻反思,更应该检讨灾难中自救能力的薄弱。在广渠门车子遭水浸而溺死的丁先生,未能成功逃生正是因为缺乏自救的基本常识。而惨重的案例早在五年前也曾出现过,广东的九江大桥坍塌时,曾有4辆汽车落水,但无一人生还。而类似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国外,很多人都是可以从落水后的汽车中成功逃生的。

  尽管这几年汽车安全的话题引起了公众较大关注,大家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但关注焦点更多集中在汽车产品上,对驾驶者的安全自救却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据一份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中国家庭缺乏必要的安全自救常识,在许多灾难中,常常是因为不能开展有效自救而贻误了逃生的绝佳时机。除了缺乏对救生常识的系统培训外,更重要的是没有演习的体验过程。

  例如,车辆浸水后破窗,大部分人认为高跟鞋、雨伞底部、头枕的尖状部分都可以击碎玻璃。但在实际中,这种方法击碎玻璃的难度却很高,特别是力气较小的女性车主更难以实现。而更明智的做法是,将头枕尖部塞入车窗与玻璃的间隙中来“撬”碎玻璃,也可以通过取下天窗按钮,用内部的手动按钮打开天窗。

  缺乏足够的自救常识,给越来越多的车主敲响了警钟。但很多人苦恼于没有系统的安全培训以及模拟演习的机会。虽然在学生时代,我们曾学习过一些安全自救知识,但几年后往往就忘记了;即便仍能记住一些自救知识,但在紧急情况下也常常会乱了阵脚。

  记者曾有过这样的体会:因为工作关系,记者对车险条款、理赔流程还算比较熟悉的一类人,但当记者第一次出险时,仍然会慌忙中不知所措,打了多个电话现场求助后才能顺利处理。而记者在乘坐朋友车时被追尾,这位出险经验丰富的朋友表现却与记者截然不同。立刻拿出手机拍下了事故现场,然后指挥事故另一方一起将车停到路边让出主干道,再打电话同时通知交警和保险公司,等待拿到事故责任书和定损单后开始预约经销店车辆的维修时间,一气呵成。所以,实践经验往往比理论知识来得更有效。

  现在不少单位、小区都在不定期地举行消防演练,但公众真正的参与度并不高,安全救生知识的普及也远远不够。甚至不少人连灭火器怎样正确使用都不清楚。与我们形成反差的是,日本全民基础防灾教育从小学一年级一直贯穿到高中三年级,每年都要举行。正是常年的演习让大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当日本地震发生时,才会有令世界惊讶的“井然有序”。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