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连华:产业政策冒似公平的背后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8/02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8-02 21:12:24

-->

马连华:产业政策冒似公平的背后

  大众汽车几十年的合作伙伴一汽,在上周因为这位老朋友遭遇尴尬。外电报道称,一汽未经许可,非法仿造大众汽车的MQ200变速箱及EA111发动机主要部件用于本公司的车型,共涉及4项专利。有人预计,双方或将陷入一场专利纠纷。

  “快认清合资的嘴脸吧,丢了市场,技术没搞到,自主也萎缩了。”一位消费者这样评论。不少人认为,这是对“市场换技术”思路和合资公司中方的巨大反讽。几十年来,国内汽车产业一直倡导市场换技术,中方伙伴也跑腿出力,竭尽所能帮助合资公司在国内攻城略地,结果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却没换回来,到手的只是一点分红和经验。最后,因为小弟模仿大哥的几个招式,连一汽跟大众这样的“铁”哥们儿都有可能对簿公堂。

  有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销量为98.26万辆,同比增长15.2%,中国市场已占大众全球总销量的35%。通用、日产、丰田、本田等企业也同比大幅增长,中国市场已成为外资车企的最大利润奶牛。

  相反,自主品牌却持续萎缩。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仅销售了315.11万辆,同比下降0.2%,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呈现明显的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同比下降6.8%,占有率更是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这件事说明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依靠市场换技术或合资伙伴给予技术是不可能的。”有人士提到,鉴于目前自主品牌的困境,是时候反思汽车产业的政策了,国家应该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有果断的动作,而不能再是犹豫妥协。

  反观我国出台的历次汽车产业政策,没有一个是专门支持自主品牌的,多数政策对中外品牌一视同仁,少数政策还向外资品牌倾斜,挤压自主品牌。例如,2008年出台的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所有汽车品牌都可以享受,只不过自主品牌多数集中在1.6升排量以下,才搭便车“多收了三五斗”;此后出台的3000元节能车补贴也是针对所有车型,自主品牌上榜的不到一半;在7月10日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又表示,只要在国内生产的新能源车,补贴会一视同仁。

  在公车采购方面,国内政策实际上是向外资倾斜。长期以来,公车采购重点选择奥迪等品牌,采购自主品牌的单位寥寥无几。今年年初,工信部终于公布了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但落实起来却千难万难。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到如今依然是一句空话。2006年之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禁止小排量车进入市区”的政策,更是排挤了以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

  被多数人诟病的限车政策,更被视为“鼓励外资品牌、打压自主品牌”的短视之举。上海拍牌和北京限购的直接结果,就是豪华品牌销量大增、自主品牌销量锐减,不少自主品牌甚至逃离北京和上海。广州限购之后,预计其他城市将陆续跟进,自主品牌面临的政策压力只会更大。

  更令人头疼的是合资公司必须推出自主品牌的政策。该政策本意是督促合资公司加大自主研发,然而,目前上市的多数合资自主品牌却阳奉阴违,采用即将淘汰的老旧技术平台,改头换面后当做自主品牌充数,并以更低的价格挤占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这是政策制定者始料未及的。”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感慨道。

  “综观这几十年,国家从来就没有出台过专门发展自主品牌的政策或战略,也没有提供专门支持自主研发的资金。有些政策甚至抑制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总结,自主品牌起步晚,技术水平、资金实力、人才队伍本来就输于外资品牌,在政策不支持甚至打压、合资品牌下探的情况下,焉有不输的道理?

  “放弃核心技术研发,无异于自废武功。”坚持正向研发的长安研究总院李伟曾这样疾呼。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也表示,发展自主品牌,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根据市场发展的规律结合世界通行的做法,要给予自主品牌一定的支持。因为我们不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对于如何发展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政府层面应做两件事。一是改变目前分散的局面。现在我们全国自主品牌投的钱跟一家外国大公司比不少,但是分成10家甚至20家来干,那就微不足道,我觉得应该有所规划。二是政府应该支持开发,政府可以补贴企业研究开发,政府只要制定一个公平的规则,各大企业只要开发我就资助,受益的应该主要是自主品牌。”

  对于政策支持自主品牌,有人担心违反WTO原则。但董扬认为,WTO是允许对企业研发进行补助的,允许在政府采购方面作出特别的要求。“我们应该用好国际规则,而不应过度承诺,束缚自己的手脚。政府可以对自主开发给予支持,不违反WTO就能做。如建立汽车创新基金。”

  “入世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放程度超出了国人和外国人的想象。在改革开放这么大力度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结合实际,使企业和市场进一步发展是关键。世贸组织主张的自由贸易原则,没有一个国家能真正达成。我们不一定要当个好学生。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世贸规则来保护我们的市场。”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协会会长徐秉金也表示,汽车产业政策缺乏整体的指导思想,国务院应责成有关部门来系统总结和研究自主汽车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出台一些新政策。

  “政府对于自主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有规划,要负责,不要简单地一般号召,简单一般号召的话难以持续。”董扬强调说。

【来源:】

【作者:中国青年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