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政策市” 市场力量推进行业整合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8/10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8-10 10:04:42

-->

告别“政策市” 市场力量推进行业整合

 慷慨 “陈”辞

  打破“政策市”,让车市回归到5-10左右的增长,让市场的力量推进行业的整合。

  本周,“年内不会出台新的汽车业刺激政策”的消息,终于让人松了一口气。

  现时的整个汽车业,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纠结”。按中汽协修改多次后的最新预测,如果下半年经济转好,今年车市产销规模将突破2000万辆,取得约8的增长。但即使如此,汽车业也将罕见地经历连续两年增速低于两位数,市场因此被判断为低迷。实际上,揭开厂家压库的外套,目前终端市场确实挣扎在负增长的边缘。呼请再来一轮“政策市”的声音因此再度出现。

  但时过境迁。现在国内大城市是一边招揽汽车项目,一边限购;有些城市限购,有些城市自行补贴汽车消费。这样的矛盾景象,足以让政策制定者纠结不已。所幸的是,对“汽车社会病”的恐惧最终打败了对刺激车市再次起飞的雄心。

  这是好事。

  记得2008年底,汽车业振兴规划出台的时候,整个汽车业和媒体都发自内心的欢呼,甚少有对大规模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质疑。但现在回头看,那场盛宴也可视为一场灾难,其引发的市场激烈波动所带来的伤害,要远大于盛宴上的一时欢愉。

  一边推出三大刺激政策,一边声言要努力使车市增速达到每年10,这种后来被证实严重失算的计划,也说明政策制定者对于中国车市的脾性仍是一知半解。而经过这次严重失算,现在政策面偏向于“稳中求进”,回归当初10的预期,这是进步。仍不能理性的是部分市场参与者。

  考虑再度出台刺激政策已经不合时宜,会使大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质量进一步恶化。单从市场和经济政策层面看,会让“政策市”的逻辑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公共政策的道义。因为需要财政补贴的领域还很多,譬如教育等,买汽车不是财政最应该着眼的事。打破“政策市”,让车市回归到5-10左右的增长,让市场的力量推进行业的整合。

  在中央主管部门至今没答应出台新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按捺不住,自行出台补贴政策进行“救市”。对于利润一下降就急着“找市长”的企业,将不会是有能力的企业。躲过了一时的市场困难,又如何面对未来的竞争?还不如利用市场调整的契机,精兵简政,搞好质量才是根本之计。

  但对于地方在公务车采购上,明确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则应该肯定。一种不准确的比较:韩国面积和人口还比不上中国的一个大省,但在政府官员一致支持本土品牌的影响下,公众也纷纷响应,促使了现代、起亚的快速发展。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