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电动车安全性不比传统车逊色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8/0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8-09 17:58:23

-->

专家:电动车安全性不比传统车逊色

      做了5个月电动汽车车主的宗澎坤表示从未担心过安全问题

  “5·26”比亚迪e6电动车被撞起火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上周五,深圳市通报了“5·26”特大交通事故车辆质量鉴定结果。造成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内三名乘客遇难的原因并非此前大家普遍担心的“电池发生爆炸引起大火”,而是日产跑车速度太快,两车碰撞后,机构伤害程度严重超出人体承受极限。比亚迪电动车内24节电池(全车共96节动力电池)受挤压短路起火,未产生爆炸,比亚迪本身无质量问题。

  比亚迪松了一口气,但对电动汽车有着美好憧憬的消费者似乎并未轻易打消疑虑。本报与新浪网共同推出的调查显示,44的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安全性表示“不好说”。

  电动车的安全性真的说不清楚吗?

  专家:电动车安全性不比传统车逊色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四届新能源汽车盛典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对于近期质疑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技术发展已经有足够的保障,使电动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不比传统汽车逊色。

  他说,目前新能源车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另一个大的挑战就是新能源车的安全性。从目前各汽车品牌推出的示范运行的电动车看,目前电动车在安全性设计方面几乎没有妥协,其中的机械安全性完全是按照传统汽车的标准生产制造,但是相对于传统汽车,电动车确实需要解决300伏以上“高压电安全”问题。

  目前技术界已经具备高压电安全的技术,比如在电动车设计过程中,电池的搭载会选择最为安全的位置,并安装碰撞传感器。当电动车在发生碰撞时,传感器会立即工作,及时完成高压解体,防止高压起火或者伤害驾乘者。目前大部分电动车已经在采用这项技术,并着手电池挤压和碰撞试验,未来电动车将会越来越安全。

  而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领域——燃料电池,最近几十年也在氢安全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比如采用碳纤维缠绕技术的储氢罐,内部压力可以达到70兆帕,有的甚至能够达到200兆帕。在枪击试验当中,泄露的氢气不会产生爆炸,只会产生向上的有限燃烧。

  谈到近期比亚迪e6碰撞起火问题时,余卓平说,我没有到过现场,不能推断发生起火的原因,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很多传统车辆在时速超过100公里/小时时发生碰撞都有燃烧的可能,而不仅仅是电动车。(记者 何登峰)

 

【来源:】

【作者:北京青年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