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发展理念 提升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保障

汽车行业新闻

2020

11/2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0-11-26 15:17:24

-->

筑牢安全发展理念 提升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保障

——访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 曹奇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在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曹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新能源汽车火灾防范,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要务。“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保障,共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紧抓新能源汽车火灾防范

  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频发,起火、自燃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曹奇指出,加强新能源汽车火灾防范,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更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要务。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据曹奇介绍,去年以来,围绕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务实抓好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的火灾风险。利用部署各消防研究所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燃烧实验平台、火灾危险性测试平台、动力电池火灾实验平台,开展新能源汽车火灾机理和火灾防控、灭火救援、火灾调查技术研究,牵头或参与制定《电动汽车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南》《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等多部国家标准。

  二是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火灾调查。逐起调查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确保查清原因、找准问题。发挥消防研究所的技术人才优势,与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同制定了新能源车辆火灾事故采集分析规范,深入分析起火原因、诱因,为新能源汽车火灾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与生产企业的技术合作。鼓励支持天津、上海消防研究所与多个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全尺寸燃烧实验、动力电池热失控火灾实验,用数据为新能源电池技术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消防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曹奇告诉记者,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与革新,与消防安全相关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具体表现为:

  一是新能源汽车火灾上升势头比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新能源汽车火灾逐年上升。这些火灾涉及到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品牌,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二是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制度不完善。在火灾防控方面,车辆停放、充电场所的建设、管理还缺少专门消防安全标准,新能源公交车、大型客车缺乏针对性的消防管理制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在事故调查方面,还有一些企业遇到新能源汽车火灾立刻赔付新车、收回旧车,藏着掖着、逃避调查,不利于深刻汲取教训,真正改进工艺。在数据运用方面,一些企业后台监测数据不共享,车辆熄火后数据信息不能上传,事故调查中难以获取车辆状态的有效信息,直接影响到故障原因的准确判断。

  三是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困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热失控引发的火灾具有突发性,有时还会发生爆燃,火势发展十分迅猛。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时,车辆一般都处于猛烈燃烧状态,并不时有电池电芯爆炸飞出,抵近灭火存在危险,远距离射水效果不佳。由于电池包一般封闭安装在车辆底盘下方,消防射水不能直达火源热源,需持续射水降温防止电池复燃,灭火用水量至少是传统汽车的5到7倍。

  四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本质的安全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动力电池故障是新能源汽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可以达到7成以上,具体表现为电池单体故障、热管理问题、线路敷设不合理、进水、碰撞等情形。截至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召回141次,涉及汽车86.05万辆。其中,电池缺陷是引发召回的重要因素。由于市场竞争和用户需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断增大,火灾破坏力也成倍增加,如何科学处理电池能量密度的需求与消防安全的关系,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对于以上问题,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下大力气攻关改进,将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不良影响。”曹奇强调。

  跨部门协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今年6月,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17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我们将坚决拥护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积极会同通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运用系统思维,着力解决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问题,全力支持和保障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曹奇强调。

  一是进一步加大火灾调查的力度。消防救援机构将依法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火灾的延伸调查,对每起火灾切实查清事故原因、诱因和灾害成因,找准车辆安全性能方面的漏洞短板,及时共享信息,会同相关部门不断修订完善技术标准。对产品设计制造存在安全缺陷或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法律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每起新能源汽车火灾的调查结果,公示车辆厂牌型号、火灾原因及调查发现的问题,以强有力的舆论监督,促进生产企业积极主动提升产品安全水平。建立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的黑名单制度,将火灾暴露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及时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同时,也要加强与保险行业的协作,及时共享事故信息和责任调查情况,促进保险公司科学合理执行赔付,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是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从调查角度看,车辆在停放状态下,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的几率明显高于传统燃油汽车。因此,在火灾防控方面要重点考虑停车场混合停放的问题。特别是公共建筑地下车库空间相对封闭,本身就是火灾防控的重点难点,新能源汽车一旦起火,往往造成整个地下车库受损,甚至威胁人员生命。对此,将重点加强新能源汽车停放、充电场所检查,确保消防设施设置到位、完整好用,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严格依法督促整改,构成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处罚。

  三是着力研究解决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难题。这方面需要科研机构、生产厂商加强研究。要尽快研发能够快速控制消灭电池火灾的灭火剂,同时改进车辆设计,从车辆自身寻求解决方案,研发电池专用的自动灭火系统。要充分考虑消防扑救射水需要,设计专门用于水枪射流的灭火、冷却通道,提高消防灭火效率。消防救援机构将着重加强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技战术研究,不断完善作战规程,加强日常训练演练,全力做好新能源汽车事故的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发力。消防救援机构将积极会同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进企业提升产品安全性能;重点改进新能源公交车、大型客车安全设计和故障预警机制,确保发现火灾后有足够的疏散时间。推动有关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交流,严格行业自律、相互监督,共同助力行业安全发展。督促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统筹好效益与安全的关系,加大研发力度,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产品。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使用宣传,引导广大用户养成良好的使用、充电习惯,防范车辆火灾发生。

  “新能源汽车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研究解决,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保障,共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曹奇最后说道。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