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污染无处不在 你的车能幸免吗?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9/1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9-13 09:57:09

-->

微生物污染无处不在 你的车能幸免吗?

  提到汽车空气质量污染,人们往往习惯性地想到新车甲醛等化学污染,不少车主也对此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比如使用汽车香水,尽管伪劣产品居多(详见《信息时报》2012年5月10日D14版车主求助报道《伪劣产品占汽车香水市场八成》)。但事实上,研究环境治理的专家刘教授告诉记者,对车主健康最大的威胁并非化学物品,而是微生物污染。而记者调查发现,逾半受访车主对微生物污染不了解,更谈不上应对了。

  车主调查

  逾半车主不了解微生物污染

  据悉,微生物污染是指由细菌与细菌毒素、霉菌与霉菌毒素和病毒造成的生物性污染。一般情况下,车内化学污染能够通过嗅觉和触觉感知,只要常开窗通风,选择对的产品辅助治理,污染就会慢慢减少乃至消逝。微生物污染却是在悄无声息地对人体造成伤害,且会随着车龄的增长日益严重,从这个角度上看其危害更大。但记者随机对数十位车主进行了访问却发现,逾半车主不了解微生物污染,一些车主听说过但并未放在心上,还有一些知道了危害却不知如何处理。

  开车快4年的林先生表示,车内污染不就是甲醛的问题么,4年了应该不会有了。曾先生也表示,平常很少关心细菌微生物污染问题,“相关报道很少,应该不重要吧!”一向很爱干净的谢小姐每隔一周都会洗车吸尘一次,现在车龄不到一年,“估计应该也没什么细菌,也没去了解这方面的资讯。”周女士则认为,市面上有不少杀菌消毒的产品,定期处理一下就可以了。何先生则是无所谓的态度:“所有地方都有细菌,车内当然也不例外,应该没什么问题。”

  有些车主则表示知道微生物尤其是细菌污染有很大的危害,但不知如何处理。闵先生告诉记者,车顶和地毯以及织物的内饰应该最容易“藏污纳垢”,但除了定期清洁保养、吸尘消毒,想不到还有其他好办法。“我知道空调系统会藏有不少细菌,但车里面的管道清理不了啊,能怎么办?”赵小姐表示很无奈。

  陈小姐则向记者表示,最近身体有皮肤过敏、喉咙痛和发热等症状。于是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细菌性感染。陈小姐生活一向规律、锻炼得当,怎么会突然出现多种不适?陈小姐回想起来,近半个月经常乘坐一位友人的爱车,而且每次车程都达一小时以上,刚上车打开空调时还会闻到一股酸腐味,她由此初步估计可能是在车内遭到细菌感染所致。

  检测分析

  汽车空调系统是最大“元凶”

  上周,《信息时报》汽车周刊记者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找来三辆车,车龄分别为1年、3年、6年以上,请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车内污染检测。检测人员分别在空调出风口、方向盘、主驾驶位座椅及座椅底部进行了取样化验。检测结果显示,三辆检测车的空调系统含细菌浓度都较高,而2号车的空调系统细菌浓度相对更高,初步诊断包括致命性细菌;座椅下方等隐秘处同样是“重灾区”。1号车和3号车的各处采样均显示车内细菌污染程度严重。1号车的“灾区”在于座椅下方,3号车的座椅表面采用打孔通风处理,细菌较多。

  据刘教授分析,车内微生物污染源很多,最为严重的是汽车空调系统,这里至少会生成三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霉菌:曲霉菌、阴霉菌和青霉菌。医学试验也表明,这些霉菌将对人体产生以下七个方面的危害:头痛发热、突发性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流感、皮炎、伤口难愈合等,危害性比甲醛有过之而无不及。再者,黑暗、潮湿、温暖,是霉菌生长所需的三大条件,广东地区都具备这些条件。空调制冷会产生冷凝水,这些冷凝水与空气中的灰尘一起附着在蒸发器表面,便成为霉菌大量繁殖的温床。接着是空调系统的通风管道,当我们熄火停车时,空调冷热交替时滋生的微生物及藻类细菌或者霉菌。发动机的热力领导空调管道中的冷空气液化成水份,潮湿温暖的环境同样也为细菌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

  另外,省内很多汽车几乎常年处在窗户封闭及空调开启状态,使得车内皱褶处一直处于阴暗潮湿中,这样的环境绝对是微生物、寄生虫、多种细菌最好的繁殖温床之一。同样,绒布和织物等材质也大量应用在汽车内饰上。在车室顶棚的绒布、座位缝隙、方向盘等,处处皆是微生物附着繁衍的寄生地……此外,人体对车内空气的污染也不容忽视,比如打喷嚏、咳嗽、放屁等等;如果车辆曾接载过病人,哪怕是小感冒的病人,其细菌对车内污染也是不可估量的。

  专家支招

  “二氧化氯+超氧阴离子”可有效灭菌

  刘教授指出,二氧化氯配合超氧阴离子可有效杀灭车内细菌达99%。二氧化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新一代高效、广谱、安全的杀菌消毒剂,具有超强的分解氧化能力。而超氧阴离子是氧分子的单电子还原产物,带有一个负电荷有具有一个未配对电子,性质极为活跃,对二氧化氯具有联动功能。二氧化氯还可分解甲醛等有毒物质,通过反应迅速把甲醛氧化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更能迅速秒杀室内各类有害的微生物病菌,使消毒杀菌达398种以上。超氧阴离子气体在继二氧化氯秒杀有毒气体后能有效的净化室内空气,还原空气本来的味道。

【来源:】

【作者:信息时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