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召回新能源汽车9.41万辆 动力电池仍是主要原因

汽车行业新闻

2021

01/13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1-01-13 15:47:46

-->

2020年召回新能源汽车9.41万辆 动力电池仍是主要原因

  安全是产业发展的根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逐渐增多。作为后市场最后一道安全防线,新能源汽车召回也备受社会关注。经统计,2020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99次,涉及汽车678.2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召回31次,涉及汽车9.41万辆,在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为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0年召回新能源汽车9.41万辆

  2020年,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汽车生产者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31次,涉及汽车9.41万辆。

  相较于2019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次数与数量均实现增长,召回数量增长近2倍。

  其中,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共召回4次,涉及汽车5.25万辆,为2020年召回新能源汽车次数和数量均最多的生产者。召回车型为进口Model X、Model S,召回原因包括电动和电液转向助力、前悬架、后悬架及风窗缺陷。

  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召回1次,涉及汽车1.05万辆,召回数量仅次于特斯拉。召回车型为理想ONE,召回原因为前悬架缺陷。

  此外,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召回5次,涉及汽车0.62万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各召回2次,分别召回汽车3620辆、400辆和63辆。

  动力电池仍是召回的主要原因

  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召回中,涉及新能源专有部件缺陷的召回共10次,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次数的32%,动力电池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

  其中,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各召回2次,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各召回1次,共计召回汽车1.07万辆。

  其中,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是:1、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动力电池包内部高压线束分布存在干涉情况,在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导致绝缘层磨损、短路;2、电池包汇流铜排连接螺钉存在松动风险;3、动力电池包充电温度阀值设置过高,在长时间使用快充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由于以上原因,在极端情况下动力电池包可能存在热失控和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动力电池供应商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制造过程中的以下原因导致电池包内单体一致性差问题:1、分容工序中电芯周围环境温度直接影响了容量测试的准确性;2、电芯与电芯的摆布密度过大;3、温控系统能力不足等。造成车辆运行、充电、停放过程中,动力电池因电池单体一致性差导致热失控,从而引起动力电池自燃,存在安全隐患。

  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动力电池电芯早期失效、BMS参数预警值设置不合理,存在电芯漏液或短路风险,可能引发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实施以下召回措施:1、通过软件升级来提高动力电池绝缘电阻报警和保护的阈值;2、对电池系统分容,对故障电芯予以更换。3、调整充电策略,将原双枪充电改为单枪充电、以降低充电过程电芯发热风险。

  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软件存在内部逻辑问题,导致电子控制单元可能间歇性重置。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高压系统将断开,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前后桥逆变器大容量电容上的螺丝连接的镀锡端子的锡须会造成高压直流电正负极间短路,导致前后桥逆变器没有高压电供应。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如果车辆处于停车状态,可能无法启动,如果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可能导致车辆行驶中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车辆因搭载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制造的部分动力电池存在内部短路发热风险,极端情况下会导致电池热失控,引起车辆起火冒烟,存在安全隐患;车辆因搭载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部分动力电池散热系统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动力电池模组在充电和运行过程中温度过高,长时间运行后存在电芯压差大、漏液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车辆搭载的动力电池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BMS低压线束采集端子未完全锁紧。可能导致采集端子松动,电压采集不准确,充电时出现过充情况,引起电芯失效。在车辆行驶、充电或者停放时,可能存在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动力电池供应商生产装配过程中的失误,一些微小焊渣可能留存在电池单元壳体内未被检测到。这可能造成动力电池在充电至较高电压时发生内部短路,严重时电池短路处可能发热,极端情况下甚至引发电池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市场监管成效显著

  与2019年相比,2020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次数与数量均实现明显增长,市场监管成效显著。

  自2018年以来,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2019年,为强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召回监管,进一步规范新能源汽车事故报告制度,市场监管总局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及补充说明,要求有关生产者及零部件供应商积极履行召回责任,并对加强新能源汽车召回监管若干工作事项作出了要求。同时,强调生产者在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发生后,应主动排查同型号、同批次或使用同样零部件的车辆是否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如果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应尽快实施召回。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在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主题峰会上提出,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对于促进产业发展、提振消费信心、拓展消费市场、构建双循环格局至关重要。要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产品安全问题研究,提升产业发展保障能力,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决维护质量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还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深度调查分析机制,及时对相关投诉和事故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组织开展缺陷技术会商与调查、缺陷判定和召回效果评估。上述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客车(大连)有限公司的召回活动,就是在在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使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能提高其召回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倒逼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监管制度,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社会的广泛重视,新能源汽车召回将成为常态。但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召回仍任重道远,生产者要更加突出质量安全,在技术上要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高产品安全的重要途径,从源头上杜绝或者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同时,在管理上要坚持质量第一,强化安全责任,加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