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走进去”也是创新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9/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9-25 09:35:19

-->

汽车出口“走进去”也是创新

  日前,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汽车和摩托车产品出口秩序的通知》。《通知》不仅进一步明确出口企业应具备的资质,而且还明确指出,出口产品在国外有重大质量事件并对我国出口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将取消其出口资格。这让汽车业为之一振,也让人看到了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的决心。

  而在这种决心的背后,恰恰反映的是中国汽车出口混乱的现状。中国汽车企业从2001年开始实施出口,并在2008年达到出口第一次高峰,再到2011年突破85万辆,今年有望突破100万辆。但中国汽车出口量占总产量比重太低,且中国汽车企业初期只知道把车卖出去,根本不知道卖车要提供服务,也让中国汽车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正如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所言:“中国汽车面临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巨大转折。”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方式其实很简单,现在不到100万辆的出口,绝大多数都是以单纯贸易的方式出口,很少是以中国在海外生产的方式实现,大部分都是以中国出口报关海运的方式出去。

  不过,即使在海外生产造车,也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成功。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中国的汽车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思想、文化、品牌、研发、售后等各方面与国际上的汽车巨头还有很大的差距。大多数企业出口的战略规划都很欠缺,恐怕很难在海外成功立足。

  回想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凭借产品的创新,形成低成本优势,在海外开拓出了一定的市场。如今,要塑造中国汽车产品在世界上的形象,不仅是走出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走进去”,让技术标准和法规与国际接轨,并在营销服务上有一定的创新,让创新与海外当地市场紧密融合,这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

【作者:时代汽车周刊】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