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车流预测增三成 预计每天堵5小时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09/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09-25 09:43:47

-->

高速免费车流预测增三成 预计每天堵5小时

    京藏、京港澳、京开负荷最大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在免费通行的“十一”期间,全市收费公路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整体流量相较平日增长33.6%,将是去年同期的1.24倍。

    北京市交通委昨日首次发布长假期间每日拥堵时段以及节前节内易堵路段,引导市民尽量绿色出行,自驾者错峰避“堵”出行。

    节日期间预测:平均每天堵5小时

    长假期间,出京方向拥堵集中在本月30日至10月2日,进京方向集中在10月6日和7日。各高速公路进京与出京的方向流量不均衡性受旅游景点及居住分布的影响。其中,放假前三日早高峰东北、西北、西南和正南方向的高速公路上出京车辆较多,正东和东南方向进京车辆较多。

    1、收费路:京藏、京港澳、京开交通负荷最大

    去年“十一”,进出收费公路车流量达125万车次/日,为平日的108%。即将到来的长假,车流量将继续攀升,收费路段日均流量将达到155万车次,整体流量相较平日增长33.6%,是去年同期的1.24倍。

    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分别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公路。京承二期、京承三期、京津塘、京港澳、京津、京承一期、京开、京藏等高速流量预测比去年同期增长25%以上。

    2.城市道路:15个路段易堵

    大车流同样考验城市道路,共有15个路段将面临大负荷。其中包括马甸桥至北沙滩桥、望和桥至吉祥寺桥、西道口至五环段、杜家坎至六里桥;五环的上清桥至来广营桥、平房桥至大羊坊桥、狼垡东桥至衙门口;四环的万泉河桥至三元桥、朝阳公园至十八里店、大红门至马家楼桥;三环的蓟门桥至太阳宫桥、双井桥至马家楼桥、丽泽桥至莲花桥;二环的阜成门至德胜门、建国门至广渠门。

    3.拥堵时间:平均每天堵5小时

    黄金周期间,平均每天要堵5小时以上。其中上午时段出京方向易堵,下午堵车集中在进京方向。其中最拥堵的两天分别是9月30日和10月7日。

    节前交通预测:明日晚高峰最堵

    预计本月最后4个工作日,晚高峰交通拥堵等级都将达到严重拥堵级别,本市大部分道路拥堵。这意味着市民出行需要多花费1倍以上时间。如果遇到突发降雨现象,本市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

    根据预测,本周三的晚高峰最堵,平均拥堵指数达9。本周四和周五平均拥堵指数分别为8和8.5。相对而言,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6.5,峰值将攀升到8。

    出行应对:

    1.自驾出行尽量避峰

    此次免费政策从本月30日零时起执行,专家担心此举会引起部分人群调整出行计划,扎堆儿在收费公路免费后出行。交通部门首次发布拥堵路段和时间段,希望自驾者错峰出行。

    2.百余个代理售票点信息上网

    长假期间,公路长途客运量预计同比增长5,9月28日至10月1日将形成出京客流高峰,加之小客车节日免费通行政策施行和交通拥堵加剧,将直接影响进出京长途班车的运行周转和正点到发。

    交通部门提示乘客提前登录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查询市内六里桥、赵公口、木樨园、丽泽、新发地、八王坟、四惠、莲花池、北郊、永定门10个省际客运站以及110余个代理售票点的服务信息。各客运站将根据节假日客流量和运力安排适度加长车票预售期,请广大旅客提前购票,不要在高峰日到车站临时排队。如果所选的班线客票售完,请及时改变出行时间或选择其他出行方式,不要在拥挤的环境中久留。(记者 刘冕 实习生 李佳乐)

    相关提醒:

    抢免费时间别忘安全

    市交通部门提醒,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建议车主合理规划和选择出行时间及路线。特别提醒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的驾乘人员,在9月30日零时前已驶近收费站的小型客车,不要在高速公路紧急停车带或收费广场等待,以免发生危险;可以提前规划出行时间,或选择合适的服务区休息和等待;10月7日24时前驶近收费站的小型客车,千万不要为赶时间而超速行驶,以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另外,今年只限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享受免费政策。通行车辆是否属于免费车辆,主要通过查验其《行驶证》及车辆实际情况认定。

    相关新闻

    机场高速进京段免费后车速降六成

    节日期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将免费。收费公路免费后,交通会出现什么状况?日前,记者了解到,机场高速进京段在免费一年多的时间内,进城方向高峰时期车速降了六成。

    现象:

    高速路成上班首选通道

    市民李女士早上8时多走机场高速前往2号航站楼赶飞机。“快看对面。”顺着同伴的目光看去,李女士惊讶地发现,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车流大军堵得一动不动。李女士觉得很奇怪,早上到达的飞机其实不多,以前早高峰时,机场高速很少如此拥堵。

    家住机场生活区的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免费前,进京方向只有下午2时到傍晚7时非常拥堵,主要都是接机、送机车流。早上虽然车行缓慢,但还不至于堵成现在这样。

    记者连续一周关注机场高速交通流量发现,每天早上7时至9时多,机场高速路进京方向都持续拥堵。尤其是北皋至五元桥,在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百度路况图等各种交通流量监测图上,每天几乎都显示为红色拥堵。驾车行驶时,记者发现,实际拥堵路段比流量监测图上还要长,车辆有时从温榆河桥附近一直堵到四元桥。

    董先生分析说,这和机场高速减免费用有很大关系,其中相当一部分车流是上下班车流。一些原本每天走京密路、机场高速辅路的车辆被吸引到了机场高速上。另外,一些本来可以走机场二高速等收费路段的车辆也不惜绕点远,改走机场高速。“温榆河桥那里之所以堵,正因为有一部分从机场南线过来的车流在此汇合。好多人即使是去3号航站楼,也会先走机场高速,然后穿行机场周边的小路。来回能省15块钱呢。”

    免费后行车速度下降63%

    去年7月1日,本市机场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成为首条“免费”路段,随后该路段交通量增加31%,其中有两个收费站交通量增幅超过一半。增幅最大的北皋收费站交通量比费用减免前的交通量增加91%。出京方向虽然尚未免费,但交通量小幅攀升,比减免前增加3%。

    市交通委透露,首都机场高速费用减免政策施行之后,该公路进京方向拥堵时间加长,拥堵范围扩大,事故率上升。温榆桥至五元桥段由高峰时段拥堵转向常态化拥堵,进城方向高峰时期(14时30分至20时30分)速度低于每小时30公里,同比下降63%。

    研究表明,收费公路的拥堵是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一方面车辆通过收费站交费必然影响通行速度,但引起本市高速公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路段超负荷运行。数据显示,去年国庆期间,京港澳、京藏、京承、京开等高速公路路段负荷超过110%。在免费通行期间又将吸引更多的车辆,因此,道路拥堵程度将更加严重。

    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实行免费后,在没有充裕的可选择路线的情况下,大家必然会首选高速路,这样高速路的分流功能就消失了。因此,他建议高速公路通过降价或者部分路段、部分时段免费,这样既科学调配了车流量,也惠及了市民。

    四个重点工作日交通指数预测

    日期 时间段 交通指数(预测) 说明

    9月26日(周三) 晚高峰 9.0(峰值9.2) 4、9限行+节前(倒数第四个工作日)

    9月27日(周四) 晚高峰 8.0(峰值9.0) 节前(倒数第三个工作日)

    9月28日(周五) 晚高峰 8.5(峰值9.2) 节前+周五晚高峰(倒数第二个工作日)

    9月29日(周六) 早、晚高峰 6.5(峰值8.0) 节前+不限行(最后一个工作日)

    十一黄金周各日易拥堵时段

    日期 拥堵时段

    9月30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7:00-12:00 进京方向16:30-18:00

    10月1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00-11:00 进京方向16:30-18:00

    10月2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30-11:00 进京方向16:30-18:00

    10月3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30-10:30 进京方向16:30-18:00

    10月4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30-10:30 进京方向16:30-18:00

    10月5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30-10:30 进京方向15:30-18:00

    10月6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8:30-10:30 进京方向15:00-19:00

    10月7日 拥堵时段: 出京方向9:00-11:00 进京方向14:00-21:00


【来源:】

【作者:北京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