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是顾客资源争夺

汽车行业新闻

2012

10/2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2-10-26 09:32:49

-->

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是顾客资源争夺

    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进入微增长时代也即进入了售后服务时代,在这个时代,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售后服务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产品本身。正是在这样的时候,一项由联信国际市场调查机构历时半年多调研而形成的“2012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结果日前正式发布。结果表明,上海大众和吉利帝豪分居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满意度调查榜首。

    在未来汽车市场竞争中,很大程度上将是顾客资源的争夺。谁服务做得好就将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赢得了消费者也就赢得了品牌的未来。

    联信国际是国内知名的消费者调查专业机构,致力于打造消费者最信赖的调研品牌。历时半年多的2012年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是在20901位购车期为12到18个月车主的反馈基础上得出的,涵盖了全国58座主要城市和50个汽车品牌。该售后满意度调研指数主要是根据经销商的表现来衡量的,分为六大因子,分别是预约、接待与服务人员、设施与环境、维修保养质量、维修保养费用、交车。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总分为1000分,分数越高,表明顾客对授权经销商的保养和维修服务越满意。

    从售后整体满意度数据分析,2012年的合资品牌整体得分为816,较上年下降了26分,这反映了合资品牌车主对汽车厂商售后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自主品牌整体得分为804分,较上年下降了五分,只有高端、进口品牌上升了一分。

    从调查数据看,维修价格和保养价格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非常重视的。据收回的有效投诉7302件中,八成多是对售后服务价格的投诉。81接受调查的车主认为,在4S店或特约经销商处维修配件价格高,对较高的维修成本选择“难以接受”的被调查者高达47。对维修价格的抱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不透明,维修乱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即便明码标价,价格也过高,致使4S店客户严重流失。

    此次获得满意度调研合资品牌第一名的是上海大众品牌。与去年相比,上海大众品牌提升了12分,以863分首次登顶合资品牌榜首。据了解,上海大众在行业里率先提出了“卓越一线”的方针,将售后服务从被动式维修带入主动式关怀的新时代。他们在售后服务方面的举措,开创了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发展的新纪元,目前上海大众品牌已拥有越来越多的用户。

    曾排名第二名的上海通用雪佛兰被去年的第三名北京现代以859分替代。北京现代在此次调查中获得了售后服务合资品牌满意度的第二名,是近年逐年上升的企业,排名较2011年提升了一位。这离不开其始终坚持的由车及人的主动、热诚、全程透明的服务理念与不断改进、超越创新的精神。北京现代率先探路,在2008年推出了动力总成“五年十万公里”及易损件“三个月/5000公里”的保修政策。售后部门专门成立了一支由VIP服务专员和VIP专修组组成的服务团队,为车主提供一对一专人接待、VIP专修工位等服务,这些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促进了售后服务的高标准化。

    在合资品牌中,东风日产排名第三名,得分为857。而东风标致以716分的水平垫底。

    在本土自主品牌中,值得向消费者推介的是吉利帝豪,它以849分获得自主品牌售后满意度第一名。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组委会负责人指出,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售后服务,服务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在车主们提出越来越多个性化需求,如果想让客户认可你的服务,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就一定要将服务产品定义得更加明确放心。对于国内的汽车行业来说,商家不但要保证品质,而且还需要提供一流的维修技术和售后服务,让顾客们有超值放心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消费者青睐。

    记者吴华国

【来源:】

【作者:经济参考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