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OTA召回居“榜首” 国产品牌表现“亮眼”

汽车365

2021

07/02

汽车365

分享至

2021-07-02 16:44:39

-->

6月汽车召回盘点|特斯拉OTA召回居“榜首” 国产品牌表现“亮眼”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1年6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6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21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607312辆。召回数量同比2020年6月份减少了10.54%,环比2021年5月份增加了近11倍。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本月召回共有美国、日本、德国、中国、英国等车系的14个品牌上榜,涉及进口、合资、自主三种类型。

  美系品牌召回数量最多,特斯拉召回286254辆,占本月召回总量的47.13%;日系品牌次之,丰田、日产、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品牌共计召回258034辆,占比42.49%;德系及国产品牌占比分别为5.31%、5.06%。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共有5个国产品牌发布了共6起召回,分别涉及动力电池、燃油系统、转向系统等问题。其中,涉及动力电池问题召回的有3个国产品牌、共4起召回。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燃油系统、气囊和安全带。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问题

  特斯拉因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召回286254辆汽车,涉及部分进口Model 3、国产Model 3和Model Y,成为本月最大规模召回。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以下情形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将通过特斯拉服务中心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并且,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燃油系统问题

  丰田、雷克萨斯因高压燃油泵制造缺陷召回部分卡罗拉、汉兰达及进口RX300汽车,共计227984辆汽车。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零件生产工厂在高压燃油泵内部构成件组装工序中的制造偏差等原因,导致部分构成件未充分压紧。在使用过程中高压燃油泵内部可能会发生异常磨损,受内部构成件松动的影响,高压燃油泵焊接处可能会产生疲劳裂纹,存在燃油渗出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丰田将为对象车辆中搭载了上述缺陷零件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合格的高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国产品牌启辰同样因高压燃油泵制造缺陷召回部分2020款启辰星、2021款启辰T90汽车,共计4405辆。东风汽车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高压燃油泵的批次号,对属于风险批次的更换为合格高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气囊和安全带问题

  大众因高田问题气囊召回30687辆进口甲壳虫系列汽车。大众将委托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后的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以消除安全隐患。

  十年前发生的高田问题气囊丑闻,引发了汽车行业史上最重大的召回事件之一,至今仍未得到彻底解决。据统计,在十年时间里,高田公司累计已召回了1.2亿辆汽车,该公司出售的安全气囊充气装置使用硝酸铵,在发生碰撞事故时有可能发生剧烈爆炸,并飞出金属碎片伤害乘客,在全球范围内至少造成26人死亡,仅在美国就造成200多人受伤。

  此外,特斯拉因安全带问题召回311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本月召回共有5大车系、14个品牌,涉及进口、合资、自主三种类型。美系品牌特斯拉的OTA召回成为本月召回“榜首”;日系召回批次最多,涉及4个品牌的7起召回。

  本月国产品牌表现“亮眼”,5个国产品牌发布了共6起召回,分别涉及动力电池、燃油系统、转向系统等问题。其中,涉及动力电池问题召回的有3个国产品牌、共4起召回,并且这4起召回全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这充分体现了相关主管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召回缺陷产品不仅极大地保护了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更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和动力电池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