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汽车召回盘点|召回总量超154万 自主品牌占比近半

汽车365

2022

02/08

汽车365

分享至

2022-02-08 11:02:01

-->

1月汽车召回盘点|召回总量超154万 自主品牌占比近半

  中国汽车召回网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2年1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1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15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542609辆,环比2021年12月份增加了18.83%。由于召回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因此,不能片面地以召回数量的多少来评价汽车质量水平的高低或召回监管力度的大小。

  本月召回共有中国、德国、日本等车系的9个品牌上榜,分别为进口、合资、自主等品牌类型。

  从召回数量来看,自主品牌召回数量最多,五菱、奇瑞、奔腾、风神、九龙等品牌的召回总量为763100,占本月召回总量的49.47%;德系召回数量次之,奥迪、奔驰等品牌的召回总量为455224,占比29.51%;日系品牌居第三位,丰田、马自达等品牌的召回总量为324285,占比21.02%。

  从召回原因来看,本月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传动系统、电气系统、发动机。

  传动系统问题

  五菱因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问题召回部分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汽车,共计609779辆,此次大规模召回使得五菱登顶本月召回榜单。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特定工况下可能引起6挡偶发性脱挡,造成车辆暂时出现动力传递中断,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奇瑞因变速箱冷却油管问题召回部分汽车,共计146631辆,占总量的9.51%。其中,121881辆艾瑞泽5(艾瑞泽5/EX/GX)因为变速箱冷却油管装配过程中可能存在卡箍卡紧力不够或位置不正确,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变速箱冷却油管脱落,出现变速箱漏油、故障灯亮的现象,极端情况可能引起变速箱动力传递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另有24750辆瑞虎7因为变速箱冷却油管由于结构设计原因导致强度不足,存在开裂漏油的风险,会出现变速箱漏油、故障灯亮的现象,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起变速箱动力传递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一汽奔腾、东风风神、江苏九龙也各自发布召回公告,推升自主品牌在1月共召回乘用车763100辆,占召回总量的49.47%。

  电气系统问题

  奥迪因网关控制模块可能进水出现短路问题召回部分进口奥迪SQ5、奥迪Q5L汽车,共计45415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网关控制模块位于后排座椅下方的较低位置,如果大量液体意外洒到后排座椅上,可能会进入网关控制模块;另外,部分车辆在大雨或深水中等情况下行驶时,也可能通过车身底部密封不足的接缝而进水。液体进入后可能会导致网关控制模块内部出现短路,从而进一步引发各种内部错误。网关控制模块有安全设计,如果检测到不可信的信号,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等会进入保护模式,此时变速箱离合器会断开,造成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并且,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发动机问题

  丰田因发动机点火线圈制造问题召回部分卡罗拉、雷凌汽车,共计32391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发动机点火线圈制造问题,导致部分点火线圈内部的1级线圈支架尺寸存在偏差,1级线圈可能与中心铁芯接触,线圈中铜线与中心铁芯间的绝缘度降低。极端情况下,发动机运行中可能引起1级线圈和中心铁芯发生短路,使得保险丝熔断,切断供给火花塞的电源,导致车辆在行驶中熄火,增加了车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小结

  从车系和品牌来看,本月召回共有3大车系、9个品牌。其中,自主品牌的召回数量最多,占比近半;自主品牌的召回批次也跃居首位,共有5个品牌发布召回。

  从召回原因来看,传动系统问题因五菱、奇瑞的变速箱问题大规模召回成为本月召回原因第一;另外两起因奥迪、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使得电气系统问题、发动机问题分列第二、第三。

  本月有两起大规模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充分地体现了召回监管部门进行缺陷调查的必要性以及对召回活动顺利开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作为召回监管部门的协作网站,中国汽车召回网一直致力于协助消费者向召回监管部门反馈车辆缺陷线索,全力支持我国汽车召回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