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公司欣旺达也官宣涨价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4/2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4-24 07:06:57

-->

跟随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公司欣旺达也官宣涨价

  继整车厂后,动力电池公司的涨价大战也开始打响了。

  4月20日,欣旺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现在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涨价问题是行业性问题。公司已向锂电池上游原材料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上游原材料供应正常,能够满足客户订单交付。同时,公司已与上游原材料合作伙伴达成供应共识,并与下游客户伙伴形成价格联动机制。根据不同的客户、项目以及产品结构的情况,已对售价做出相应调整,上涨幅度参考行业龙头公司的水平。

1650597363527511.png

  这里所说的行业龙头不出意外就是宁德时代。去年下半年至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已涨价两次,采购成本上涨两万元。宁德时代也表示:“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已相应动态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

  从行业的情况来看,欣旺达的这波涨价可以说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电池公司就已经或有或无的放出涨价消息了。最先是比亚迪,去年10月,流出的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业界引起轰动。联络函显示,比亚迪锂电池公司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统一上涨不低于20%,从去年11月1日开始执行。随后鹏辉能源、国轩高科都表示目前压力太大,暗示之后可能会涨价。

  它们所指的压力只有一个:电池原材料价格太高。目前车企已经打响过两轮价格战,现在统计的已有20余家新能源车企已经宣布涨价了。

  上游原材料价格疯涨,下游新能源车需求旺盛,导致夹在中间的动力电池厂商对上对下都没有太强的议价能力。因为上游价格暴涨源自严重的供需不足,没有理由降价,下游新能源车厂商依然保持着汽车产业“整车为王”的掌控力,所以也难以议价,因此动力电池厂商之前不得不默默承受因上游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动力电池公司显然即将承受不住这种压力。

  此事件也已经引起国家重视,工信部网站在3月18日发布消息称,已会同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召开锂行业运行座谈会和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会议要求,应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更好支撑国内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在沟通会上,欣旺达表示,公司已与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如雷诺日产、易捷特、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2021年在市场开拓方面,欣旺达已相继获得东风柳汽菱智 CM5EV、东风 E70、吉利 PMA 平台、上汽 ZS12 平台等多家车企车型项目的定点函,并与之建立同步联合开发机制。

1650597517717474.png

  2021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06 GWh,市占率1.3%,国内排名第十。今年一季度,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达0.81 GWh,排名升至国内第九。

  在这波涨价后,欣旺达表示,随着新产线的建设和产能爬坡以及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公司HEV和 BEV超快充等拳头产品陆续大规模出货,公司动力电池业务趋好,动力电池长期毛利率和净利率目标向行业龙头企业看齐。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孙铭青】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