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法案压力之下 韩国将推电动汽车补贴新政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8/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8-25 08:48:18

-->

美国新法案压力之下 韩国将推电动汽车补贴新政

  根据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的《降低通胀法案》,在北美以外生产的电动汽车无权在美国获得税收抵免。因此,目前在北美尚未生产电动汽车的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消费者暂时不能享受上述优惠政策。但是,美国车企在韩国却依然拿着高额补贴。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韩国政府在希望美国放宽政策要求的同时,也在考虑修改自己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

  补贴鸿沟

  得益于电动汽车的热销,现代起亚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329万辆,位居全球第三位。在美国,现代和起亚今年1月至5月的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为2.7万辆,成为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企业,仅次于特斯拉。

  在《降低通胀法案》正式通过之后,美国能源部整理出一份在北美总装的2022款及部分2023款电动车型清单。根据这份清单,在2022年年底前,丰田、现代、保时捷和起亚等品牌旗下的电动汽车不再有资格获得税收抵免。

  目前,在美国出售的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均是在韩国工厂生产并出口至美国。IONIQ 5此前被美国汽车杂志Car and Driver评选为“2022年度电动汽车”,而其销量也呈上升趋势。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降低通胀法案》将给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为了尽可能降低影响,现代汽车美国电动汽车新工厂的开工时间将提前。8月22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现代汽车考虑今年晚些时候开工建设在美国乔治亚州(Georgia)的新工厂,并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化生产,早于该公司今年5月份宣布的时间规划。彼时,现代汽车称将于2023年初开始建设其年产30万辆电动汽车的乔治亚工厂,并于2025年上半年实现商业化生产。

  此外,据《韩国先驱报》报道,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于8月23日紧急飞往美国,但没有提供任何其在美国行程的细节。汽车行业官员透露,郑义宣预计将会见美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要求他们完善《降低通胀法案》中“不合理的部分”。


图片来源:现代汽车集团

  但是,美系车企在韩国的待遇却大不相同。根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韩国政府向进口电动汽车共提供823亿韩元的补贴。其中,超过一半(448亿韩元)是被美系电动汽车获得,包括特斯拉Model 3、Model Y和雪佛兰Bolt EUV车型。

  得益于政府补贴,特斯拉等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韩国的销量表现强劲。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韩国共销售6,746辆电动汽车,获得442亿韩元的补贴,成为补贴政策最大的受益者。有业界人士预测,如果目前的政策持续下去,特斯拉将在年底获得1000亿韩元的补贴。

  韩国政府上个月表示,为缩小两国补贴差距,已就《降低通胀法案》向美国转达了担忧,称该法案有可能同时违反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和世界贸易组织(WTO)降低贸易壁垒的规定。韩国也向美国贸易当局提出了放宽税收抵免条件的要求。

  8月22日,韩国工业部部长Lee Chang-yang表示,韩国政府将重新考虑就美国《降低通胀法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我们已经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我们的看法,包括外交部长。此外,我们还将派贸易代表,向美国贸易代表表明我们愿意继续谈判。”Lee透露到,韩国贸易部长Ahn Duk-geun计划在下周访问华盛顿期间讨论这一问题。

  此外,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所属的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也以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为由,致函美国众议院,要求将在韩国生产或组装的电动汽车和电池零部件列入美国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范围。

  有韩国汽车行业观察人士指出,韩国政府需要采取更大胆的措施解决补贴差异。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Jung Man-ki表示:“在要求美国放宽补贴规定的同时,韩国政府有必要对进口到韩国的外国汽车实施与美国相同的规定,哪怕是暂时。”

  基于服务设施的新补贴政策

  从2018年开始,韩国政府根据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和行驶里程,向购买价格不超过5500万韩元的电动汽车消费者提供补贴。在首尔,每辆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可获得405万韩元的补贴。但是,新的补贴政策或将基于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水平。

  《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称,韩国的新政策被认为是针对美国《降低通胀法案》的对策。本周晚些时候,韩国政府将研究如何在新补贴政策中体现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售后服务基础设施水平,如服务中心和员工的数量,以及员工的知识储备和培训情况。根据新政策,政府将在2023年把可享受补贴政策的电动汽车数量在2022年的基础上提高20%-30%,但是每辆车的平均补贴金额将有所下降。

  来自政府的知情人士透露,在研究和讨论后,新政策的细节将于今年年底公布,将改善韩国电动汽车售后服务基础设施的状况。就目前来看,韩国本土电动汽车企业的售后服务设施比外国企业更完善,因此部分外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得到的补贴将少于韩国本土制造商,因此在韩国的价格竞争力将会有所减弱。

  截至8月23日,现代汽车在韩国设有370多家电动汽车维修中心,是数量最多的车企。起亚汽车拥有279个服务中心,随后是雷诺韩国汽车公司(192个)和通用韩国公司(100个)。

  而特斯拉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因其在韩国的售后服务中心相对较少。据悉,特斯拉在韩国仅设有9个服务中心,但是其在韩国的电动汽车累计注册量排名第三,达39,584辆,因此每个服务中心平均需要服务4,398辆汽车。奔驰在韩国拥有56个服务中心,而其在韩国累计注册了3,350辆电动车,因此每个中心平均需要为60辆电动车提供服务。宝马在韩国设有34个售后服务中心,沃尔沃32个,奥迪为21个。

  韩国环境部一位官员表示:“目前的补贴制度没有考虑到一些海外汽车制造商欠缺的服务质量,因此受到了批评。” 韩国环境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对所有可能的措施持开放态度,并将仔细研究新补贴标准的潜在问题。”

  虽然有人支持韩国振兴国产电动汽车的新政策,但也有政府官员表示,韩国需要谨慎,因为可能会引发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导致美国对韩国汽车行业进行报复。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Ramy】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