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下的冷思考:全景天幕真的只是噱头吗?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8/26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8-26 09:06:37

-->

极端高温下的冷思考:全景天幕真的只是噱头吗?

  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汽车天幕化似乎已在产业链中达成共识。

  若长期关注我国电动汽车市场会发现,近年来新发布的重磅电动汽车几乎都取消了遮阳帘装置转而配备超大面积,且不可开启的全景天幕,如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极氪001、小鹏G9、哪吒S、零跑C01以及比亚迪海豹等等。

  基于此,诸多产业机构预测,我国汽车全景天幕渗透率或在2025年由目前的5%提升至25%,其中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突破七成。

  产业发展趋势明确但聚焦用户端却褒贬各异。在此前文章留言以及随后的针对全景天幕展开的业内调查问卷结果中,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效仿特斯拉向电动汽车空间的一次妥协而已,却将之以“天幕”包装,对其必要性持质疑或观望态度。

  车企缘何如此钟爱全景天幕?

  不可否认,伴随汽车电气化发展,动力电池被置入底盘,汽车地板被迫提升至少110毫米,考虑纯电动乘用车整车高度与风阻、续航的连锁效应,想要保证车内空间,唯有舍弃复杂的电动天窗设计,零跑也不例外。

电动天窗基本结构及复杂的连接机构
图片来源:《汽车电动车顶 (天窗) 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事实上,零跑与其他电动车企业一样,都不约而同采用天幕车顶设计,且在今年发布的全新旗舰车型C01上同样采用大尺寸天幕设计。

2022年发布的零跑C01;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零跑科技B产品线/平台总监  郭大洲先生认为相比垂直空间更充裕的SUV车型,电动轿车对全景天幕的设计需求更多。

  但在福耀集团全景天幕BU技术总监 俞建钊先生看来,空间限制仅排在第二位,首要原因仍在消费者对于全景等更大面积的天窗设计的期待。

  “我们此前做过专项调研,用户对于超大面积的天窗接受原因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首先是颜值,玻璃材料透明、光滑、坚硬的特质较其他材质视觉上更加简洁、炫酷;其次才是空间,此外还包括成本、售后等因素。”他如是介绍。

  据盖世汽车针对2022年上半年销量TOP20的车型(累计销量241.8万辆,占比23.8%)的细分款型进行分析,无天窗的款型占比为27%,电动天窗的款型占比为 42.5%,全景天窗的款型占比为 32.5%,全景天幕的款型占比为2.5%。(此处是款型占比数,不等同于渗透率。以下同适用)

  若聚焦销量TOP20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143.99万辆,占比58.61%)的细分款型中,电动天窗的款型占比收窄至4.7%,而全景天窗的款型占比为22.82%,全景天幕的款型占比达27.52%。

  放大到整个市场来看,根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6月全景天窗渗透率为47%左右,较5月增长了9个百分点。

  分价格带来看,20万以上车型搭载率超70%,15-20万车型渗透率超过50%,10万以下车型渗透率较低,为6%左右。足以可见中国消费者对于大面积天窗的高度接纳。

  光羿科技产品及战略总监 张渊进一步表示,“天窗的诞生,源于人们对于光的追求和热爱,而后天窗面积的一步步增长,是想给车内乘客提供更充足的光线。因此我相信,即便没有‘电池包’的推动,在设计美学的需求下,不久的将来全景天幕也同样会被应用于传统燃油车上。”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前文提及的由盖世汽车展开的业内调查问卷结果来看,近五成参与者认为,车顶由钣金到小天窗、全景天窗再到超大面积的玻璃车顶,安全隐患恐随之攀升。

  对此,郭大洲给出不一样的观点:天幕车顶比传统薄板车顶,抗凹性、整体刚度更好。

盖世汽车网友评论

  他进一步说明,包括零跑在内的所有车企,在新车型交付市场之前,都是经过零部件、系统、整车等层层测试、验证、评审环节,以确保用户使用安全。

  福耀俞建钊也给出一个案例说明:“大家常见的高空坠物,有网友做过一个实车测试,从8层楼上面往下扔不同的东西去砸汽车的全景天幕,包括冰雹、鸡蛋、矿泉水水等,全景天幕都不破裂,直到采用塑料花盆去砸才开始裂开一点,最后用了家里的陶瓷花盆去砸才出现较大的裂片,但不会出现穿透等现象。从我们售后的调查数据来看,全景天幕的售后维修率不到前档的十分之一,出现裂片的概率极低。”

  “噱头”观念何来?

  今年6月13日开始,持续性的高温笼罩着国内绝大多数省市。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全国极端高温事件分布图(6月1日-8月15日);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如此极端天气下,让取消了遮阳帘的全景天幕备受争议。

  正如前文所说,取消遮阳帘源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轿车垂直空间限制,需要通过释放电动天窗+遮阳帘结构空间从而带来更舒适的驾乘感受,但也让暴晒成为了上述调研中近九成参与者的普遍槽点。

  为尽可能缓解消费者对于防晒、隔热的焦虑,包括比亚迪海豹在内的多家车企选择全系赠送遮阳帘。

  于是,便陷入了一个怪圈:电动轿车空间限制,于是取消遮阳帘,结果又晒又热,加装遮阳帘?显然又回到了原点。

  如何打破这个怪圈?在俞建钊看来并非难事。

  据他介绍,实际上太阳光通过玻璃进入车内,会分为几部分,第一部分会被玻璃表面反射出去,第二部分会由玻璃本体吸收,从而造成玻璃本体温度上升;剩余的便会随着可见光直接进入车内,带来刺眼、灼热等不良体验。

镀膜热反射热反应效果图及镀膜玻璃结构图;图片来源:福耀集团

  针对不同的部分,现阶段福耀集团天幕玻璃在防晒、隔热方面均有较为成熟可行的方案,比如通过磁控真空溅射技术在玻璃内表面镀金属化合物膜,从而将太阳能反射出去;针对玻璃本体热量上升,则可以在玻璃内镀一层低辐射膜层,减少车内外热量交换;针对光线,可采用调光玻璃技术,通过调整玻璃的光线透过率来实现热量的阻挡。

  但核心问题在于业内并未对天幕的防晒、隔热标准达成统一,各家车企是否采用或采用哪种、几种技术应对防晒、隔热的措施各不相同。

  “当整车企业对于防晒预期与真实需求产生偏差,便会带来较差的体验。”张渊总结道。

蔚来EC6采用由福耀集团提供的双层隔热玻璃,可隔绝83%热量和99.9%以上紫外线;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已有多家自主高端品牌通过结合镀膜隔热叠加LOW-E技术,可以基本满足消费者对于防晒、隔热的需求,且反馈良好。”俞建钊如是透露。

  “噱头”何时才能彻底被打破?

  站在8月末回望整个夏季,40℃在今年全国多数省市变得习以为常,可怕的是,在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看来,类似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会频繁出现。

  这意味着,防晒+隔热将是汽车天幕化下亟待解决的痛点,那么非自主、非高端车企又将何时真正脱离逻辑怪圈?

  “关于光线,事实上有两层影响,一是体感上真实的感受到了热量,二是视觉上看到了光线,特别是夏日炎炎看到刺眼的光线后就会心理上觉得很热。”张渊认为,减弱光线,可从心理、体感双重层面降低不适感。

  但就目前来看,对于天窗面积较大的全景天窗、天幕来说,想要获得更强的隔热效果,除遮阳帘装置外,唯有叠加配备调光技术。

  在此背景下,俞建钊透露,目前越来越多整车企业选购全景天幕,为满足消费者对于防晒、隔热需求,调光技术逐渐被重视。“从我们所接触到的绝大多数主机厂需求来看,接下来部分高端品牌车型有望全系标配带调光技术的全景天幕,大胆地预测,未来3~5年调光玻璃会在汽车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曾简单介绍过现阶段汽车领域常规的三种调光玻璃方案,即PDLC(聚合物分散液晶)、EC(电致变色)及 SPD(悬浮粒子)。三者均属于电控型调光玻璃,但原理和效果存在差异。

  对比来看,PDLC、EC以及SPD三者成本由低到高排序,其中EC无论是从效果还是成本上均处于居中。若考虑现有国内产业成熟度、成本,PDLC或率先迎来普及,但若想要更强的隔热、抗紫外线性能,或仍需上升至EC技术,如极氪001、广汽埃安S Plus、比亚迪海豹均采用的是由福耀玻璃联合光羿科技提供的全新一代柔性电致变色技术全景天幕。

  聚焦光羿科技本身,其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柔性固态电致变色技术,相较于前两代电致变色技术路线,具有低雾度、定制化、轻量化、低电压、高曲率等显著功能优势。而其联合福耀集团为比亚迪海豹提供的多功能EC光感天幕,是现阶段尺寸最大的EC光感天幕,可针对光线自动控制汽车玻璃,使其光学和热学性能发生动态变化。

  可是,不管是采用PDLC的岚图Free还是选择第三代EC技术的广汽埃安S Plus、比亚迪海豹,现阶段的调光技术仍多以选装配置出现在30万元左右的自主高端车型顶配版本中。

  也因如此,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2021-2025中国调光玻璃行业市场现状综合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保守预测,2021年内我国采用可调光玻璃的车型销量仅有5.3万辆,2022年也不过15.4万辆上下。

  成本,显然已成为这一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对此,张渊认为,一项新技术从诞生到商业化落地,再到市场化普及,都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如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挖掘更优材料或技术解决方案;功能上,结合市场反馈调整功能组成,删繁就简;合作上,与上下游伙伴共同推动产品普及,尽快形成规模效益。

图片来源:福耀集团

  俞建钊补充道,调光玻璃技术的成本下探不应仅仅聚焦于全景天幕,而应放眼至整车玻璃,甚至于建筑、消费电子等多场景,只有量上去了,成本才有可能下探,让更多经济型车型也能拥有优质感受的全景天幕。

  在他看来,全景天幕无论是外观、体积、重量、成本甚至是售后服务方面都远优于现有天窗设计。不可否认,在现有技术起步阶段,存在些许体验不佳的反馈,但伴随产品、技术的不断优化,包括采用更好的隔热措施,以及调光技术,甚至于投影玻璃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全景天幕的终端体验势必将越来越好。

  “我仍然坚信,下一个十年,汽车顶部的主角一定会是全景天幕的。”俞建钊如是说。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钟琳】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