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给电池厂打工,广汽投资百亿自己造电池

汽车行业新闻

2022

08/29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2-08-29 09:30:13

-->

拒绝给电池厂打工,广汽投资百亿自己造电池

  作为2022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本届成都车展上各家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战略新品,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广汽埃安。今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广汽埃安推出了2023款AION V PLUS 70 极速快充版车型,其搭载的是由广汽自研自产的电池。

  而就在昨日,广汽集团公布了两项重要议案,一是同意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分别持股51%、40%、9%。同时,还通过了《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这两个重要信号充分表明,未来广汽要自己生产电池,不再完全依靠外部供应商。再联想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公开表示“自己在给电池厂打工”的言论,看得出来,广汽在自研自产电池一事上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根据广汽集团的公告,自主电池公司首款产品将采用广汽自主磷酸铁锂技术,使电池整包安全性极大提升,同时通过结构优化降低零部件数量和成本。

  自主电池工厂将在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前期以配套埃安及广汽集团内企业为主,稳步提升电池市场份额,后续,将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开展市场化运作。

  巨湾技研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新建电芯生产车间、PACK车间、研发试验中心、试制车间、电池安全实验室等,生产涵盖XFC(eXtremeFastCharging)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等先进储能器件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等产品。

  而关于这两个电池公司将要应用的技术,广汽都已实现突破。

  今年6月底,广汽发布了微晶超能铁锂电池。通过引入第二相正极微晶和三种技术,提升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

  通过这些技术改善了铁锂电池的低温、快充、寿命等性能,并提升了铁锂电池BMS管理的精度。单体质量能量密度由185Wh/kg提升到了210Wh/kg,相比市面上量产的磷酸铁锂电芯提升了13%,体积能量密度由400Wh/L提升到了480Wh/L。电池在零下20度下的容量保持率由72%提升到了82%,0~80%的充电速度也从34分钟提升到了26分钟。

  而在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发布之前,广汽已经有了弹匣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为了推进这些技术量产应用,广汽集团还在今年3月正式开始建设电池试制线,目前已经投资了3.36亿元。自研电池试制线项目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包含了从浆料制备到电池包完整的电池全流程生产工序,以及材料研发、理化测试、电性能实验室。

  此次广汽敲定109亿元的投资新建电池生产线,就是围绕这些技术展开的。

  而巨湾技研走的则是另一条路——极速快充电池。巨湾技研的口号是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巨湾技研目前主要也是专注于XFC极速充电领域。

  据悉,巨湾技研的XFC极速电池(3C版本)去年9月30日已经搭载在广汽的AION V PLUS 70 超充版车型实现量产上市销售,同时,6C版本XFC极速电池也在去年8月份获得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颁发的“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世界记录认证,目前6C车型已获得了整车的国家公告。

  有了支持极速快充的电池,还需要配套的充电设施。目前巨湾技研正在联合合作方共同建设完善支持极速快充的充电设施。按照广汽和巨湾技研的规划,要首先将广州打造成超充之都,然后逐步辐射大湾区,最终辐射全国。

  两个独立的电池公司,两种截然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广汽大有彻底改变自己“打工人”角色的意图,既要将产业链的“钱袋子”放在自己身上,也要通过电池打造出自己的核心优势。

【来源:电车汇】

【作者:潇湘暮雨】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