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汽车贴膜市场乱象:假货占3成暴利超300倍

汽车行业新闻

2013

03/25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13-03-25 10:14:30

-->

揭秘汽车贴膜市场乱象:假货占3成暴利超300倍

  王丽歌 曾蕾

  “别小看汽车贴膜,这里面水很深。市场很乱,假货贴膜拥有超过三成的市场占有率。这个行业是百分之百暴利行业。”一位长期从事汽车贴膜行业的人士王南(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车配龙汽车百货国际广场的一家汽车用品销售公司老板张强(化名)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汽配城销售的贴膜中很少有正品膜,1800元以下的都不是正品膜,我可以给你配3M厂家标配的质保卡,但贴膜绝对不是正品,因为质保卡和贴膜并不是一对一配套。”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几年突然暴涨的汽车销量以及消费者市场认知度不够是造成汽车贴膜市场乱象丛生的主要原因。

  扭曲的“质保卡”

  过去10年,国内车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6%,并从2009年起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新车市场的销售给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带来了无限商机,其中也包括汽车贴膜市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卖汽车贴膜的公司比卖汽车的4S店还赚钱。有的贴膜品牌产品成本1000元,卖给消费者则可以卖到1万元,汽车贴膜在汽车4S店和装潢店的业务中几乎属于毛利润最高的业务板块。

  记者走访上海两个汽配城广场发现,为同样一辆车贴上同一品牌的贴膜,不同的汽车用品店开出的价格相差上千元。这些汽配城的汽车用品公司或者汽车装潢公司的老板都会承认自己销售的3M、雷朋等贴膜是假膜,所以价格比较便宜。

  有的甚至向记者承认是从小工厂渠道进货再贴牌销售,这个贴牌包括“质保卡”。3M、龙膜等贴膜公司为了防止被小工厂山寨,都会在给授权店出售贴膜同时标配上表明原厂身份的“质保卡”。 不过有质保卡并不保证能够买到正品膜,这些“质保卡”已经被明码标价。

  “我这店的3M贴膜是水货,如果你要质保卡,就需要再加200元。我这质保卡也是买的,是从3M的授权店或者汽车4S店买的,一张150~200元不等。”张强向记者透露。

  假货不仅在汽配城比较普遍,在汽车4S店里面也在普遍销售。“送贴膜是我们的促销手段,我们促销中说买车送价值5000元的贴膜,这些贴膜当然不会是真的,不然我们就赔大了。”沪上一家汽车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汽车贴膜市场中假货比较多的贴膜品牌是3M、雷朋和龙膜。“一方面是这些贴膜知名度高,很多小工厂加工后销售贴上3M等品牌标识比较容易销售,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渠道管控力不强。”王南告诉记者。

  暴利产业链

  王南告诉记者,汽车贴膜市场比较乱,越是乱,越是有利可图。真的贴膜的高利润生意滋生了假膜工厂和假膜销售。

  东方汽配城一家汽车装潢店的老板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一卷贴膜30米,贴前挡少的可贴10~12辆车,多的可贴15辆车,而一卷贴膜可贴侧挡30辆车。而一卷真膜成本1万元,假膜只要500~600元,有的更差的膜可能只需要200元左右。若按一卷3M膜可贴15辆车、每辆车贴膜销售价格为1200元计算,那么一卷假膜的利润可达1.75万元左右。与成本相比,假膜暴利超300倍。

  暴利也驱使许多小工厂制造虚假知名品牌。记者在上述汽配城调查发现,不少汽车用品店门口都贴着“贴隔热防爆膜”的广告,有些品牌之前都没有听说过,但包装上还是印上“国际知名品牌”的字样。

  业内人士爆料,一个汽车贴膜品牌如此诞生:先是在美国或者加拿大等国家注册一个虚壳公司,然后再在网上伪造一个网站,在中国遍地的小工厂里低价收购产品,拿着样品去鉴定机构花钱买些检测报告, 然后取个品牌名称,或者在媒体上做做虚假广告。

  汽车贴膜品牌的虚假广告比较普遍。 今年央视“3?15”曝光的节目中,号称源自“以色列军工技术”的酷思迪、圣罗就被点名。圣罗和酷思迪官网资料显示,此两品牌制造商为以色列列哈尼塔涂布有限公司,为全景(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销,并声称有一汽-大众委托的鉴定证书,但是一汽-大众方面否认了委托鉴定。

  贴膜市场的混乱也与行业内缺乏统一管理有一定关系。当前,汽车贴膜的产品品质、质量由两个标准进行约束,分别是中国标准化协会GA5141~2007《汽车玻璃(14888.000.54%)窗膜技术规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T744~2007《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国家标准,这些都属于行业标准,列入推荐性标准范畴,不具有强制性。

【来源:】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