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TC 463推动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蓬勃发展——访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琰

深度分析

2023

01/11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23-01-11 11:40:14

-->

SAC/TC 463推动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蓬勃发展——访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琰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是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领域的相关标准,不仅能为企业设计制造安全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提供基本技术依据和指导,也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高产品安全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帮助;同时,也为政府部门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科学决策、智慧监管奠定必不可少的技术基础。

  近日,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63)第三届换届大会暨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这几年,SAC/TC 463的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产品安全与召回》记者就SAC/TC 463第二届标委会工作情况、第三届标委会工作思路及近期工作展望等方面采访了SAC/TC 463秘书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任王琰。

  问:请您介绍一下SAC/TC 463的基本情况。

  王琰:SAC/TC 463于2008年由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成立,秘书处承担单位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消费者政策委员会产品安全工作组(ISO/COPOLCO/WG4)相联系。第一届委员30人,2017年3月完成第二届换届,组成了由院士任主任委员,来自政府部门、消费者组织、大专院校、检测机构、行业企业等42名专家的委员团队。同年10月17日,SAC/TC 463作为唯一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任国家标准委消费者政策委员会(SAC/COPOLCO)委员。

  2022年12月,国家标准委批复成立第三届委员会,共44名委员。第三届委员组成机构与上届类似,但是总体层次更高,委员单位更多样化,代表性更全面,资源带动性将更强。

  问:请您介绍一下SAC/TC 463第二届标委会的工作情况。

  王琰:自2017年第二届标委会成立以来,经过5年的努力,SAC/TC 463从一个不活跃、零标准的TC转变为拥有系列标准化成果、运行良好、并在国内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支撑总局缺陷产品召回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完善标准体系,适应市场监管的新需求。制定了规划,形成通用基础、缺陷产品召回、产品质量担保三个层次的标准体系框架,即中心三大业务领域作为一个主体结构。另外,跟随行业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标准体系框架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迭代。其中包括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和缺陷实验等研发的相关课题。

  其次,开展标准化研究,为标准研制夯实基础。我们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力求标准来自于实践,来自于数据证据和相应的研究。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NQI项目研究,OTA远程升级、新能源汽车缺陷识别、无人机、电动自行车等前瞻性研究,汽车召回的沙盒监管制度创新研究等三方面。

  第三,推动标准研制,响应产品安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2017~2022年,标准的总体归口数量已经达到16项,其中已发布10项,立项6项。SAC/TC 463虽然标准数量不多,但专业性非常强,这也是我们非常鲜明的特点。SAC/TC 463的很多工作是在支撑相关立法的配套工作,因此,每一项标准的研制都非常关键。

  最后,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为解决行业产业共性安全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国家标准方面,针对已发布实施标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强标准宣贯培训。开展标准宣贯及业务培训次数为70次,累计人数达8000人左右。部分典型标准在国内和国际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GB/T 34402-2017《汽车产品安全 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指南》标准实施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实施效果显著:沃尔沃公司已经将风险评估方法及评估矩阵纳入其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将标准在德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中进行推广和应用。此外,GB/T 34400-2017《消费品召回 生产者指南》对消费品生产企业树立先进召回管理理念、构建合理召回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问:SAC/TC 463第二届标委会的工作亮点有哪些?

  王琰:这几年,SAC/TC 463在研国家标准数量逐年递增,2022年归口国家标准总量达16个。第二届标委会工作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有突破。我们在2021年承担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这是在2017年的汽车缺陷识别与风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第一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一个重大突破,充分发挥了TC平台化和资源整合的优势。在2017、2018年我们分别承担了相关的一些NQI的科研任务和课题,其中研制的6项NQI标准都已经发布,而且2018年承担的NQI项目,在验收中获得专家评分第一的好成绩。

  二是参与新领域安全标准研制。我们还参与了新技术领域相关标准的研制。无线短距通信,如WiFi、蓝牙,中国牵头无线短距通信的标准研制,由星闪联盟来组织,我院是星闪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同时担任星闪联盟的安全组组长。在2021年,我们牵头完成了《星闪无线通信系统 网络安全 通用要求》等相关标准,并且在2022年11月,获得了2022年度星闪联盟标准贡献先进单位。

  三是创新标准协同机制。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我们能够最大程度地收集来自基于车辆事故、故障以及产品伤害的数据,并开展相关标准研制。同时,SAC/TC 463具有很好的召回和缺陷的监测能力,可以把收集到的大量事故伤害数据,通过国家标准委和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反馈到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当中。这几年,先后反馈了客车的座椅强度、自行车快拆装置等安全标准,并且推动了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的重要条款的升级和改进。目前,SAC/TC 463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将形成长效机制,来推动我国产品的安全标准来进行升级和改进。创新标准协同机制,将来自于召回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以解决相关安全问题。

  问:SAC/TC 463在参与国际标准/活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琰:这几年,SAC/TC 463积极参与国际标准或标准化活动。2021~2022年,派员参加对口标准化组织ISO/COPOLCO国际标准化组织消费者政策委员会全会并学习;派专家参与ISO/TC310儿童护理用品技术委员会会议与标准讨论。

  2021年5月、9月,派员参加ISO/TC22/SC33/WG9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制定,如ISO 34501《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术语及定义》、ISO 34502《工程框架与基于场景的安全评估过程》ISO 34503《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运行域 (ODD)分类》等。

  2022年,SAC/TC 463参加中德标准化战略合作工作组会议并交流产品召回与产品安全标准协同机制议题;参加全球产品安全创新论坛,交流数字环境下产品安全监管技术的创新;参加欧盟产品安全周会议,跟进产品安全监管新技术。

  问:在团体标准方面,SAC/TC 463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琰:团体标准既是国家标准的孵化器和研制基础,也是国家标准深入细化的试验田。SAC/TC 463派员实质参与其他标委会或机构开展标准制修订44项,其中参与国家标准6项、团体标准38项。

  在标准优化方面,SAC/TC 463牵头研制团体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税利边缘判定方法》,于2021年5月发布实施,2022年8月国家标准立项。该标准规范了国内消费品说利边缘的测试和判定方法,保证锐利边缘判定结果的重复性和一致性,降低产品安全隐患。

  在支撑政策法规方面,SAC/TC 463牵头研制团体标准《在用电动汽车车载动力蓄电池衰减检测方法》,科学有效评判在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容量衰减,支撑落实国家新“三包”政策和GB/T 29632《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的配套实施。

  在国际关注方面,SAC/TC 463牵头研制的团体标准《儿童平衡车安全技术规范》受到欧盟玩具安全标委会活动玩具工作组(CEN/TC 52/WG 10 Activitytoys)的关注并开展标准交流。

  问:第三届标委会将有哪些创新思路与重点工作?

  王琰: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第三届标委会将聚焦二十大报告精神、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立足新技术、新产品的安全需求,创新标委会工作发展思路,做大做强SAC/TC 463。

  首先,着力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全流程全链条”的工作机制,以国家战略和新技术为重点方向,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形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的“预研-立项-研制-发布-应用-评估”的标准化工作体系。

  其次,着力创新研制思路。进一步强化“高质量研制标准”的工作思路,标准研制重点服务于政府、行业产业,面向市场,聚焦核心、卡位及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标准,力争在国家强制标准和国际标准研制方面有所突破。

  最后,着力创新协同合作。进一步创新“开门做标准”的协同合作模式,注重联合行业协学会、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其他标委会的力量,充分发挥第三届委员的资源带动作用,探索建立标准化工作组,适时成立分标委会。

  为落实上述创新思路,具体要在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体系建设、标准专长领域等六方面着重推进;健全标准化运行机制,激发标准研制应用活力;建立产品安全标准专长领域,打造标准品牌;立足新时代产品安全需求,规划发展方向;完善修订标准体系建设,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学习交流与沟通汇报,促进标委会长远发展;强化秘书处管理职能,做好标准化活动组织保障。

  问:2023年SAC/TC 463有怎样的工作计划?

  王琰:首先,依托新一届标委会,积极推进行业协同创新。2023年是第三届SAC/TC 463的开局之年,将组织2~3次新委员的培训与交流。建立委员参与标准化工作组设立和发展工作的机制,积极发挥新一届委员的带动与引领作用。建立委员深度参与标准研制和标准推广应用的机制,积极发挥新一届委员所在单位的科研与成果转化能力。

  其次,完善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面向二十大报告、“十四五”规划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新方向,立足市场监管、行业、新兴产业、新技术等新需求,抓住核心卡位标准,进一步扩大标委会的影响力,探索研制1~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第三,持续推进标准研制与应用推广,激发标准化工作源动力。持续推进在研6项国家标准、立项申报中7项(含1项外文版)国家标准、20项团体标准研制。全面强化已发布10项国家标准应用推广,组织面向行业的宣贯培训,开展多样化标淮活动,扩大标准影响力,挖掘产品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研制方向。

  最后,积极参与召回国际标准制定,扩大产品安全监管国际影响力。继续参与ISO/TC 310儿童护理用品国际标准和ISO/TC 22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场景国际标准工作的起草及后续标准制定工作;积极追踪产品安全领域国际标准动态,分析热点重点方向。做好国际标准路径准备;在发布实施国家标准外文版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如ISO/COPOLCO年会等,为国际标准研制打通路径。

【来源:产品安全与召回】

【作者:郭凤莲】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