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牙还牙?欧盟将出台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标法案

汽车行业新闻

2023

03/14

汽车行业新闻

分享至

2023-03-14 09:03:37

-->

以牙还牙?欧盟将出台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标法案

  2022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正式颁布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为绿色技术提供了价值3690亿美元的补贴和税收激励。

  《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气候立法,为美国制造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投资。仅在法案颁布的几周内,制造业企业就已经在美国宣布了大约280亿美元的新投资,主要涉及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制造领域。

图片来源:拜登推特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指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将通过利用税收资金在十年内产生大约1.7万亿美元的新投资。该法案不仅惠及美国的经济和制造业,还为企业提供了巨额补贴。因此,美国本土的企业纷纷加大投资,欧洲和韩国的企业也考虑前往美国投资。

  投资外流,欧盟“慌了”

  《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颁布后,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美国吸引了大量投资,布局了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本土制造业振兴在即。而欧盟和韩国却在担心本土制造商的投资、技术及生产设施可能会外流,从而影响本土汽车行业的发展。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上周指出,很明显,美国正在寻求从欧洲吸引工业产能,从而使欧洲依赖于该国的产业,更直白地说,美国正在进行补贴竞赛。

  近年来,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减少在美国、中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转而将生产和供应链本地化,降低运输和物流成本。但考虑到《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越来越多的企业优先在美国而不是欧洲进行新的投资。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曾表示,该集团“无论如何都会在北美建电池厂”,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迫使我们加速了在美国的建厂计划。

  据相关人士透露,大众汽车集团本月初向欧盟官员表示,该公司预计在北美电池工厂运营期间,将从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和其他美国计划中获得90亿至100亿欧元的补贴和贷款。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部门负责人Thomas Schmall出席布鲁塞尔会议后也在领英上写道,与其欧洲电池厂计划相比,大众北美电池厂计划的“进展要快得多”。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奥迪的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让在美国建立电动汽车工厂变得非常有吸引力。”Stellantis也表示已经在努力将电池供应和电动汽车制造本地化,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给了它“进一步加快本地化的动力”。

图片来源:大众

  有分析指出,大众汽车集团、奥迪和Stellantis等企业的言论似乎是在向欧盟施压,迫使当局能尽快出台与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标的法案,保护本土产业投资。大众汽车集团的言论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大众汽车集团曾透露,该公司尚未决定其北美和欧洲电池工厂的选址,但仍致力于在欧洲建立更多电池工厂。“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适当的政策框架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等待所谓的欧盟绿色协议(EU Green Deal),看它将为我们带来什么。”如果欧盟出台了相媲美的法案,欧洲企业很有可能会放弃优先投资美国的想法,从而稳固欧洲大陆的工业优势。

 欧盟将出台对标法案——《净零工业法案》

  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施压下,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决定采取措施,预计将于当地时间3月14日正式提交和公布《净零工业法案》(Net Zero Industry Act)的提案,与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打擂台。

  欧盟委员会正寻求放松对国家援助的规定,重新评估是否部署欧盟级别的补贴,简化绿色项目拨款的立法,促进关键产品在欧盟的生产等。

  欧盟不能依赖单一的供应商提供基本物资,这是欧盟内部的共识,但对于在欧盟生产基本商品,还是使供应多样化,欧盟内部存在分歧。对于前者,欧盟将提议允许该地区在2030年前将战略原材料的开采量增加到其消耗的10%,并将加工量增加到其需求的40%。对于后者,欧盟认为与智利和澳大利亚(最大的锂生产国)等国达成贸易协议,可以确保直接供应,减少依赖。

图片来源:欧盟官网

  欧盟还将提出建议,简化绿色项目许可证的发放(目前可能需要多年时间),并促进对净零排放行业的投资。欧盟面临的分歧还有棘手的补贴问题和未来可能成立的欧洲主权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

  在法国和德国的支持下,欧盟委员会已提议放宽国家援助规则,允许绿色投资,这可能会扩大到其他单个国家为净零技术提供的相应补贴。一些欧盟国家则抱怨道,他们将无法提供与欧盟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匹配的补贴或援助。

  Breton认为,欧洲主权基金将有助于确保为不具备提供国家援助能力的欧盟国家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过联合借款来融资。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成员国则警告称不要发行新的共同债务,并强调欧盟8000亿欧元的疫情恢复基金还有未使用的资金。

  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草案中似乎还包含了对电池矿物来源的规定。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政府曾多次呼吁美国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删除有关对电池矿物本土采购含量的要求,他们认为这些要求具有歧视性,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贸易法。然而,在泄露的欧盟《净零工业法案》草案中,欧盟委员会似乎提出了类似的条款。

  以公共采购为例,该草案规定必须考虑“投标方对供应安全的贡献”。除其他条件外,供应安全取决于“来自第三国的产品比例”,这将意味着当局将不得不考虑采购的净零技术是否在欧盟生产。

  欧盟《净零工业法案》不及企业预期

  欧盟《净零工业法案》的草案旨在减轻企业负担和投资壁垒,但似乎并未达到企业的预期。据业内高管透露,欧盟公布的初步草案还不够完善。一家欧洲电池制造商的高管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他表示,“情况看起来相当糟糕,欧盟的草案没有具体的措施。”

  另一位高管则表示,“美国许多州都已经联系过我们,他们都强调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比欧洲提供的条件,我们认为美国提供的条件更能吸引我们投资的兴趣。”

图片来源:Northvolt

  知情人士透露,同样参加了此次会议的欧洲电池制造商Northvolt表示,除非欧盟给予更具体的支持,否则该公司在决定下一个超级工厂的选址时,可能会选择美国,而不是德国。Northvolt估计,如果该公司在美国新建一家电池工厂,将能够获得逾80亿欧元的美国补贴。

  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部门负责人Thomas Schmall出席布鲁塞尔会议后在领英上写道,欧洲有可能失去“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内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环保组织Transport & Environment也警告称,欧洲超过三分之二的电池项目面临被取消、推迟或削减的风险。Schmall呼吁制定欧洲公共国家援助计划,并降低绿色能源的价格。

  结语

  欧盟是全球碳减排趋势的领跑者,但也不希望绿色转型会使该地区变成工业沙漠。欧洲的工业竞争力已经成为欧盟各国关注的主要问题。

  30年前,欧洲建立了无国界的单一市场,一些人认为欧盟市场现在应该进行重大改革。但是,比起美国来说,欧盟需要考虑的因素涉及面更广,也更复杂,所以面临了一个“众口难调”的局面。

  但是,全球减排乃是大势所趋,美国和企业的施压迫在眉睫,欧盟若想实现双赢,必须尽快出台一份“因地制宜”的法案。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谭璇】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