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垄断是整治出租行业秩序的根本

深度分析

2012

03/01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2-03-01 11:28:02

-->

破除垄断是整治出租行业秩序的根本

  2月27日,中国交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第一次就出租行业召开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并联合宣布从2012年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针对目前出租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三部委要求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

    最近两年,出租汽车行业反映出来的问题不断增多,以至于多地区发生出租车司机集体停运事件,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真正解决出租汽车行业的问题?

    在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看来,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建立企业与驾驶员权责对等、风险共担、共同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来加以解决。

    其中,建立劳动合同制被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实行驾驶员代替班制度、减免休息日经营承包费用等方式,探索实施出租汽车驾驶员休息休假制度,使出租车司机每周至少休息一天等措施,也被认为是解决出租车行业现存问题的有力措施。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份钱问题,三部委希望通过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实现司机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出租车行业一直是所有行业中劳动时间最长的一个行业。一个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0个小时以上,而且出租行业的司机没有任何周末,没有任何的节假日,更没有所谓的双倍工资。

    难道这些司机不知道长时间劳动对身体的损害吗?肯定不是。

    其实,所有的出租司机这样长时间的工作基本都是在主动地“加班加点”。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在于:他们的收入与时间长度直接挂钩。

    因为上交公司的份钱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又由于每月上交的份钱雷打不动,出租车司机只有尽量将时间跑在路上,才能完成份钱,并获得更多的额外收入。

    很明显,这样的工作性质对于出租司机有不符合劳动相关规定的地方,但是又由于这一切都是司机主动去做,好像又很合理。

    好了,现在三个部委联合出面来解决这个行业中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措施。

    但关键是,这些措施能否真正改变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现状呢?

    推行劳动合同制,看来很好。然而,现在的出租车行业并不是没有劳动合同,只是所谓的劳动合同以交份钱的方式取代而已。

    劳动合同要规定什么呢?份钱肯定是主要的内容之一。三部委或许能够规定劳动的标准格式,但是份钱的多少能够规定吗?

    显然,这个问题需要出租车公司与出租车司机双方共同确定。

    然而,在出租车行业劳动用工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份钱又如何被降低下来呢?

    在出租车公司看来,如果你不满意目前的份钱,那么大可以走人,因为在出租车行业外面有太多的人想着进入这个行业。毕竟,这个行业虽然累点,但是整体收入水平还不错。

    三部门希望通过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的想法很好。

    然而,集体协商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出租公司手中,出租车司机在集体协商中仍然处于弱势,这样不对等的协商,又如何让集体协商出现有利于出租车司机的结果呢?

    当然,三部委希望能够在集体协商中担负起裁判者的角色,即是这些部委将“加强出租汽车经营成本核算,督促出租汽车企业按照权责对等、风险共担的原则,合理确定出租汽车经营承包费用。”

    不过,经营成本如何确定?也或者,出租公司的经营成本比较容易确定,但是出租公司是一家企业,必然要赚钱利润,那么成本之上的利润又如何确定呢?

    如果由部委确定所谓的收入利润水平,那么,这与计划经济时代又有什么分别呢?这种监督,看来是一种对出租车司机负责任的行为,但实际上却是经济管理方式的一种倒退。

    出租车司机的劳动休息也要在劳动合同中进行具体规定吗?

    但是,如果份钱与报酬之间的关系不能改变,即使在劳动合同中规定了出租车司机的休息时间,又怎么能够限制出租车司机主动去延长劳动时间,以赚取更多的报酬呢?

    出租行业之所以有吸引力,更多的是在于出租车司机可以通过更长时间的劳动,来赚取更多的报酬。

    因此,除非这种劳动合同制度能够不改变目前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最好能够提升司机的收入,那么这种劳动合同的休息规定才能够得到出租车司机的尊重。

    而三部委希望的”建立出租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的联动机制,及时调整出租车运价,使广大驾驶员在合理的工作时间内得到合理的营运收入”的想法,更是忽视了消费者的利益诉求。

    成品油涨价增加的成本,到底应该如何分摊,一直是各方利益角力的焦点。

    在历次的成品油涨价中,一般都是财政拿出钱来进行补贴,然后出租车司机负担一部分,最后通过涨价让消费者承担其余。而这个利益体中的出租公司的份钱却丝毫不受影响。

    其实,出租公司的实际运营成本相对固定,也不会因为成品油涨价而提高,因此,成品油涨价与份钱分开的做法显然与当前的矛盾焦点相脱离,并不利于矛盾在真正解决。

    要解决出租行业中的各种问题,应该用市场的方法而不是仅仅依靠行政监督的力量,比较行政监督是有限的,有缝隙的监管,总会存在漏洞。

    所谓市场的方法,就是需要打破目前出租行业的垄断,允许更多的市场力量与资本进入这个市场。

    造成份钱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出租司机市场供不应求。那么如果我们打破目前的出租行业的牌照限制,允许更多的公司进入,那么出租行业更多力量的加入,必然造成份钱额度的下降,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

    打破垄断,才是让出租行业实现根本好转的主要手段。

【来源:http://auto.people.com.cn/GB/17253811.html】

【作者:人民网特约评论员:张志勇】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