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投诉创新高 三包规定亟待出台

深度分析

2012

03/15

深度分析

分享至

2012-03-15 14:01:03

-->

汽车投诉创新高 三包规定亟待出台

    汽车维权成为近年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最热点的话题之一。各方翘首以盼的汽车三包规定将在何时出台亦备受关注。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两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汽车三包规定最快可望在近日正式出台。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上,国家质检总局(下称“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曾表示,目前汽车三包出台的时机和条款已成熟。质检总局正在加紧制定汽车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标准,以及汽车三包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并希望尽快出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消息说汽车三包规定马上要出台。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亦表示,没有听到汽车三包规定将在近日出台的消息,他预计,汽车三包规定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对此,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从首次汽车三包规定开始征求意见到现在,已经酝酿了5年时间,而质检总局1月中旬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二稿修订后内容已经相对完善,具备了推出的可能性。他表示,为了使更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保障,汽车三包规定应尽快推出。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质检总局查询有关汽车三包规定何时出台,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早在2004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就将当时起草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对外征集意见。当时曾有传闻,汽车三包规定要在2005年的“315”之前实施,但之后一直没有下文。
 
    “千唤万唤不出来”,在汽车三包规定迟迟不出台背后,是急速攀升的汽车质量投诉。
 
    昨日,搜狐汽车联合益普索研究集团在京发布的“2011~2012中国汽车投诉报告”显示,在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6日期间,在搜狐汽车投诉平台上产生的3195条各类与汽车相关的投诉问题中,与质量相关的投诉高达93%,涉及的生产企业多达数十家,涵盖了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
 
    据中消协2月公布的2011年全国受理消费投诉情况,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消费者对汽车的投诉也随之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16805件,同比增长19.2%,投诉量再创新高,是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商品。其中,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占54.7%,制动系统失灵、发动机性能故障等关系行车安全的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中消协指出,一些新车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刚过保修期就出现问题。此外,一些品牌汽车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存在故意隐瞒汽车真实情况,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理事郝庆丰指出,近年来关于汽车质量的投诉数量快速攀升,但有关汽车三包及召回管理相关规定的缺位,使得大部分消费者维权无门。而消费者协会作为消费者维权的窗口,却一直处在有名无权的尴尬中,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
 
    “中消协看似有权,却又无权。虽然他们能够受理消费者的各种投诉,但对于那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与企业,中消协并没有对其进行处罚的权力,对汽车企业来说并不具有威慑力。”对于中消协的“弱势”,汽车分析人士张志勇认为,应尽快改革消费者协会,赋予消费者协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权力,赋予消费者协会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的权力,建立以消费者协会为核心的维权体系,并合并相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构,变多头管理为一体化管理,以提高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执行效率。

【来源:】

【作者: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

THE END

欢迎商讯广告合作 寻求合作

本网所发布的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汽车召回网的观点和立场。

0条评论

Copyright © 2017.company 中车云商(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2159号-2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0535

扫一下关注微信公众号

汽车投诉热线

010-65537365

8:30-16:30 (法定假日除外)

用户登录 ×